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八面来风
全国工会启动“宪法进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03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工会“宪法进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行动”12月1日在京启动。法治护航行动将从11月底持续至12月底,全国工会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精心选派工会法律工作者和律师志愿者,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别是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集中的区域和场所,聚焦劳动保障权益问题,开展法律咨询、法治体检、争议调处和法律援助等多种服务。

日前,全国总工会已启动2021年全国工会“宪法宣传周”活动,法治护航行动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据介绍,工会法律工作者、律师志愿者将深入职工之家、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等区域和场所,提供实地普法宣传服务;依托“12351”职工维权热线以及线上平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自助查询、信息推送、风险提示、视频教学等便捷普法服务,并编印发放普法学习资料,采取知识竞答、视频展播、网络直播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

值得关注的是,法治护航行动将组建力量,为平台企业及其合作用工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指导和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消除法律风险、保障职工权益;围绕认定劳动关系、拖欠劳动报酬、工伤损害赔偿、申请缴纳社保等争议事项,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企业开展沟通协商,并及时提供争议调处、律师代理等法律服务。

今年工会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采用“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法治讲座直播等方式进行。全国总工会、司法部、人社部、全国普法办还将联合举办“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职工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律师协会领导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赠送普法大礼包。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发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关系确认争议典型案例。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代表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律师积极参与行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来源: 工人日报     时间:2021-12-02  )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