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为职工打造芬芳的阅读家园——江阴工会“为你悦读、走进企业”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17-08-08

一支有底蕴、高素质的职工队伍离不开悠悠书香的浸润。阅读,向来代表着人们对文明永不止息的追求。正是基于这种追求,江阴市总工会坚持注重发挥组织、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全市职工中努力营造“悦读、感悟、分享”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书香社会、文明城市的创建。全市各级工会自觉把工会引领职工读好书、好读书当成责无旁贷的使命,进一步整合各类平台和资源,不断探索创新,为职工打造筑梦、成长、快乐的阅读家园。
    蓬勃发展的职工书屋:让阅读有“形”
    江阴市总2013年启动以“职工书屋”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同步推进“万册图书送职工”的工会文化惠民工程,每年为江阴市职工书屋示范点赠送书籍(刊物)1万余册。各基层工会也根据实际,为辖区内的企业职工书屋送书、送柜、送电脑。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各8家,22家企业评为无锡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近300家功能齐全、环境优雅的职工书屋、电子阅览室,成为了职工阅读、学习、修身养性的一方乐土。
    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阅读有“魂”
    在职工书屋的蓬勃兴建和发展过程中,江阴市总积极举办“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热爱阅读·晒书香我家”读书征文、“我身边的工匠”演讲比赛等读书活动,集中展示职工阅读成果。在市总工会的引领下,各企业纷纷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法尔胜泓昇集团的职工可以通过企业的流动书屋管理系统寻找同事家中的书籍,并根据自身兴趣开展交换阅读,实现好书共享。长电科技工会发动职工开展“爱心传递,知识传承”读书、荐书、捐书活动,占地500平米的职工图书馆藏书数竟达1万册。兴澄特钢工会开展的“员工彩虹课堂”让职工分享家庭教育的经验,注重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江阴苏派集团工会每月都会在藏书达6000多册的职工书屋,开展读书心得展示评比。在精亚集团,每年3月举办的“悦读启心智,清泉溢书香”职工读书节活动,对爱好读书的职工来说无疑是一场盛事。
    专注公益的诵读团队:让阅读有“趣”
    创办于2011年的香山书屋,是一家“纯民间、纯公益、全免费”的公众阅读平台,目前拥有36个推广阅读的志愿者公益团队。这些志愿者正是来自江阴各行各业酷爱阅读的职工朋友。在香山书屋每半个月开展的公益诵读交流活动中,职工志愿者们表现出了卓越的朗诵水平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了推进职工八小时以外读书活动的一股鲜活而饱满的社会力量。
    为此,江阴市总本着“资源共享、服务职工”的理念,与香山书屋联手培育了一支近200人的职工志愿诵读团队,在去年下半年启动“为你悦读,走进企业”大型公益活动,把“阅读”带进企业,带到职工身边。活动中,引起共鸣的优秀篇目、发自肺腑的诗文朗诵,还有职工们自己准备的阅读分享和才艺表演……伴着一杯茶、一束花,陪企业、陪八小时工作之外的职工们,甚至包括职工的子女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忘与芬芳的悦读之夜。
    现今,“为你悦读,走进企业”活动已先后走进长电科技、法尔胜泓昇集团、振华港机、信邦电子等企业,每期都由市总工会牵头“搭台”、香山书屋志愿团队“唱戏”、媒体全方位“记录”,在社会各界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播洒下了职工阅读的种子,传递出书香江阴的文明之风。(朱晓晓)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