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夯实基础 创新实践 彰显工会工作新作为-- 祝塘镇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8-02-28
    2017年,祝塘镇总工会在市总工会、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聚焦党政中心、聚力工作转型,深入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团结带领广大职工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在加快“强富美高”新祝塘建设中,彰显了工会工作新作为。
    一、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用心架好“成长梯”
    围绕“当好主力军、建功促发展”主题,扎实开展“六比六赛六提升,建设大美新祝塘”劳动竞赛活动,在转型发展中彰显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各类劳动竞赛主题明确。按照“比干劲,赛业绩,提升职工生产效率;比技能,赛质量,提升职工质量意识;比成本,赛降耗,提升职工节约水平;比遵章,赛安全,提升职工安全能力;比学习,赛创新,提升职工创新精神;比友爱,赛文明,提升职工文明素质”竞赛活动要求,各村(社区)、重点骨干企业结合实际确定年度竞赛主题,发动所辖企业、班组广泛参与主题劳动竞赛和立功劳动竞赛,企业参赛覆盖面达80%以上。
    职工技能素质不断提升。积极开展“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组织青年职工参加学历提升学习、金蓝领培训工程,举办班组长素质提升培训班,和成教中心合作完成了3000多名职工的技能培训。开展叉车工、行车工操作技能比赛,组织各村(社区)辖区内80%以上的中等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贝德集团开展包装工技能比赛,恒源服饰、超宇针织公司开展缝纫工技能比赛,茂达厂启动了操作运动会预赛,在提高职工技能素质的同时推动企业优秀技术人才脱颖而出。
    职工成长平台有效搭建。全镇新增张俊和时四强2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新增师带徒结对150对以上,新培育“六型”班组12个;大力开展2016年度职工科技成果和优秀合理化建议评选, 47家企业共有220个职工科技成果和优秀合理化建议参与评选,最终评选出优秀职工创新成果和优秀合理化建议各10个,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科技创新创造活力。举办镇第二届职工运动会,25支企业代表队400多名职工参与了六个集体项目的比赛。开展了“流金岁月、劳动最美”摄影活动、“培育好家风——祝塘女职工在行动”签名活动。
    二、固本强基、激发活力,用力夯实“桥头堡”
    以广泛覆盖和有效联系为重点,加强工会自身组织建设,发挥好承上启下和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激发组织活力。
    夯实基层基础。以基层工会组织换届为契机,加强规范化建设力度,9月7日在全市率先完成镇总工会换届工作。继续加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全年组建独立工会6家,工会小组35家。组织工会干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思路,努力把每个基层工会都建设成为直接为职工群众提供服务的基地和体现工会作用的窗口。
    加强阵地建设。积极争取和整合各种资源和手段,大力推进“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建设,围绕“打造七彩工会、建设温馨之家”的目标,高标准建成了实用面积达1500多平方的镇级职工之家,设置职工运动中心、电脑培训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舞蹈室、职工学校、劳动争议调解室、劳动保护片区服务站、女职工健康服务室等,顺利通过无锡市总工会验收。完成景阳社区、祝塘派出所和呼啦啦服饰公司三个基层单位职工之家的建设工作。
    突出典型引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和手段,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加大先进宣传力度,在广电开辟《群英荟》栏目,通过典型引领,引导广大职工爱家爱岗爱企业,创新创造创业绩。五一期间召开全镇表彰大会,共评选10个镇级“工人先锋号”、10个“优秀班组”、10名“祝塘工匠”和60名文明职工。泰科公司被授予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状,戴嘉龙等3人被授予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顾琴霞等4人获无锡市创新能手称号,泰科公司生产组等被授予无锡市工人先锋号。
    三、完善机制、依法维权,用情把握“话语权”
    紧抓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维权机制,为职工维权做好代言人,维权工作的有效性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全力推进集体协商。通过平等协商,推动企业和职工的“双维双赢”,全镇签订工资集体合同274份,覆盖企业745个、职工 5万多名,超额完成市总下达任务。举办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知识培训班,全镇共签订女职工保护合同256份、区域性女工特殊权益保障集体合同12份。
    切实加强劳动保护。全镇四个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共检查小微企业500多家次,组织企业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率达90%,指导签订277份劳动卫生集体合同。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各村(社区)工会组织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镇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得到了省总劳动保护检查组的一致好评。
    健全完善协调机制。发挥劳动社保、工会、司法、派出所等部门参加的镇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的作用,健全完善镇、村、企三级劳动关系协调组织网络。举办全镇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班,开展“五一劳动法律宣传月”和“百人千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组织志愿者深入85家企业开展监督服务。聘请7位法律工作者,新成立“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年镇各级工会共调解劳资纠纷130件次,接待职工来信来访176件次。
    四、多措并举、精准帮扶,用爱当好“娘家人”
    围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要求,工会干部带着感情做工作,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困难职工援助工作制度化。通过开展“送温暖”活动和制度化职工困难援助,实现镇、村、企三级工会组织对困难职工的共同帮扶。镇总工会共走访困难职工117人,发放慰问金11.3万元,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和社保所联合举办春季劳动力现场招聘会,切实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做好职工临时困难救助工作,实现职工帮扶360度全覆盖。
    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精细化。把职工医疗互助工作当善事做,工会干部不厌其烦,上门服务,广泛宣传,全力推进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继续做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续保工作,全镇续保、新保达到近7000余人,是全市第一个完成市总下达任务的镇(街)工会。
    金秋助学和送清凉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具有祝塘特色的“弘扬炎黄精神、倾情金秋助学”主题助学活动,共发放助学金5.25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32人,确保每名困难职工子女均得到资助。深入恒润环锻、优彩环保、京臻机械和恒特力金属等公司的高温车间和建筑工地开展“三送”活动,落实工会对一线员工的关爱。
    展望2018,祝塘镇总工会将紧紧围绕市总工会和镇党委政府中心,不断总结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特点、新做法,带着强烈的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履行好“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与担当!

附件:

4 夯实基础 创新实践 彰显工会工作新作为(祝塘).docx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