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刘文红在江阴市总工会十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5

 (2019年3月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总工会十五届委员会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市各级工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江阴市委和上级工会工作大局,以新思想集聚智慧力量,以新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以新要求推进改革创新,在助力江阴高质量发展新实践中较好地发挥了工会作用。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示范单位、江苏省“安康杯”竞赛组织工作优秀单位、全省工会促进职工创业创新富民增收示范项目等市级以上荣誉二十多项。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分别来江阴调研并高度肯定我市工会工作。
    (一)突出教育引领,增强职工队伍凝聚力
    强化政治引领。
在华西村举办江阴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暨2018年度全市工会干部培训班,全市近1000名基层工会干部参加培训。制定下发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组织发动各级工会开展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征文比赛等主题教育。2万余名职工参加十九大知识竞赛,征集书法作品347件、绘画作品353件、征文249篇。
    优化典型宣传。隆重举行江阴市庆“五一”先进表彰大会暨劳模工匠主题故事会,讲述了4个劳模工匠的主题故事,表彰了无锡市劳动模范,省市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江阴市工人先锋号、江阴工匠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华西村吴仁宝老书记等五位劳模事迹入选无锡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40劳模风采路》。江阴电视台“凡星闪烁”专栏播出49名优秀职工和2个优秀班组的先进事迹。《江阴日报》“职工之家”专栏报道了16期先进工会、江阴工匠等先进典型。
    深化文化建设。召开全市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推进会,制作企业文化展示片,下发《关于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十场演出送基层”“百场电影进企业”“百件器材送阵地”“万册图书送职工”活动。组织职工参加无锡市总工会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华宏集团篮球队代表无锡市参加省运会篮球比赛获得第一名。江苏雪豹日化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被评为无锡市“职工书屋”示范点,江阴市申澄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评为江阴市十佳书香企业。
    (二)助力建功立业,彰显服务发展创造力
    劳动竞赛活动蓬勃开展。在全市各行业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联合市人才办、人社局、团市委、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全市十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江阴绿道”一期工程劳动竞赛入选无锡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澄星集团等11家企业劳动竞赛入选无锡市重点企业劳动竞赛。全市各行各业20多万职工积极投身114个主题、236个工种的劳动竞赛。市总工会职工科技创新“三智”平台在线征集职工创新成果626项、合理化建议767条。中建钢构邱明辉领衔开发的创新成果入选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职工技能素质稳步提升。面向社会推出“送教进企业”“职工周末课堂”和“求学圆梦”计划,开设“职业精神素养、岗位技能提升、班组长管理、文化艺术素养、女职工素质魅力”等五大类课程,为新江阴建设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组织举办菜单式、个性化“送教进企业”90场次、“职工周末课堂”25期203场次,培训学员23000人次;“育婴师技能培训”7期,培训学员300多人;“求学圆梦计划”新招收学员200人,为苏利化工量身定向开设成人高中班,招收学员50人。
    劳模引领作用有效发挥。按照省委党建办、省总工会要求,组织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双创双提升”行动,并纳入市委党建创新重点项目。下发《关于开展示范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意见》,全年新增劳模创新工作室17家,目前已获无锡市级(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的5家、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的2家。阳光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经验在省总、无锡市总“双创双提升”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三)依法维护权益,凸显构建和谐影响力
    扎实开展普法活动。
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共服务农民工94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现场调处劳动争议46件、帮助96名农民工追回160万元工资。开展“五一劳动法律宣传服务月”系列活动,举办网上劳动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劳动法律知识培训讲堂、法治主题活动、广场法治宣传等活动。深入推进“百人千企”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153名志愿者督查企业1009家,提出整改意见189条,化解劳资矛盾286起。市总工会“百人千企”法律监督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依法推进民主管理。深入开展“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不断强化职代会职权的落实,同步推进职工董监事、厂务公开工作。全市职代会建制总数达8025家,百人以上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达到100%,村(社区)、行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82%。持续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聘任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232人,征集集体协商典型案例20个,建成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4家。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合同、女职工专项合同企业7802家,建制率达99.6%。
    拓展法律援助工作。延伸法律援助触角,深化拓展法律援助工作,在市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和人民法院建立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江阴市职工港湾家事调解服务站,职工法律援助站进法院、进人社工作获评省总工会十大明显成效单位。市总工会信访接待室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标准,不断提升服务职工水平。2018年市总工会共接待职工来电、来信、来访298件次、329人次,参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院调解案件63件次。全市各级基层工会组织成功调处劳动争议纠纷987件次。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市参赛单位5761家,参赛职工46.3万人次。
    (四)推进共建共享,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
