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服务教职工 服务发展大局--市教育工会
发布时间:2018-02-28
    市教育工会现有128个基层学校(幼儿园)工会,1.5多万名工会会员。作为行业系统工会,教育工会始终将服务教职员工、服务发展大局作为工作目标,在局党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积极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工会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3月教师义工服务总队获评“十佳服务组织”,5月教代会工作情况在全省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
    一、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扎实推进“三大工程”
    结合市总“3N·身边的关爱工程”要求,扎实推进教师身心健康、师德、师能三大工程,使广大教师得实惠、得发展。
    1、教师身心健康工程。一是做好普惠服务。针对教师工作压力大、职业病普遍多发的现状,开展各类健康养生讲座进校园活动,全年累计讲座达200多次。同时积极呼吁并向市政府建议,推动市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发文,明确从2018年起由每两年调整至每年开展一次教师体检,标准提高至400元/年,体检费列入部门预算。二是做好精准服务。重点加强对患大病教职工、劳模、困难教职工、女教工等四类人员的关爱,组织开展劳模体检、困难职工春节走访慰问和寻找“最美家庭”、评选表彰“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活动,做好80岁以上劳模和困难教职工建档工作,为31名教师申请大病医疗救助金11.2万元,发放困难职工慰问金16.2万。三是做好活动服务。广泛开展教师社团活动和各类文体比赛,以片或校为单位,打造教师身心健康工作品牌,对片活动进行经费补助。目前全市建有各类教师社团381个,累计活动2300多次;组建教职工代表参加市七运会比赛,获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佳绩。 
    2、师德提升工程。一是师德建设制度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制度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考评制度,将教师的师德情况与个人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聘任、绩效考核等挂钩,形成“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二是正面引导多样化。注重挖掘身边典型,根据“一校一先进”要求征集编纂成教育系统《凡星闪烁》一书,以身边榜样激励人、鼓励人。继续开展教师节赠书读书活动,向各校教师赠书1.36万本,会同市陶研会联合开展中小学中青年教师“行知伴我成长”演讲比赛,倡导做新时代“四有”教师。
    3、师能提升工程。一是落实“123素质提升计划”。组织开展教师岗位练兵、岗位技能登高活动,主办市第十六届教师技能大赛,全市86所中小学共有1367名40周岁以下教师参加了校级比赛, 92名优秀选手参与市级比赛。长泾中学张蕾、江阴一中包彩娥入围无锡大赛并获无锡一等奖。二是培育一批教育教学骨干团队和能手。组织全市6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参与“工人先锋号”申报评审,花园实验小学王玉红同志、西郊中心幼儿园教科研组分别被授予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无锡市五一巾帼标兵岗,江阴中专“机电工程系数控竞赛指导团队”获“江阴市十佳工人先锋号”称号。
    二、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认真抓好“三项建设”
    积极发挥教代会作用,要求各校认真履行教代会的讨论通过权,凡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等都要经教代会讨论通过,从源头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
    1、抓好规范建设,学校教代会良性运作。一是普及相关要求。下发教代会召开流程图,开展教代会专题培训,使每位工会主席明确召开教代会的程序和工作要求。二是突出三个环节。会前安排专人对会前报告进行审核,对会议议程、注意点等进行专门辅导;会中视情况参与督导,确保教代会不走样;会后要求各校上报会后报告,并做好资料汇总整理工作。三是注重工作考核。将学校召开教代会的相关情况与学校年度考核、校长年度考核挂钩,确保学校党政重视。2017年,全市138所学校召开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181次,收到提案近1000个,较好地落实了教职工当家作主的权益。
    2、抓好“星级”建设,学校教代会分层推进。按照市总有关要求,在全市各校(幼儿园)广泛开展“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0家星级职代会,华士实验小学教代会被市总评为“三星级”职代会,祝塘中学荣获2016年度“星级”职代会创建先进单位。
    3、抓好阵地建设,教工之家作用充分发挥。加强“模范教工之家”创建,使之成为教工参与民主管理、互动交流的场所,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5 家市级模范教工之家。2017年11月在华士镇工会和教育工会牵头下,天华纱业和华士实验小学模范职工之家进行了“结对共建、联手强家”活动,有效提升了教育系统建家工作水平。
    三、服务教育发展大局,不断深化品牌“三大内涵” 
    围绕教育发展大局,继2013年推出“彩虹课堂”品牌的基础上,今年,多措并举进一步打造“一局一品”升级版,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2017年11月6日《江苏工人报》头版对此进行专题报道。
    1、服务规模不断扩大。教师义工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多条渠道、多种形式、多项内容、多个层面的人群,强化了服务,擦亮了“一局一品”品牌。截止2017年9月1日,全市登记注册的教师义工11219人,参加暑期教师义工6213人,服务学生131423人次,服务时间累计达131430小时。
    2、服务对象不断拓展。招募了来自全市15所学校40余名教师义工共同组成“助残圆梦”爱心联盟,教师义工送教上门,通过提供康复训练、生活技能指导、文化知识学习等服务,切实解决了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未入学残疾儿童无学可上的难题。
    3、服务项目不断创新。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通过摸底调研、走访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精准把握企业需求,协同德育科做好“彩虹课堂”家长学校进企业工作,目前已进驻的有兴澄特钢、法尔胜集团、宝柏包装等企业,受到了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广泛欢迎,江阴电视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讨论》节目对此进行了报道。
    2018年,教育工会将在局党委、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服务力,竭力做好党政所盼、群众所需、工会所能工作,当好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附件:

2 服务教职工 服务发展大局(教育).doc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