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八面来风
江苏省总连续18年实施工会基层联系点制度
发布时间:2022-09-19

“这里一直开放的吧?”“一直开放!我每天干完活都要到这里歇一歇,凉快凉快!”日前,在江苏省响水县黄河路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省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张炜和正在这里纳凉的户外劳动者聊了起来。7月以来,省总一批机关干部前往各自的基层联系点,开展实地调研,慰问一线职工,帮助联系点工会解决难题。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大勇介绍,省总已连续18年实施工会基层联系点制度,明确机关副处职以上干部每人联系1个县(市、区)总工会,每年到联系点不少于两次、7天。去年起,省总进一步扩大了参与人员和联系范围,要求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也参与进来,省总领导班子成员除每人联系1个设区市、1个县(市、区)外,增加联系1个企业、1名劳模。

6月7日,江苏省总直属机关党委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省总工会机关副处职和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联系基层调研工作的通知》,明确围绕2022年重点工作开展“3+X”调研,即以基层数字工会建设情况、职工信访接待处理情况、服务职工群众情况为重点内容,结合所在部门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努力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为保证工会基层联系点制度顺利实施,这项工作由省总党组领导,机关作风办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办,对联系点工作明确阶段性调研课题、重点任务,并不定期组织工作交流。联系点负责同志需完成1篇调研报告。联系点工作列为干部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作为机关党建考核和先进党支部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在调研发现泗阳县聘请劳模担任中小学校励志辅导员的创新做法后,联系点负责同志张姿向省总汇报,推动省总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近年来,省总发动全省工会进一步开展以“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为内容的“双进”活动。此外,行业集体协商、新农合组织建会、“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估改进行动”以及“职业道德积分制”管理等一批创新亮点经由联系点制度被发现、培育并推广。

在联系点负责同志的帮助指导下,溧阳天目湖疗休养基地成功申报获评“江苏省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职工活动驿站布点范围不断扩大,形成覆盖溧阳全域的“基地+驿站”疗休养联盟。了解到某盐业公司面临的困难后,联系点负责同志撰写了调研报告,在省总工会的推动下,将该公司1万多户职工住房列入国家棚户区改造计划,并解决了职工社保应保尽保问题。

工会基层联系点制度实施以来,省总机关干部作风在基层一线得到锤炼,能力得到提升,全省工会组织活力进一步激发。

“干部沉下去,工作抓上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说,要通过工会基层联系点制度,推动省总机关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常态化、长效化,“掌握一线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锤炼干部作风,推动工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