    多方联动完善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生活救助、医疗互助、教育资助、就业援助、法律援助和心理援助为一体的工会服务工作体系。指导推动全市19个镇(街道)、园区全部高标准建设成镇级职工综合服务平台。全市358家各类实体职工之家“五位一体”功能日益完善。
    多措并举助推精准帮扶。围绕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三大重点,积极实施特困职工精准帮扶“三个一”(一个规范的认定程序、一个系列的帮扶计划、一个贴心的结对服务)工程,为161户特困职工提供个性化解困脱困帮扶方案,发放慰问金、生活物资、大病救助金、单亲女职工困难救助金等各类帮扶资金139万元。为47名低收入劳模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73.7万元。
    多元拓展深化普惠服务。做优做实关爱职工18项实事项目,全市各级工会春节慰问职工6377人,发放资金和物资935万元;金秋助学资助困难职工子女2051人,发放助学款457万元;组织147名劳模工匠赴外地疗休养。大力开展以工会服务卡为载体的职工生日蛋糕团购、职工周末课堂刷卡培训和职工之家阵地刷卡活动等普惠服务项目。深入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在保职工达19.2万人,全年共计为3.2万人次职工发放互助金、慰问金、大病救助金、临时救助金1020万元。新型职工医疗互助—福企宝计划已相继在周庄华宏、新桥振新、璜土南泰家纺开展,参加职工5000多人。
    (五)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工会组织生命力
    全面夯实基层基础。认真做好工会组建和会员实名制工作,全年新组建各级工会组织425家,发展会员1.81万人,采集3958个工会组织、40.05万名会员信息。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推动各镇街园区、局系统、企业以“一化五基”“一局一品”和“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不断丰富建家内涵、创新建家形式。“一局一品”新增“为你悦读·凡星之声”和“健康守护·名医进企”两个志愿服务项目。
    全面推动工会改革。认真落实市委办印发的《江阴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上报市编办调整市总机构设置,优化部门职能。以召开江阴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为契机,提高工会机构职工代表比例,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配备兼职副主席3名,挂职副主席1名。拓宽镇(街道)工会专职副主席选任渠道,7名符合政策的镇(街道)工会专职副主席享受公务员正股待遇。对433家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根据企业规模和工作业绩发放考核奖励津贴91万元。组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职工志愿服务支队和分队。推动基层工会工作队伍社会化、服务社会化、活动社会化。在全省创新建立网上申报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审批系统”,实现了“见一次面办结”。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传导,规范权力管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组织开展“为党旗争辉、为工会添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工会事业发展中奋发有为、创先争优。深入推进“五进五联五个一批”走访服务基层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全年结对走访45个村(社区)、110家企业、226户困难职工家庭。
    统筹兼顾做好其他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强化工会经费审计监督,年内市总共接受了无锡市总特困帮扶和劳模专项资金、市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考评等4批次的审计,对60家直属工会财务规范化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对41家单位进行了例行审计和离任审计。女职工委切实维护和保障女职工各项权益,继续以家风建设和女职工家庭幸福为重点开展主题活动,促进女职工全面发展。做好工会对外交流工作,全年共接待上级工会和友好工会29批247人次。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技协等工会事业取得新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市工会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勇当主力军、建功新时代、展现新风采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全会和上级工会决策部署,围绕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坚持大抓基层基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夺取“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关键性胜利、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以党的领导为根本点,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职工。牢牢把握对职工群众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创设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丰富职工思想教育阵地,用好“学习强国”、电子书屋等学习平台,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江阴特色的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品牌。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当中国好网民”“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等活动,将理论融入活动中、教育融入互动中、道理融入服务中,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引导职工诚实劳动、不懈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以崇高的精神感召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认真做好全国及省市五一劳动奖、省市文明职工的评选推荐工作,组织开展“学劳模、颂劳模、当劳模”主题活动,启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巡回课堂,深入推进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贯彻落实《江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组织好工会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联五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全面深化“为你悦读·凡星之声”宣教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以先进的文化陶冶职工。大力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把时代主旋律融入到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之中,把握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科学设计内容方式。建设一支由工会干部、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和职工文化志愿者组成的职工文化工作团队,聘请一批职工文化专业指导员。提质办优“职工周末课堂”,继续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送器材”活动。组织开展“奔跑追梦·勇立潮头”全市企业精神短视频大赛、“书香企业”创建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氛围。
