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市总文件
澄工联发〔2022〕1号 关于举办2022年江阴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0

各镇(街道)、园区工会、人社部门,局(系统)、直属单位工会、人力资源部门:

为深入落实《新时代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有效发挥广大职工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举办2022年江阴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联合有关单位和团体成立2022年江阴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以下简称“市组委会”,名单见附件1),负责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策划统筹;市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负责具体竞赛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成立市级竞赛评判组,对各项竞赛进行评分,判定名次;建立市级竞赛仲裁组,对竞赛争议进行评判裁决。

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承办单位各自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承办赛事的组织和保障工作。

二、竞赛项目

根据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水平的实际情况,2022年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设置10个竞赛项目,由市组委会统一组织、相关单位工会承办(协办)。各承办单位在确保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的前提下,通过线上方式做好竞赛的技术准备,具体竞赛时间由各承办单位另行通知。

序号

技能竞赛项目

承办(/协办)单位

竞赛

时间

竞赛地点

1

电工应急

供电公司工会

6

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创新基地(朝阳路264号)

2

叉车工

兴澄特钢工会

7

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荣达路8号)

3

数控车工(实操)

高新区总工会/

澄西技校

7

中船澄西高级技工学校南校区(梅园路4527号)

4

CAD应用

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7

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实验楼

5

焊工

临港开发区总工会/澄西技校

8

中船澄西高级技工学校南校区(梅园路4527号)

6

快递员

交通运输局工会

8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江阴市分公司

7

电子商务

澄江街道总工会/

电商产业园

8

澄江跨境电商产业园(新园路6号)

8

物业管理

住建局工会

9

中船澄西高级技工学校南校区(梅园路4527号)

9

中餐宴会设计

餐饮行业工会

9

天水雅居澄星酒店(梅园大街618号)

10

安全生产劳动保护

港口集团工会

9

江苏江阴港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参赛对象

凡在我市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满3年以上(企业职工需缴纳社会保险2年以上),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高操作技能的在岗(在编)职工均可报名参加相关项目的竞赛。部分竞赛项目需取得相关作业人员证后方可报名(具体由承办单位另发通知予以明确)。

为鼓励参赛积极性、培养和选树更多的技能人才,凡已获得市级以上技能大赛第一名的职工不得参加相同项目的竞赛。

四、竞赛安排

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采取“市—镇—企”三级联动的方式进行,由基层企事业单位组织预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镇级初赛、市级决赛。各镇(街道)、园区除组织市级竞赛项目的选拔赛外,还可以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发展任务,开展富有特色的其他竞赛项目,在全市形成浓厚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氛围。

市级竞赛的电工应急、叉车工、数控车工、CAD应用、焊工、电子商务、中餐宴会设计、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等项目参赛人员的报名工作由各镇(街道)、园区工会和有关局(系统)、直属单位工会负责,在规定时间内向市组委会办公室进行报名;其他竞赛项目的报名工作则由相关承办单位负责。

五、表彰奖励

市级竞赛项目设一等奖1名(第一名)、二等奖3名(取第二、三、四名)、三等奖5名(取第五、六、七、八、九名),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相关部门予以表扬奖励,第一名选手同时授予“江阴市技术能手”称号,择优推荐申报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焊工、数控车工等竞赛项目理论和实际操作都合格的优秀选手,按规定申报高级工职业资格证。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承办单位要加强技能竞赛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相关产业行业的要求,制订竞赛实施方案和技术文件,做好竞赛命题组织工作。各镇(街道)、园区和局(系统)、直属单位要积极做好市级竞赛项目的选拔报名参赛工作,加强参赛人员的资格审核,对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和成绩,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公开。

(二)深入宣传发动。要进一步加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宣传力度,激发和调动全市职工的参赛热情,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全面发动符合参赛条件的选手参加竞赛,并积极组织相关行业职工参加现场观摩,及时报道优秀选手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竞赛氛围。

(三)健全联动机制。要建立健全技能竞赛联动机制,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技能竞赛实施方案,规范奖励办法,建立奖励资金,形成万名职工大练兵、千名职工大比武的技能竞赛格局,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

 

附件:1. 2022年江阴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织机构

2. 2022年江阴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规则

3. 2022年江阴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报名表

 

 

 

 江阴市总工会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16日

 

澄工联发〔2022〕1号.doc

澄工联发〔2022〕1号.pdf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