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先进事迹
根茂实遂 膏沃光晔——记无锡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校长杨培明
发布时间:2018-08-21

  
    杨培明,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大学本科学历,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先后被评为江阴市十佳名师、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被教育同行赞誉为“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和管理的高手”。
                                                                师德:向着教育最明亮的那方
    在杨培明同志看来,热爱教育事业不是一句空话,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是一个理念,这些都是一个个生动鲜明的教育细节。他习惯于不出差的每一个清晨早早来到学校,和住校的学生一起参加晨间锻炼,和同学们一起早读;习惯于在校的每一个夜晚巡视教室办公室之后离开校园,顶着一路星辉回家。你常常能看到他和学生倾心交流、和老师促膝长谈,常常能看到他一个人或若有所思地驻足于校园的某个角落或信马由缰地在校园里穿行……
    高中教育被分数绑架的事实一直被人诟病,作为传统重点中学掌门人的杨培明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办好南菁高中的教育。他将目光聚焦到了教育的本质和规律上。他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发展人而不是限制人,教育的规律是因材施教而不是拔苗助长!这是教育破除积弊,朝向明亮方向发展的必然路径!所以,他极力主张南菁的教育要关注学生的成长,而不仅仅是学生的成功;关注学生的人格,而不仅仅是学生的成绩;关注学生的创新,而不仅仅是学生的接受;关注学生的长远,而不仅仅是学生的现在。也正因为杨培明同志的大力推广,我们才能看到一个与众不同、更为人性的南菁高中:学校的课程多样,学生的选择多样;教育的方法丰富,学生的活动丰富;办学的理念看得见,学生的成长看得见。
                                                                 育人:以美育重构审美的中学生活
    杨培明同志认为一所好学校应该教会学生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应该教会学生关心社会,关心生命。所以,他主张教育应该在学生的人格和品德的发展上下功夫,教会学生追求理想,关心民族的命运。
    他的教育实践是从培育“有思想会表达,有责任敢担当,有爱心能宽容”的“南菁气质”开始的。他主张要努力营造一种氛围,让学生自由地思考、批判和表达;要培养学生健康的情感,培育学生完善的人格,让学生树立责任意识,担负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民族国家和人类未来的责任;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学生内心的世界,让他们充满爱心,传递爱的力量,在人格的自我完善和奉献社会与他人的行动中诠释生命的意义。
    在他的引领之下,学校以“百年书院,大美南菁”为特色的大美育课程体系成功建构,审美课堂建设如火如荼,校内学习生活丰富多彩,校外研学活动风生水起……南菁的教育生态越来越接近教育本来的样子,南菁的教育生活越来越接近师生幸福发展的期待——校园生活除了教学相长,更多了一些审美的元素,有着尊重、包容、理解、激励的文化氛围,给人以想象、启迪,予人以喜悦、同情,令人心旷神怡;学习生活除了读书考试,更多了一些实践和体验,老师和学生主动参与校园各项活动,并享受其中,过着一种“应当如此的生活”,校园里始终洋溢着人的自由创造精神和创造力,不断发生着唯美的校园故事。他在实践基础上领衔的《以美育重构中学生活的实践研究》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重构中学生活:普通高中大美育课程体系建构》获2017年江苏省基础教育成果奖特等奖。
                                                                    教学:专业发展之路常青
    专业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尽管杨培明同志很早就承担了学校的行政工作,但是他从未放弃过自身专业的发展。他坚持起早贪黑,用别人休息的时间读书、写作、思考问题。他还坚持听课、写反思,自己上公开课。也正因为如此,在行政岗位越来越重要,事务越来越繁杂的情况下,他的专业成长,不仅没有放慢脚步,反而走上了快车道。2004年,他评上了高级;2010年他一举拿下了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特级教师两个荣誉称号!2012年被确定为无锡市教育名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获得全国中学教学设计创意大赛一等奖;2016年,获评正高级教师,获得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17年被确定为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杨培明同志走得扎实而稳健。他注重对语文教学理论的研究和教学实践创新。近年来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学刊》《教育理论与实践》《人民教育》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30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报刊资料复印中心全文转载。他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通高中美育课程整合研究》及四项省级课题研究。
在取得一系列成绩、获得一系列荣誉之后,杨培明同志并未放松自身的专业发展。顺势成立的杨培明语文名师工作室让他的专业之路长青。来自江阴不少高中的一群语文人很快聚集到杨校长的周围,向他请教读书、上课的方法、经验,他常常毫无保留、和盘托出,也常常会卖个关子、丢给你一本书。毫不夸张的说,他的工作室成员,每个人身边都有他的教育理论、实践方面的书籍。他还常常组织工作室成员和外省市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切磋交流。先后有两位成员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一位成员正参加特级教师后备班的培训,两位成员在无锡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多位成员获得无锡、江阴的学科荣誉称号。
                                                                     管理:成就生命的美好和人生的幸福
    在杨培明同志看来,管理的实质是服务。服务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服务教师的专业成长,服务学校的高品质发展。所以,他几乎不“管”人“管”事,他做的是“理”的工作,理顺教师、学生、学校三者的内部逻辑和发展关系,理顺学校纪律、要求和师生理想、目标之间的关系,理顺教师教学行为和师生教学结果。特别是他提出的“办关注师生生命幸福的教育”的教育主张,“以发展科研来发展教师,以发展教师来发展学生,以发展师生来发展学校”的发展路径,“以学校文化培育学生核心价值观、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育人思路等等,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认同。当老师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被一一解决、当老师们专业上的进步被充分认可,当老师们的成长内驱被充分激发,他们就充满了成就感和幸福感。在这样的老师的教育下,学生自然也是积极的、成长的、幸福的。
    韩愈有语云,“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杨培明同志用他的努力和成绩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