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切实履行工会职能 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江阴广播电视集团工会
发布时间:2018-02-28
    2017年,江阴广播电视集团工会在市总工会和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在各分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市总年度目标任务和集团融合转型事业整体规划大局,积极履职、助力发展,集团继续保持在全国县级广电领头羊地位。2017年先后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阴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江阴市“星级”职代会创建先进单位、“一局一品”项目一等奖等荣誉,新媒体中心获2016年度工人先锋号。
    一、以弘扬主旋律为指引,进一步强化工会组织功能
    1、党建带工建共促发展。坚持“党建带工建”原则,继去年6月召开第四届第一次会员(职工)代表大会后,继续健全完善工会组织、配强工会干部,新一届集团工会委员会带领各分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凝聚力量,积极作为。
    2、工建助事业共促融合。以“职工之家”为载体,引导职工参与集团决策管理事务,激发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干事创业的激情,在融媒体的内容产品打造、传播平台建设、生产流程再造、生产组织方式优化等各方面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二、以建章立制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工会内控机制
    1、借助OA优化流程。进一步优化工会发文、职工慰问、经费申请等方面流程,提升制度约束力。通过OA系统积极开展会务公开,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传达市总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定期更新工会活动新动态,打造服务型工会。
    2、完善工会经费管理规定。与市总充分沟通,对省总《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有关规定(试行)》进行优化,进一步明确了各类奖励经费、慰问经费、组织开展活动的开支,将制度落到实处。
    3、强化工会经费使用督查。集团纪委每季度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工会经费规范使用。2017年全年,集团工会用于职工培训教育、文体活动、送温暖、职工医疗保障、工会会员节日慰问等各项支出共计98.08万元。
    三、以共情、共鸣、共享为基调,进一步培育企业文化
    1、打造年度盛典“广电春晚”,提炼新时代“广电精神”。将“广电春晚”作为企业文化品牌固化下来,积极组织各部门挖掘各自团队的生动故事,以原创作品的形式集中呈现团队一年来的喜悦和付出。2017年以“奉献的广电人”、“坚守的广电人”、“奋进的广电人”三个篇章凝聚人心、积聚热情,为新一年的奋斗积淀共识。
    2、创意传媒特色工会活动,激发新时代创业动力。节日主题活动形成常态。五四青年节联合法尔胜集团、市政务办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演讲比赛。三八妇女节开展“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户外活动。主题策划活动定期开展。“青春正长 心怀梦想”主题诗歌朗诵会推出一批原创诗歌作品,员工们自编、自导、自演,气氛热烈,形成强大的正能量传播氛围。江阴广电团队主题拓展训练使员工交流、团队融入有了一个更开放、更轻松的平台。
    3、设立文体俱乐部,锻炼员工体魄。开设羽毛球、足球、游泳、乒乓球、拳击等多个俱乐部,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的同时,促进职工交流学习、强身健体、锤炼意志,推动广电企业文化的全方位发展。
四、以多元化培训为载体,进一步提升职工队伍素质
    1、加大职工培训力度。按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各分工会结合部门特点和业务需求,组织开展内部专题讲座、部门研讨、外出交流参观等,全年培训累计超过1500人次,培训学时超过5000小时。
    2、立足岗位以赛促学。结合集团媒体工作特点,策划组织主题为“展职工风采 促广电发展”的职工技能比赛,设置新闻采编、播音主持等竞赛,在广电职工队伍中营造业务为先、比学赶超的氛围。
    3、培养干部提高水平。定期组织工会干部学习政策文件,讨论工会事务,积极参加市总组织的各项培训。以项目制的形式由分工会承办集团工会活动,鼓励工会干部在各类活动中率先垂范,充分培养和挖掘他们的组织领导能力。
五、以为民服务为主旨,进一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1、合理解决职工诉求。集团工会委员深入群众,广泛倾听职工呼声,对职工反映的问题,积极办、认真办、马上办。2017年为职工之家添置了健身器材,在女职工园地旁单独打造广电母婴室,为“背奶妈妈”提供便利。
    2、关注职工身心健康。组织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健康体检和市总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组织员工观看电影、开展“员工一日游”活动、参加市总蛋糕卡服务计划等,切实为职工提供服务。
    3、开展工会帮扶慰问。各分工会主动关心,及时掌握职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等情况,通过常态化、精准化帮扶服务,将工会的温暖送到员工身边。2017年,发放困难职工家庭慰问、春节慰问、高温慰问共计金额25144元。
    六、以“一局一品”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工会品牌项目
    2017年,继续发挥优势特长,在《江阴新闻》栏目开辟人物专栏《凡星闪烁》,本着讲好职工故事、弘扬劳模精神、传递工人阶级正能量的初心,充分挖掘江阴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反映时代特色、时代精神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年累计播出46期,报道基层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班组46人(个),他们中有来自企业一线的操作工、企业管理人员,有传承中药技艺年轻技师,有二十年如一日奔波在一线的税收管理员,以及助力乡村文化建设的年轻“村官”,他们渴望成才、努力成才、尽展其才,都在各自企业、单位创造了效益、争得了荣誉,为“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聚合了磅礴之力。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