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创新激发活力 务实展现作为
发布时间:2022-04-01

华士镇总工会

 

2021年,华士镇总工会坚持普惠、共享、务实、创新工作理念,强化政治引领,以职工需求为出发点,努力打造工会服务新品牌,以务实创新为着力点,树立工会组织新形象。全年新建行业工会1家,独立工会5家;新建企业职工之家2家;新建职工创新工作室1家;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660份;走访慰问职工9000多人次。在常规工作抓规范的基础上,华士镇总工会力求重点工作出亮点,特色工作有突破,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新方向,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一、提升职工素质,激活工会教育引导的“生命力”

扎实推进技术创新活动。以产改工作为着力点,依托市总工会“三智”平台和劳模(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室,引导职工开展发明创造、技术攻关等活动,全年征集科技创新成果50项和合理化建议66条,从中评选出优秀奖、鼓励奖共40项,在激励政策的推动下,一大批先进成果积极涌现并经过转化推广,形成了实际经济效益。稳步实施“龙砂精工”工程。与江阴职工学校、万事兴培训、暨阳教育等机构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制课程,分别在凯源电子、东鋆光伏等单位举办班组长能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等培训10期,累计培训技术人才、班组长、普通职工1000多人次。依托“求学圆梦行动”,发动职工参与学历提升教育,2021年共有16名职工毕业,18名职工入学。深入开展主题劳动竞赛。围绕华士产业特点,以产品创先、技术创新、效益创高为主题,在纺纱、铝型材等行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在行车、叉车等岗位,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全镇共有100多家单位,300多名职工参加。通过竞赛,挖掘发现了一批优秀技术人才,总结推广了一批先进操作技能,在行业内形成源源不断的人才聚合效应。

二、维护职工权益,发挥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力”

内外协同成立物流行业工会。对外争取交管所、交警队等单位配合,对内走访物流企业获得职工支持,率先成立了物流行业工会和物流行业职工法律服务站。行业工会成立以来,解决了停车难、考证难等问题,还向职工代表发放冬日暖心套装等慰问品、赠送专项保险。左右互通拓展维权阵地。与华士法庭共建“工会干部普法驿站”,定期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座谈、案例分析等活动,提升工会干部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在华士法庭设立“职工法律援助站”,简化工作流程,指派专业律师,已接待职工咨询100多人次,为20多名职工提供法律服务。6月16日,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黄龙前来调研揭牌。10月29日,全省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经验交流会参会人员前来参观学习。上下联动劳动法律监督。启动新一轮“百人千企”劳动法律监督活动,组织4名志愿者,线下走访76家企业,线上“问诊”4家企业,重点检查工资支付、休息休假等落实情况,以及社会保险缴纳、规章制度制定等执行情况,发出《意见书》17份,真正做到规范企业经营,维护职工权益。

三、优化服务举措,增强服务职工群众的“温情力”

开展共享职工之家建设。以镇职工之家为示范,以华西文体中心、天华体育馆为依托,以全镇社会体育文化场所为广泛支撑,通过资源整合、服务融合、社会联合等方式建设共享职工之家,实现全镇职工之家“一体两翼,多点开花”的服务新格局。此外还投资85万元,建设职工健康科普广场,弥补职工之家没有室外场地的缺憾。丰富职工群众文化生活。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职工心向党,共筑新百年”主题活动,涵盖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征集、红色电影展映、党史知识竞赛答题等活动,共有1000多人次参与。以职工之家为阵地,开设瑜伽、舞蹈、烘焙、插花等10多期课程共200余节课时,2000多名职工通过网上抢课的形式,参与各类课程。精准帮扶特殊职工群体。持续开展两节慰问、金秋助学等活动,向全镇141名困难职工、38名贫困学子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20余万元。暖心关爱就地过节职工,举办“同留龙砂福地,共度新春佳节”系列活动,送出1000份年味礼包,为就地过年的职工提供暖心服务和周到保障。开展“情暖冬日,爱在身边”慰问行动,为环卫工人送上大米、食用油、洗衣液等慰问品,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华士镇总工会将持续围绕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主动服务为抓手,以打造品牌为目标,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贡献华士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