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通知公告
工会概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财政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澄工发〔2019〕19号关于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6

各镇(街道)、园区、局(系统)、直属单位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要求,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特别是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推动在全市形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经研究,市总工会定于5月份在全市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主题宣传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是“尊法守法·携手筑梦”。通过开展这一主题活动,引导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非公企业和广大职工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广大职工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的法治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19年5月1日至5月31日。

三、活动内容、形式

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各级工会组织加强与司法、人社、工商联、企业家协会等单位的沟通协作,集中为企业和职工开展以送法治、送服务、送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系列活动,促进形成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1.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要发挥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小分队的力量,到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集中的行业、企业、车间、工地,向他们宣传劳动保障、婚姻家庭、就业创业、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知识,提供法律咨询、争议调处和法律援助等服务。

2.举办“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讲活动。各单位可以结合本地实际举办劳动法治流动微课堂、微讲座,也可积极与市总民管法工部联系,利用市总工会普法宣讲团这一法治宣传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帮助企业和劳动者尽快学习掌握基本的劳动法律法规知识,引导企业主关爱职工从保障合法权益入手,提高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3.举办网上劳动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各单位要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劳动法律知识竞答、以案说法、劳动法治故事大家谈和随手拍等微服务,多渠道、多层次为企业和职工学法用法提供便利。市总将通过“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开展职工劳动法律知识网上有奖竞答活动,吸引更多企业和职工关注和学习劳动法律法规,提升尊法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4.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评价工作。各单位要结合“百人千企”法律监督志愿服务行动,进一步探索解决在转型升级中劳动关系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特别是对不同产业、行业中职工关注的工资报酬、社会保险、工资协商、劳动安全卫生等情况摸排底数,疏理短板,实施分类指导,以点带面,着力推动整个产业、行业共性问题的解决。要按照《江苏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评价规范(试行)》及《关于开展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评价工作的通知》(澄工发〔2017〕18号)文件精神,在本区域内评选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合格单位并向市总推荐申报,各级工会组织要对照有关要求、严格把关,确保申报材料真实客观。

四、有关要求

1.领导重视,形成合力。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优势,做好“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的组织实施以及其它各项工作。积极争取政府职能部门和职工律师团的支持配合,提升宣传服务的工作实效。

2.强化宣传,聚焦和谐。有效运用各种手段,广泛宣传“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以及活动中涌现出的尊法守法关爱员工的好老板和尊法守法爱岗敬业的好员工典型,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

3.着眼基层,务求实效。聚力基层、贴近企业、走近职工,多采用企业易于组织、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率。突出中小非公企业、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领域和对象,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切实使尊法守法信法用法成为劳资双方的共同追求。认真做好宣传总结工作,保留相关影像和文字资料,并于2019年6月2日前报送市总民管法工部。

 

江阴市总工会

2019年4月29日

打印】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