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发挥行业工会组织的保障作用 努力促进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01

   

  

 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曾强调,“千万不要小看家政服务、社会养老,这些都是朝阳产业!”李克强说,过去也有保姆,政府也办敬老院,但没有成为一种业态。现在出现标准化服务,结合“互联网+”,变成一种新型服务业,这是大产业,属于经济新动能。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改革必然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突破口。
                  行业之困
    江阴这座拥有面积986.97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63.7万人的县级市城市,巳连续十四年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第一,实现十四“连冠”。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国十大示范县市”。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对家庭服务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由于没有建立行业组织,缺少监督和管理,不少家政公司没有门槛,一个车库、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就可以了,大多数家政服务中介机构只是提供简单的介绍工作服务,从中收取保姆和雇主两头300-1000元等不同的中介费,家政服务人员的管理也很不规范。小型家庭服务公司缺乏明确的等级标准和服务质量规范,在服务行为上扰乱市场,与正规公司“鱼目混珠”,对社会带来一定影响。由于缺少培训,专业训练技能单一,没有明确的等级标准和服务质量规范,在服务行为、服务规范、服务价格等方面产生的纠纷也屡见不鲜。如何破除行业弊病,摆在了每一位关心江阴家政服务行业发展人面前的一个难题。
                 破题之路
    针对这上述情况,老百姓也非常盼望这一行业正规起来,减少矛盾纠纷。我市一些规范的家政公司也呼吁尽快成立行业协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江阴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成立显得尤为迫切重要。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市民政局批准,江阴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总于在2014年12月22日,正式成立。成为江阴市家庭服务行业民间社团组织,让许多家政公司感到有了依靠的组织。在省家协领导支持下,江阴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很快投入了工作。并进行自我管理、自我规范,逐步走向规范。但是协会工作也碰到一连串的问题,协会成立必须开展活动,提高自身地位和作用,但由于经费限制,活动受到影响。如何把家政员工团结起来,发挥她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工资、劳动保护上急需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等。江阴市总工会破解了我们难题,江阴市总工会领导找到我们,要在家政行业发展农民工入会问题,并向我们宣传全总、省总文件,使我们的工作感到“豁然开朗”。利用工会的大平台,家协工作才能实现优势互补。在市总工会、街道总工会支持下,我们通过调查摸底,首先找到了解决了农民工入会的“切实点”,我们先后在九家员工制企业及管理规范、效益较好的企业,按照上级工会要求建立了工会组织。并于2015年10月10日,在全省家庭服务行业中率先成立了“江阴市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委员会”。工联会的成立,使协会如虎添翼,成为协会有力的保障,推动了我市家庭服务业发展。目前,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员单位38家,其中:会长单位9家,理事单位5家,会员单位24家。员工人数2250人,其中交养老保险的有1245人,交家政意外险的有1046人。行业涉及家政服务、养老服务、家庭护理、维修服务、家庭用品配送、家庭教育等日常生活等20多个项目。2016年我市家政行业员工制企业交缴社会保险基金达920万元,上缴税金450万元,营业额达1.38亿元。江阴颐乐居夕阳红老年康乐中心,是全国第一家养老股票上市单位,2015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我市先后由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利民劳务有限公司、中青家政有限公司列为全国家政行业千户百强企业;有二家单位被省家协评为诚信经营示范单位,有二家单位被市消费者委员会评为诚信经营单位,有六家单位评为市商贸办、市家协诚信经营示范单位。在今年二月,省家协十周年庆典大会上,江阴家协更是成绩喜人,获得十三块荣誉奖牌,在这些成绩背后,协会工会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家庭服务业的发展。
                   勇于实践
    工联会成立后,时不我待,说做就做,从推进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为抓手,积极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增加职工收入,稳定职工队伍,规范行业标准,解决行业内部企业有序竞争,工会组织的保障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创新组建形式,提高建会实效性。为有效推进行业工资协商制度,协会成立后,我们在市总工会及街道总工会的关心支持下,先后在规模企业及员工制企业中成立工会组织,目前巳有九家单位成立工会组织。现有工会会员1022人,工会组织中交社保的入会率100%,占会员交纳社保的82%;占员工人数的46%;2016年4月,江阴市家庭服务行业工会在澄江街道总工会的支持下,经过会长单位的反复讨论、洽商,根据法律有关规定的条款,在结合家政员工的实际情况,进行平等协商,通过了江阴市家庭服务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并在下属工会组织中进行签订并实施。
