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匠心筑“高新” 产改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06-24

高新区

 

今年以来,江阴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各级产改推进会工作精神,认真践行“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要求,以企业试点为基础,以特色产业园试点为延伸,通过铸匠魂、塑匠艺、聚匠力、筑匠梦,培育壮大提升“高新工匠”群体,塑造新时期工匠型产业工人大军,推动“产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党建引领,牢铸匠魂

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融入党建工作大局,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产业工人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以党建“向心力”激发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原动力。依托党建带工建,加快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人才共育、文化共兴,全年发展工人党员85名。在产业工人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邀请劳模工匠、一线职工等参与“百名党员云领读”“百个支部云颂唱”“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激励产业工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成长引育,巧塑匠艺

以多元化、立体式引育体系引领从工人到工匠的塑造成长之路。创新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赋能活动。深化“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举办产业工人培训班10期、培训3800多人;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形成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全链条”技能发展模式。典型引路,评选技艺超群的工匠先锋。连续两届在全区范围内评选表彰“高新工匠”16名,8人获评江阴工匠,2人获评“江苏工匠”。造浓氛围,培树工匠光荣的鲜明导向。举办“匠心映初心 建功新征程”劳模工匠精神寻访宣讲活动,开展专题宣讲28场、基层班组“微宣讲”256场,唱响“劳动伟大、工匠光荣”的主旋律。

三、科创引航,凝聚匠力

以开展职工科技创新和合理化建议申报为载体,鼓励职工积极参加“六小”活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今年,共征集71项创新成果、54项合理化建议参评。以诺奖研究院、博士指导站、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工作室等为载体,加快科技人才引育,探索实施劳模、工匠、创新能手传帮带模式,搭建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平台。依托已建成的上海、北京、深圳、西安“科创飞地”和中瑞生物医药海外孵化器,强化科创平台支撑,进一步优化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新载体,为产业工人进行技术研发、应用转化、项目培育提供最优环境、最佳条件。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突出配套政策助力,出台“蟠龙英才计划”,打破社保、户籍等限制条件,在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和团队项目,以及高技能人才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一系列奖励,激发创新创业澎湃动能。

四、服务引导,善筑匠梦

搭建平台精细服务,依托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建4600平米“共享职工之家”,提供建会咨询申报、职情信息发布、法律咨询援助等日常服务的同时,持续开展“情定高新区”“高新青年论坛”“读具匠心”阅读分享等具有高新特色的职工活动,丰富产业工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导向精准服务,坚持职工有所呼,工会必有应。开展“e起留澄 高新过年”服务职工春晚直播活动,采取主会场与分会场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吸引职工及职工家属3万多人参与,让留澄职工感受家的温暖。完善维权精确服务,推动职代会、集体协商、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四位一体”民主管理制度有效落实,推进产改试点单位落实“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进一步增强产业工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更好地激励职工赋能成长、追梦未来。

聚力高质量,奋进新征程。江阴高新区将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奋斗姿态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技艺精湛、专注创新、担当奉献的“高新工匠”型产业工人队伍,为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国际化园区提供不竭动力!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