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祝塘镇总工会凝共识,聚合力 稳步推动工会组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9-29

今年以来,祝塘镇总工会在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锚定全总提出的“两个普遍”工作目标,全面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要求,按照“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的工作方针,稳步推进工会组建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始终把工会组建作为工会工作重点,坚定不移地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坚持高位统筹,搭建工作网络。将企业建会工作纳入对村党建工作考核,与评先评优等挂钩;加强部门协作,联合市场监管、经发、商会、属地村委力量,搭建全镇工会组建网络,掌握全镇企业动态情况,摸清职工数超25人以上的企业底数,每年初对上年度已关停的建会企业和本年度应建会企业进行排查梳理。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目标。年初制定全年工会组建任务,形成责任清单下发至各村,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推动企业建会工作。近年来,每年新增企业建会数7—10家,目前全镇已建独立工会企业269家,工会小组653个,覆盖职工4万余人。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工会业务宣传进机关、进村、进企、进校等活动,举行线上组建工会知识竞答,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让更多企业、职工了解工会,熟悉工会,增强企业建会的自觉性和职工入会的主动性

二、加强统筹谋划,提升工作质效

凝聚合力,形成工作抓手。加强与应急、人社、经发等部门联系联络,建立推动企业建会的机制,将企业建会与安全检查、用工检查等挂钩,把企业建会作为开具验厂证明、评选诚信企业等的必要条件,对应建未建的企业通过函告、约谈等形式,增强企业建会的刚性约束。加强指导,规范工作流程。年初排定全年工会组建路线图和时间表,举办业务培训班,让村、企全面掌握建会流程;开展企业新组建工会观摩活动,直观了解会议流程和注意事项;安排专人对企业新组建工会的资料、流程进行点对点指导、审核,并派员参加企业工会组建职工代表大会,确保过程合法合规。聚焦协同,提升工作效能。将建会工作作为推动其他工会工作的契机,同步推动职工网上入会、职工医疗互助、职工之家建设等工作,持续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扩大工会的影响力。同时,做好新组建工会企业的跟踪管理,加强对新上岗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切实引导企业发挥好工会职能,推动工资集体协商等民主管理内容在企业走深、走实,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增强服务能力,赢得普遍认同

助力企业发展。建立党政领导和建会企业结对挂钩机制,组建建会企业商事协调服务小组,定期对建会企业开展走访,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等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设立建会企业服务专员,畅通企业与政府沟通渠道,实时了解企业情况,并根据企业需求给予定制化服务。今年以来,已累计走访企业600余家次,收集问题84个,并根据企业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举办各类安全宣讲、法律解读、用工沙龙等10余场次,赢得了企业的好评,逐步实现了企业建会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打造阵地平台。在建会企业推动红色车间建设,全面加强对职工的思想引导,激发职工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目前全镇已打造红色车间10个;在建会企业打造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母婴室等,给职工提供更多活动休闲的场所,切实发挥好工会职能,营造好和谐的劳动关系,为企业发展凝聚积极因素。加强活动组织。引导建会企业开展红色教育、党建、团建等活动,开展职业技能大比武,在节庆期间举办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特别是今年以来,多次开展网上答题、书画征集、科技创新建议征集等活动并给予相应奖励,引导更多的职工参与到工会活动中来,逐步推动职工入会从要我入会到我要入会的转变。

企业建会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下阶段,祝塘镇总工会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以慎终如始的态度持续推动好建会工作,增加工会覆盖率,夯实工会工作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