    (二)明确协商主体,选好协商代表。首先由街道总工会与行业工会集体讨论后,明确工资协商主体,由行业工会和行业协会组成。在此基础上,选好协商代表。双方首席代表分别由行业工会主席和协会会长担任。职工方和行政方其他代表数,则由行业工会根据行业企业数按比例确定后,由各企业以民主的方式进行推荐和选举产生。职工方的代表原则上有所在单位工会主席担任,企业方代表由法人代表或负责人担任。
    (三)划分工种工序,确定行业工资单价。根据本行业经济效益,平均工资水平、市场劳动力供求状况、居民生活物价指数等因素,在按劳分配,同工同酬的原则下,协商决定本行业职工年工资水平、年度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以及职工保险事项。我们根据行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对家庭服务行业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保姆、护工等岗位的各个工种进行分类。制定工时定额。选择有代表性的职工,查看本年度与上年度工资报酬,进行平均,例如:2016年职工月平均工资收入为3200元。本行业全日制职工收入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非全日制职工工资按小时计算。在确保工资稳定和员工休息的基础上,考虑本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物价水平和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情况,确定本年度本行业内各工种小时工资标准。
    (四)开展民主协商,规范协商程序。一是形成草案。对本行业中各企业情况摸底调查,根据自身实际草拟出工资合同文本,由行业工会与街道总工会一起研究,重点对员工职业道德、自身权益、工资报酬、劳动安全保护、培训教育等方面征求街道劳动社保部门的意见后,再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召开相关民主座谈会,在此基础上,由行业工会职工首席代表与行业协会首席代表进行沟通协商,拟出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文本草案。二是广泛协商。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文本草案,交街道劳动社保部门审核,由行业工会组织与企业方代表进行第一轮协商后,然后由企业方代表和职工方代表对文本草案进行讨论,并开展第二轮协商。三是正式签订协议。由行业工会组织召开行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工资协商文本,由行业工会代表职工与行业协商小组签订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四是抓好落实。将《协议》送达其他家庭服务行业企业,由负责人签字盖章确认,确保企业遵照执行。五是公示备案。上报街道总工会审核,由街道总工会将《协议》报劳动保障部门备案。同时,将生效的协议向各企业和全体职工公布,成为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确定职工工资标准的依据。合同签订后,各企业都能较好地执行实施。如:月嫂、保姆、护工在与客户签订劳务协议上,明确规定了员工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如员工休息天加班,除征得员工本人同意外,必须支付加班工资。
    (五)全面履行合同内容、有效提升工会组织作用。我们主要开展以下工作:1、开展了争先创优活动。每年开展评选行业技术能手、服务明星,每二年评选先进单位,协会、工会联合进行了表彰,并举办家庭服务行业文艺汇演,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让广大家政员工深受鼓舞。2、在有条件企业中成立了三个心灵驿站,做好需要帮助员工的心理疏导及辅导,请市总心理辅导站老师到企业举办心理讲座,深受大家欢迎。3、关心员工生活,维护合法权益。凡入会的员工,全部办理工会服务卡信息,享受工会惠民活动。同时积极宣传办理市总工会医疗保障。目前已有近1000人参加工会医疗保障,一年半来,巳有六位员工享受了迈二万元工会大病救助,使她们深感工会组织的温暖。定期组织员工健康体检,不少单位还组织优秀员工进行旅游。金牌员工出国旅游。4、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比赛活动,组织员工参加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的各类家庭服务技能大赛,均取得显著成绩,在全省县级市中名列前茅。5、认真组织员工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我们在街道总工会支持下,采取工会出资金、社区出场地、协会出人员的办法,一批家政品牌和技术能手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定期开展家庭服务进社区公益活动。与社区居民零距离、面对面服务,提升了工会的地位和作用,6、在江阴市消费者委员会关心支持下,协会成立了《江阴市消费者委员会家庭服务行业监督站》,秘书处作为中间人,来解决行业出现的问题,监管行业的行为。当事各方按照消费争议处理办法处理后觉得有异议的,可以到行业监督站去解决。并及时制定了《江阴市家庭服务行业消费争议处理办法》,经行业职代会审议通过,做到有章可循。明晰公司、员工、客户三者关系的权利义务,减少了服务纠纷的产生。7、做好对合同的监督管理工作,请市总法律顾问到家政企业诊断把脉,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宣传政策法规,对企业存在的劳动争议风险,降到最低程度,深受企业老板的欢迎。8、建立行业网站,搞好宣传工作,协会成立以来,已有52篇报道被全国、省、市宣传媒体录用刊登。其中有12篇被全国、省级录用。吸引了省内兄弟市来学习交流。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好评。(江阴市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委员会)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