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先进事迹
肩负使命担当 实现产业报国——记无锡市劳动模范、双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文彬
发布时间:2018-10-12

缪文彬,男,1978年7月生,汉族,江苏无锡人,研究生学历。现任双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双良集团专注“节能、节水、环保”领域的创新和拓展,被中国制冷协会誉为“挽救了中国溴化锂制冷机行业”,被央视聚焦纪录,誉为“造福人类,大国重器”,获得国务院设立的中国工业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在缪文彬的带领下,双良以创新引领发展,进行“绿色化”产业升级,在工业余热利用、城市集中供热、雾霾治理、工业节水、污水治理……全方位节能环保领域精准发力,并向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智能技术等新兴经济领域转型发展。

学成归国    初露锋芒

自2004年从美国完成硕士学业回国至今,缪文彬在双良集团从普通销售人员做起,埋头耕耘,积跬步至千里,成长为集团新的掌门人。见证并参与了双良集团——这个已有三十多年历程的民营企业如何在时代大潮中抓住机遇、积极求变、转型发展把握时代脉搏,踏上快速发展的通道。

缪文彬进入双良集团的前后,双良集团正处于二次创业的艰难时期。传统产业的增长正变得越来越慢,这个从溴化锂空调起家的企业正面临着跨越式发展的紧要关头。从机械行业进入新材料产业的投资发展,2000亩新材料产业园内多个产业陆续投产,这既是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又需要各方面的磨合,包括产业之间、团队之间、管理方面等都需要磨合。无论是对双良集团还是对缪文彬本人,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尽管拥有光鲜的学历、不凡的背景,但是和普通人一样,缪文彬从底层做起。他进了双良集团销售公司做起了接待人员,直接面对市场和客户,应对解决各种问题。因此,没多久,缪文彬各方面能力迅速提升,很快胜任了双良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此后几年,集团继续委以他重任。那时恰逢双良节能上市不久。于是,集团决定将资本市场一块的担子由缪文彬接手。缪文彬不负众望,公开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双良节能共募集资金4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以现金或现金结合送股方式分红14次,共计现金分红22.97亿余元,在资本市场为自己树立了“受投资者欢迎”的良好形象。

由缪文彬主导,双良发起设立了20.1亿元低碳产业投资基金,联合发起设立100亿元润良泰物联网基金,对外股权投资超过50亿元。通过参股、控股、对外收购、兼并等方式,重点集中在节能减排、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布局,为双良实施战略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缪文彬积极邀请资深的经济学家、行业领军人才担当顾问,定期共同研讨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在北京、上海成立了专业的投资管理公司,积极与国内外大的咨询机构、投行、基金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他还通过资本注入发展优质项目,关注节能减排、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生物科技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企业带来百亿资产增值,使得双良成为传统企业和新兴产业握手的典范之一。

创新转型    产业强企

通过生态修复,让蓝天碧水重回大地是当下中国最大的国家战略之一。这对双良来说是一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的商机,他果断出手,带领双良进军全新“绿色产业”。

在缪文彬的带领下,双良针对北方地区供暖期城市大气污染,利用工业企业余热、大型火电厂余热等,在不增加能耗的情况下,提供大面积集中供热,为西北工业城市节能减排、安全供热量身定制了一个个“样板工程”。目前,双良已在山西朔州、太原、内蒙古呼伦贝尔、甘肃兰州等城市成功运营了多个集中供热项目,已入网并进行供热5000多万平米供暖面积,全部建成后可达到5亿平米以上供暖规模。2016年9月21日,以供热为主营业务的慧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正式踏入资本市场。从最早的山西朔州集中供暖“样板工程”,到目前已实现的长江以北五省十一市县供热布局,双良以清洁能源、智慧能源为发展方向,紧盯国际及国内新能源的开发前沿,创新探索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十八种武艺”,打造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供热产业集群。未来5年内,计划向“三北”市场投资100亿元,发展20多个清洁能源供热服务项目,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

早在2014年,缪文彬就带领双良“进军”环保污水处理领域,向中国智慧治水综合服务商转变,业务从村镇污水向工业污水、市政污水、河道治理等水处理领域扩展,提供从投资到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第三方智慧治水综合服务。已累计为浙江、江苏等地区3000多个行政村、100多个乡镇提供村镇污水智慧治理服务。2017年8月,江阴双良石墨烯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开创性地依托“具有可见光响应的异质间高效量子转移技术”,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目前已经开展实施了昆明清水河治理工程、舟山芦西河治理工程、南通城南涧河治理工程、无锡泰康浜河道治理工程等项目。

回报社会   实现共赢

知能善用、绿色发展,积极参与城市价值再建与产业重构“大变革”,是双良的使命,也是缪文彬一直坚持并努力的方向。他和团队带领着双良踩准国家战略发展脉搏,精心布局拓展水、电、气全覆盖的“节能环保产业”,在工业余热利用、城市集中供热、雾霾治理、工业节水……全方位节能环保领域精准发力,在引领发展的同时交出了一张可圈可点的“绿色成绩单”—— 累计为社会提供了30000多台节能设备,相当于少建了25个600兆瓦的火力发电厂,每年节约3800万吨标准煤,减排1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再建27万公顷森林,为超百家用户提供了空冷系统,总容量73500MW,累计实现节水24.6亿M3。

他还是一位心系福利事业的爱心企业家,代表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汶川地震时共向灾区捐款705.83万元;玉树地震共向灾区捐款228.51万元;从2006年开始,分20年向江阴慈善会捐助1000万元;每年用于捐资助学资金达上百万元,并承担地方中学每年近20万蒸汽费用。2011年为地方建设幼儿园、养老院等设施捐款1000万, 2012年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捐款1000万元,为江阴文化遗产保护捐款880万元。2013年捐资300万成立利港教育基金。在环境保护方面,建造污水处理厂、维护长江生态放养鱼苗、植树造林等费用达到3000多万。在他的领导下,公司成立了慈善义工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加了植树、义卖、助学、志愿服务等活动,并定期前往江阴福利院等福利机构。近年来,为地方建设、社会公益、环保生态等事业捐资逾六千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未来,这位年轻的掌门人还将带领所有人以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为产业引领,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朝着打造“健康化、国际化”,“资产优良、盈利能力优良”新双良的目标不断迈进。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