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工会组建指南
关于进一步深化“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8-06-12

各镇、街道总工会,高新区总工会,临港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工会,各局(系统)、直属单位工会,长江村总工会:

两年来,全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江阴市基层工会“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建设三年规划》,实体职工之家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提升基层工会建设水平,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现就进一步深化全市“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江苏省总工会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的意见》和“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当优秀工会干部”活动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的总体目标,认真总结两年来建家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在服务改革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中的重要作用,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为建设新江阴发挥积极作用。

二、总体目标

努力实现职工之家建设“五有”目标,“五有”即:有鲜明的主题精神、有健全的工作机制、有完备的硬件设施、有系列活动的载体、有一支坚强有力的骨干队伍。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职工思想教育的课堂、维护权益的阵地、帮扶服务的平台、技能提升的基地、文体活动的中心,形成“五位一体”互动并进的工作格局。力争每年都新建成一批实体职工之家,经过3—5年的努力,全市90%以上的基层工会建成为合格职工之家,力争40%的基层工会建成为市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

三、具体要求

根据“五有”建家目标,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有鲜明的主题精神。工会组织要重视和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用先进的文化教育和引领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职工的道德素质,激发职工积极向上、学德向善的正能量。每个职工之家应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和职工队伍实际,精心设计提炼主题精神,主题精神语言要简洁洗练,语意要清晰显豁,体现深邃的思想性和高雅的文学性。作为职工之家灵魂,有实体职工之家的要在显目位置张贴上墙。

(二)有健全的工作机制。为保证职工之家有效运作,建立完善以下五项工作机制:

1、党工共建机制。按照省总“三公开四统筹”(工会组织公开职责、工会干部公开身份、工会工作公开服务项目;党、工组织统筹建立、人员统筹配置、活动统筹开展、保障统筹落实)的工作要求,各类活动和阵地建设做到党工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党工联手兴家活动,建立资源共享、活动互融、信息互通的联建共享机制。

2、组织领导机制。切实加强对职工之家建设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研究制定每年度实体职工之家的工作和活动计划,做到总体设计、分步实施。有实体职工之家的应建立专门管理组织,根据实际需要,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制定相应的工作职责,保证实体职工之家有序高效运行。管理组织人员名单和工作职责以及年度或每月活动计划应上墙公布。

3、长效创建机制。要把模范职工之家创建工作作为工会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到边创建、边规范、边发挥作用,形成全会上下合力推进,党政工齐抓共建,常抓不懈的工作态势,市总每年对各直属工会实体职工之家建设提出要求,并不断加强指导服务和考核验收,保证职工之家建设持续发展。

4、经费保障机制。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应立足本单位、本企业实际,保证职工之家建设经费落实到位。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把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证实体职工之家日常维护和开展各项活动所需经费。

5、表彰激励机制。根据省总要求,从2015年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当优秀工会干部”活动,“双争”活动分二个层面,一是基层工会(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联合基层工会);二是中间层次工会(镇、街道、开发区、工业集中区、村和社区、行业工会)。各单位要按照省总制订的两个层次工会模范职工之家考核验收细则(省总考核验收细则附后),逐项对照检查,逐一抓好落实,市总将每两年评选表彰奖励一批市模范职工之家和优秀工会干部。在此基础上分类择优表彰“江阴市十佳模范职工之家”、“十佳工会工作干部”,并作为候选单位和个人,推荐申报省模范职工之家和优秀工会干部。

(三)有完备的硬件设施。要按照《江阴市基层工会“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建设三年规划》提出的不同规模企业建家硬件标准,进一步加强实体职工之家的硬件设施投入和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及时更新和增添必要的设备设施,保证实体职工之家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活动常态、规范有序、高效运作,满足职工不断增长的文化需要。

(四)有系列活动的载体。为保证职工之家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切实发挥作用,根据“五位一体”职工之家的五项功能,精心、科学、统筹设计系列活动载体,合理安排职工喜闻乐见的年度系列活动计划,做到各项活动既丰富多彩、接连不断,又富有成效,确保五项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

