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八面来风
魏国强:不断深化改革 坚持大抓基层 推动全省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24

7月1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在淮安召开苏北五市工会主席调研座谈会,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听取各地工会改革推进情况汇报和对省总工会大抓基层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深化工会改革的重要意义,聚焦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效果导向,推动工会深化改革取得更大成效,实现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魏国强指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化工会改革是党中央交给工会组织的重大任务。要充分认识深化工会改革的重要意义,把深化工会改革当作新时代推动工运事业创新发展、做好工会工作的长期任务和历史机遇,在思想上认识到位、行动上落实到位。要深刻认识到工会改革是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组织增“三性”、去“四化”的必然选择,是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有效抓手。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不断深化工会改革,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魏国强强调,深化工会改革要聚焦目标导向,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增强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研究改革、深化改革。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意识,对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工会机构设置、干部配备、职能优化等方面找差距,对照基层诉求,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基层需求、倾听基层建议中找差距,对照先进经验做法,在总结典型经验、相互交流借鉴中找差距,进一步查摆问题、检视问题。要坚持效果导向,通过改革回头看,在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优化机构设置上,要研究解决涉及政府机构改革的工会组织的设立、调整等问题,主动汇报、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做好工会干部配备、交流等工作。在完善管理模式上,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会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服务体系,上下贯通,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在创新运行机制上,要坚持党建带工建,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组织设置,扩大工会组织覆盖,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改进工作方式;坚持上下联动,搞好顶层设计,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在全省统一部署下开展,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坚持左右协调,善于整合资源、借势借力,积极争取党和政府政策支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特别要在基层工作中做到活动联搞、阵地联建;坚持整体推进,在工会工作中做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在增强组织功能上,要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的功能,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魏国强要求,深入推进工会改革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经常向党委请示汇报工会工作。要聚焦重点改革事项,重点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抓基层工会,项目化开展工作。要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经常研究政策,学会从政策层面研究解决问题,协同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要将工会改革进行到底,充分认识到工会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从职工群众满意的角度去衡量改革成效。要落实深化工会改革责任,在解决问题中体现工会组织的责任担当,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座谈会由省总工会副主席马永青主持。淮安、徐州、连云港、盐城、宿迁市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县区、开发区、街道、企业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并汇报相关工作情况。(王鑫)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