    (二)以中心大局为聚焦点,投身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深入推进立功劳动竞赛活动。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市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行业、重点产业,聚焦“1310”工程、集成改革、生态环保等,以产品创先、技术创新、效益创高、管理创新、服务创优和节能减排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立功劳动竞赛,引领广大职工在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中建功成才。按照“覆盖广、可持续、有特色”的思路,坚持上下联动、产业互动,统筹推进各类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技能培训。
    不断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活动,把解决生产难题、关键问题作为创新的主要内容,引导广大职工在创新创优实践中提升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深化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命名一批市级示范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优化市级职工科技创新“三智”网络平台,持续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
    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实施职业精神导航、科学文化提升、岗位技能登高、民主法治助推、安全健康达标五大行动,推动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推动企业普遍建立“首席员工”制度,开展“青蓝工程”“师带徒””传承活动,鼓励和推动企业建立高师带徒长效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形成梯次合理、素质优良、新老衔接的技能人才队伍。深入实施班组长岗位能力提升计划,有机融合“工人先锋号”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筑牢职工岗位成长的基础。
    (三)以职工需要为出发点,打造工会服务新亮点
    关心职工疾苦,做实帮扶关爱。着力构建职工服务体系,深化各类职工之家、爱心驿站、爱心母婴休息室建设。出台《江阴市镇级职工之家星级评定办法》,建立全市职工服务阵地的长效管理和评价激励机制,促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提质增效,真正做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做大做强工会普惠服务,在巩固发展职工医疗互助和推行工会服务卡的基础上,为工会会员提供惠购蛋糕、欢乐观影等更高质量、更加贴心、更接地气的普惠服务。做深做实职工精准帮扶,深入实施“三个一”工程,切实帮助特困职工解困脱困。深化职工就业创业帮扶,实施“职工众创行动”,提升职工技能,促进职工就业。创新创优个性化服务,在常态化开展送温暖、送岗位、金秋助学等帮扶实事的基础上,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心青年职工婚恋交友,为困难单亲女职工排忧解难,深化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求学圆梦”行动,组织开展劳模免费体检和疗休养活动。深入推进职工医疗互助“福企宝”计划。
    关切职工所需,做强维权服务。强化维权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继续做好市镇两级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法律服务面对面”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提升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法治意识。持续推进“百人千企”工会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建立健全自我监督、自我评价、情况通报、定期会商、联合检查等五项制度。深化民主协商机制。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各镇(街道)建立工资协商指导室,在规范工资协商共性要求的基础上,强调工资集体协商的行业特点和个性需求。大力推广注重劳资互谅、共谋发展的“建设性”职代会,同步推进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建设,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提质晋级。优化依法维权质量。以江阴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以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驻法院职工生活援助服务站为两翼,以19个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延伸,形成覆盖全市企业职工的法律援助网络,为快速解决职工法律需求提供“绿色维权通道”。细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组织开展全市职工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
    关注职工动态,做优网上服务。强化“互联网+工会”顶层设计,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建成线上线下互动的教育引导、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的融合发展。构建共建共享机制,向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借智借力,打造江阴职工之家公众号升级版,做到项目共育、资源共用、平台共建、利益共享,实现会员实名制管理、在线申请入会、线上线下支付等功能;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精心设计“一月一主题”答题乐抢福利活动,搭建工会思想政治引领新平台;开通职工“周末课堂” 圆梦班、育匠班、才艺班等学历教育、劳动技能和人文素养提升课程,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四)以改革创新为着力点,树立工会组织新形象
    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认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党组织建设,抓好工会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持续创新推进党建带工建,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织与党组织组织同步设置、工作同步谋划、制度同步完善、活动同步考虑、阵地同步建设。
    锲而不舍推进组织建设。健全镇(街道、园区)、村(社区)及基层单位“小三级”组织架构,创新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工会建设,积极扩大覆盖面,提高建会质量。积极稳妥推进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加快推进家政服务员等八大群体的入会工作,推动工会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强化职工在建会中的主体地位,开通职工网上申请入会渠道,建立线上申请、线下办理的工作流程,打通职工入会“最后一公里”。
    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机制优化、基础强化、能力深化”的思路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增强政治素质和群众工作本领。加强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扩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职工志愿服务支队作用,培育更多有特色的职工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完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工作考核津贴制度,激发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职业荣誉感和履职积极性。做好市总女职工委换届工作。
    驰而不息优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力戒脱离职工群众的“四化”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推进工会干部“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活动,健全完善联系基层、结对职工、代表联络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而努力奋斗!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