1、教育培训活动。

结合市总“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总体要求和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努力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职工思想教育的课堂。

(1)组织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宣讲辅导、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职工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职业道德。

(2)组织开展“争当文明职工”、“ 金牌工人”、“十大职工技术创新能手”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岗位建功立业。

(3)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提升职工队伍的职业素养和文化素质。

(4)组织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努力培育职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5)组织开展摄影入门、书画欣赏、音乐欣赏、文化创作等各类培训,帮助职工树立健康的爱好特长,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2、权益维护活动。

结合“六推一加强”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权益维护活动,努力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职工权益维护的阵地。

(1)组织开展厂务公开活动,实体职工之家建立厂务公告栏,畅通公开渠道,保证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2)组织开展劳动争议纠纷调处工作,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室的功能,及时调处劳动争议纠纷。

(3)组织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活动,全年开展监督检查活动不少于2次,及时公开监督检查整改情况。

(4)建立健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相关合同文本在实体职工之家中公开公示。

(5)组织职工开展学法普法活动,通过举办劳动法律法规普法培训班、宣讲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职工依法维权的能力。

(6)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和职工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等群众性劳动保护活动。

3、帮扶服务活动。

结合“3N•身边的关爱工程”,认真组织开展不少于6项的帮扶服务活动,努力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职工帮扶服务的平台。

(1)认真组织开展“彩虹课堂”进企业活动。

(2)认真做好职工心理关怀活动,加强实体职工之家职工心理辅导室设施建设,定期组织开展职工心理关怀活动。

(3)加强实体职工之家职工帮扶室建设,建立职工心愿墙专栏,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需、所盼,更好地为职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

(4)认真组织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做到“两节”送温暖全覆盖。

4、技能提升活动。

结合我市“当好主力军,建设新江阴”立功劳动竞赛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技能提升活动,努力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职工技能提升的基地。

(1)认真组织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活动,定期举办各类职工技能培养、业务知识讲座等活动,提升职工队伍岗位技能创新能力。

(2)认真组织开展技能创新活动,加强实体职工之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或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室建设,定期组织开展职工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活动。

(3)认真组织开展“六小”活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又快又好发展。

(4)认真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服务企业发展有新成效。

5、文化体育活动。

结合上级工会对职工文体活动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努力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文体活动的中心。

(1)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职工的需求,组织开展职工喜爱的文化体育活动,力争做到每月有活动,每季有赛事,每年有1—2个有影响的重大活动,用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来吸引和凝聚职工,满足职工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2)组织开展职工风采展示活动。实体职工之家建有职工风采展示栏,定期展示各项活动和职工工作生活中的精彩照片,激发职工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3)有条件的要成立各类文体活动俱乐部或兴趣小组,支持他们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

(五)有一支坚强有力的骨干队伍。要进一步加强职工之家骨干队伍建设,要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工会劳动关系“五大员”队伍(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关系预警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劳动保护监督员)、职工心理辅导员队伍、文体骨干队伍和通讯报道员队伍等骨干队伍。要加强对骨干队伍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骨干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提高职工之家建设水平提供人才支撑,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和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有序推进。加强“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建设是深入开展“双争”活动、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组织领导,层层明确目标责任,一级抓好一级,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务求实效,扎实推进。要坚持一手抓新建职工之家建设,一手抓作用的发挥,按照市总提出的要求,坚持量质并举,精心筹划年度各项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强化活动效果,真正把职工之家建成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三)各方支持,合力推进。要加强对“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和“双争”活动重要性的宣传,要积极争取同级党政的关心和支持,努力营造好建家工作环境,特别是要重视做好对企业经营者的宣传,积极争取企业行政的理解和支持,使活动得到支持,经费得到保障。要大力选树建家工作和“双争”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注意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努力形成工会运作、党政支持、企业欢迎、职工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附件:1.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基层工会)考核验收细则(试

行)

2.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县以下中间层次区域、行业

工会)考核验收细则(试行)

 

 

江阴市总工会

附件:

“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具体要求.doc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