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市总文件
澄工发〔2018〕61号关于成立江阴市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 “五联五行动”职工志愿服务队伍组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5

各镇(街道)、园区、局(系统)、直属单位工会、市总各部(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实施意见,根据《江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澄委办〔2018〕91号)和《关于成立江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组织的通知》(澄委办〔2018〕92号)文件精神,现就成立江阴市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联五行动”职工志愿服务队伍组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以联系企业、结对社区、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劳模先进,开展大宣传、大培训、大关爱、大维权、大组建行动为主题,通过成立江阴市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联五行动”职工志愿服务队伍组织,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职工精神世界,增强职工精神力量,提升职工精神风貌,更广泛、更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全市职工群众持续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奋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原则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职工头脑、引领职工思想、推动工会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用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2、坚持贴近职工需求。把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作为建设重心,聚焦职工所思所想所盼,精准对接基层职工需求,从具体事情入手,一件接着一件办,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既真心服务职工又教育引导职工,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3、坚持志愿服务为主。突出党建带工建和文明创建带动,广泛调动、有效激活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职工志愿与组织引导相结合,建设一大批活跃在职工身边的职工志愿队伍,使职工志愿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体力量,通过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发展、项目化运作,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
      4、坚持条块结合推进。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纵横交错,要做到条块结合、资源共享,整合工会的志愿队伍、平台载体、活动项目,秉承文明实践人人要参与、人人要践行、人人要投身的理念,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延伸到镇街(园区)、局(系统)、企事业单位工会,力争让文明实践覆盖到基层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界别的职工中去。
      5、坚持点面统筹推进。职工志愿服务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来考虑,既要注重在宏观上把握,又要从细处着手。既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培育宣传一批先进志愿组织和项目,又要点面结合,推动面上工作的全面发展,做到有点有面、抓点带面、点面结合,立体推进。
      三、工作要求
      1、开展大宣传行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不断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群众性主题教育。大力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开展“奔跑追梦·勇立潮头”企业精神短视频大赛、“书香企业”创建等文化、体育、读书活动。开展劳动模范、文明职工、工人先锋号等先进选树宣传工作,开展“为你悦读·凡星之声”先进职工故事会,在江阴电视台“凡星闪烁”专栏、《江阴日报》 “职工之家”专栏、各级实体职工之家等工会阵地宣传新时代职工的先进事迹。重视发挥互联网宣传引导功能,利用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平台,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宣传格局。
      2、开展大培训行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以加强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素质、民主法治素质和安全健康卫生素质建设为核心内容,深入实施新时代“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市、镇、企业工会可以通过聘请各行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队伍、职业培训师队伍以及热衷公益的志愿者队伍,分级开展送教进企业和职工周末课堂。通过全市各级工会三年共同努力,帮助1万名职工提升学历水平或技术等级,完成2万名企业班组长的培训,完成30万名普通职工的培训。
      3、开展大关爱行动。认真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帮助困难职工脱贫解困。深化“3N·身边的关爱工程”,做大做强工会普惠服务,以镇级职工之家、安康·爱心驿站、爱心母婴休息室、工会服务卡等为载体,拓展普惠服务内容,为职工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加贴心、更接地气的普惠服务。做深做实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深入实施精准帮扶“三个一”工程,通过送互助保障、困难临时救助、职工大病救助、金秋助学、跨部门联合政策帮扶等切实帮助特困职工解困脱困。创新创优个性化服务,在常态化开展送温暖、送岗位、金秋助学等帮扶实事的基础上,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健康守护·名医进企” 职工义诊服务活动,关心职工婚恋交友,加快推进职工医疗互助“福企宝”计划。
      4、开展大维权行动。发挥好职工利益代表者、维护者作用,开展维权志愿活动,优化依法维权质量。持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继续做好市镇两级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法律服务面对面”活动。持续推进“百人千企”工会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以江阴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以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驻法院职工生活援助服务站为两翼,以19个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延伸,形成覆盖全市企业职工的法律援助网络,为有效解决职工法律需求提供“绿色维权通道”。
      5、开展大组建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江阴市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联五行动”职工志愿服务支队是江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下设支队,支队长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担任,副支队长由市总工会各位副主席担任,成员为市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镇(街道)、园区、局(系统)、直属单位工会负责人。支队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组织宣教部,赵雯任办公室主任,方容任办公室副主任。各镇(街道)、园区、局(系统)、直属单位工会要发挥职能优势和行业特色,设立江阴市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联五行动”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分队,组织开展多样化、特色化的便民利民志愿活动。分队长由各直属单位工会主席担任,副分队长由各直属单位工会副主席担任。
      四、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工会组织要提高对职工志愿服务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和行动相统一,计划和志愿相统一,落实和效果相统一。
      2、明确工作举措。各级工会组织要建立志愿服务分队组织架构,制定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并突出“有组织、有制度、有队伍、有平台、有活动”的“五有”方针,形成常态,抓出长效。
      3、培育特色品牌。各级工会组织要因地制宜培育一批职工志愿服务项目,形成工会特色品牌。加强对职工志愿者的日常管理,依托“志愿江苏·江阴”等平台,及时了解其服务活动和表现情况。全市职工志愿服务队有统一的标识和志愿活动旗帜,志愿服务时需佩戴志愿服务标识(如帽子、服装、工作证等),在志愿服务中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4、加强经费保障。各级工会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费列入预算,主要用于活动运转、人员培训等保障性工作和志愿者人身意外保险等必要性支出,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文明实践工作。市总工会对文明实践工作扎实、群众反响好、示范性强的项目给予以褒扬。
      各工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积极组建江阴市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联五行动”职工志愿服务分队,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请于2019年3月31日前将各分队的具体情况报组宣部,联系人:方容,联系电话:86893129,QQ:359931150。

附件:江阴市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联五行动”职工志愿
           服务分队具体情况和志愿服务计划回执


                              江阴市总工会
                             2018年12月29日

附件.doc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