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切实履行工会职能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14

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

2016年是长电科技收购星科金朋的第一个完整财年,是公司历史上困难最多,挑战最大的一年。长电工会在公司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积极围绕公司“练内功、调结构、抓创新、聚人才、广合作”的方针,通过开展“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让客户满意”等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力量,为企业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先后获得“无锡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江阴市模范职工之家”、“江阴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切实履行维护职能,强化企业民主管理,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1、不断完善自身建设。长电科技自1973年成立工会至今,已发展为8个分工会,民主选举产生工会委员13名、经审委员3名、工会主席1名、工会副主席1名。2016年8月份,长电工会帮助新收购的星科金朋公司成立了分工会,为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确保全体职工的民主参与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长电工会还依法建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女工委员会、工会小组等基层组织,完善了例会制度、财务制度等,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工会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现有员工近1万名,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到总人数的65%,劳务派遣人员占到9%,全年共吸纳新入会会员900余人,入会率达100%。

2、切实推行民主管理。公司坚持一年一度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做到重大决策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由职代会讨论决定。2016年年初,长电工会依据《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意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程》等相关制度。12月24日,长电科技召开了九届四次职代会,会议审议了《长电科技2016年度工会工作报告》《2016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初步名单》等9项议案;通过并签订了《工资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在日常管理中,公司以工会QQ热线群、JCOA管理系统、工会小组会议、长电报、员工座谈会等多种平台对企业生产经营、规章制度、职工福利、推先评优等进行了全面的公开宣传,自觉接受全体会员的监督,促进了公司工会会务、公务透明化、公开化、公平化管理。据统计,2016年共收到工会QQ热线群员工意见43条,员工座谈会意见23条,总经理信箱意见25条。每条意见都得到了及时落实和反馈。

3、关心员工冷暖疾苦。长期以来,长电工会坚持做好四项重点帮扶内容:重大节日送温暖、突发灾难献爱心、重点对象送真情、外来农民工常关怀。2016年,公司7000余人参加了“在职职工大病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基金会”,工会总出资13.5万元;每季度给近30位大病/癌症的困难职工发放每人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困难补助,包括已退休的重病老职工,全年累计发放7万元;半年一次为普通困难员工发放200-500不等的困难补助,全年累计发放1.3万元;全年帮助和慰问困难职工120人次,送去长电工会温暖慰问金累计54万元;帮助10名困难外地大学生,办理了公司内部的住房基金免息贷款64万元。

二、切实履行参与职能,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职工创新创业

1、开展“长电工匠精神”评选。由长电工会组织,从2016年7月开始在长电集团范围内开展了首批“2016年度长电工匠”推荐评选活动,推荐评选到2017年4月底结束。1月,对上报的“长电工匠”进行综合评定和公示,评选出“2016年度长电工匠”;2月,对评选出的“2016年度长电工匠”组织人员提炼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在公司内部公众平台上进行展示和宣传;5月,做好“2016年度长电工匠”表彰工作。通过宣传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和先进思想,注重培养和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发挥他们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形成崇尚先进、学赶先进、争先创优的良好风尚。

2、重视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公司技术创新工作重点围绕生产工作中的问题、难题展开,使创新着力为生产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按照年初立项、中期跟踪检查、项目完成进行验收,2016年度各公司的小改小革项目共计1737个,重点项目占72个。其中“C8劈刀整合及库存消减”这个项目,通过劈刀整合及寿命提升,将C8厂IC球焊库存劈刀从16795把消减到3694把,为公司节省约44万元。另外,2016年申报国内专利69件(发明30件、实用39件)。目前公司总申请专利1208件国内专利,其中颁证授权专利948件,有效专利760件。

三、发挥教育建设职能,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构建和谐企业文化

1、注重思想引领,构建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长电工会始终秉持“和睦大家庭式”企业文化,打造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平台。积极配合党政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集体荣辱观、社会主义道德观教育,本年度由党委、工会联合开展了“五个一”主题活动(读一本好书、看一部红色电影、听一个主题报告、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写一篇提高个人绩效的心得、结合公司实际和自身工作,讲一堂分享课),以此提高广大员工自身的素质修养;在文化娱乐活动方面,先后适时地组织开展了“长电好声音”第一季职工歌咏比赛、“迎六一”快乐家庭徒步行、“迎国庆”职工乒乓球比赛、“为你悦读•走进长电”读书活动、启动“长电周末课堂”等活动。

2、积极整合资源,扎实开展职工技能教育培训。依靠行政力量和利用社会现有的培训资源,采用外培内聘、参加市总123素质工程、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来满足不同层次、岗位的培训需求。2016年度共组织技术培训讲座20次,参加人数达600人;创建职工技能培训基地5家;公司三个大中心内聘讲师94名。10月份,由长电工会联合本部人力资源处及各事业中心举办的“培训好声音”系列活动,通过总结过去几年所有的培训相关工作,从而加强了公司倡导“建设学习型企业,培养学习型干部,培训学习型员工”的氛围,加快了公司人才队伍的建设。

多年来,长电工会在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切实履行自身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公司营造出了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推动了企业各项生产工作的有序进行。今后长电工会将继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探索创新,使工会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