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实施产改“四大工程” 凝聚职工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0-06-24

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

 

法尔胜泓昇集团1964年建厂,走过了从麻绳到钢绳再到“光绳”的创业发展历程,丝、绳、缆系列产品居全国单项冠军,是苏南地区首批首家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目前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金属制品为主,产业涉及光通信、精工装备、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现有员工5000余人。近年来,集团始终围绕“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科技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统筹实施员工队伍塑魂、育匠、创智、关爱“四大工程”,有效凝聚了向心合力,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为集团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支撑。

一、加强党建引领,实施“塑魂”工程

一是强化党建体系贯标。在全省率先实施ISO9001:2015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贯标,集团下属5个党总支、24个党支部全覆盖,促进了党建和生产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暨阳红色先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星级化创建,24个党支部全部达到三星以上标准;全面实施“111”强基工程(党委、纪委、民主党派主委均挂钩1名困难职工、3名一线职工、1名后备干部),引导各类人才和优秀工人向党组织靠拢,集团层面党代表和党支部委员中一线人员的比例达到46%。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建成300平米党群一体化展馆、800平米厂史馆,打造集团党建教育中心基地,推动赵霞劳模创新工作室、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双创双提升”建设;开展“工人先锋号”、“党员示范区”、“党员先锋岗”的融合创建。三是丰富教育载体。依托集团办公系统、《法尔胜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辟党建专栏,宣传党员先进事迹,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学标兵、当模范;持续开展“艰苦创业、励志创新、奋力创优”“三创”教育,组织优秀职工、管理骨干参观见学、交流研讨。

二、紧盯基础培养,实施“育匠”工程

一是统筹专技人员培训。深入实施集团“123”人才培养战略,2019年开展岗位能力普训64批4222人,开设9个泓英班266人学历技能专训和高级管理拓训,结合一线技工、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的不同需求定时定量实施业务培训59批次3367人;联合天津机电冶金学校等院校为96名优秀技工提升学历和技能水平,联合复旦大学、哈工大等院校开设MBA、ΕMBA研修班,研修毕业121人。二是搭建用好竞赛平台。扎实开展两级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集团层面每年开展拉捻、机电、叉车等工种竞赛。2019年开展竞赛活动102场次,参与职工1672名;各子集团组织全员岗位练兵、实训选拔,获得集团级竞赛的优秀选手,优先列入后备人才队伍。推进“六型”班组达标竞赛,定期评定优秀、先进、合格三个等次班组,给予差异化班集体和班组长考核奖励。三是优化配置学习资源。在拉捻、电工、钳工等岗位,设立16个技术工艺图书学习角,配备专业书籍2450余册;整合集团万册职工书屋及职工家庭图书资源,设立“网上书屋”,实现图书资源统一管理、共建共享;开设网络“创智讲堂”,将常见工艺问题解决、维护保养措施等形成50余项网络教学课程,供职工学习充电。

三、完善措施激励,实施“创智”工程

一是完善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建立一线职工的学术标兵和职工技师内部评价机制。专技岗位按照年度创新成果数量、成果转化效益等分别评定技术带头人、创新标兵、创新型人才3个级别,并给予奖励;操作岗位建立了内部高级工人技师、工人技师、助理技师等级,分别给予500、400、300元的技能等级津补贴。二是推进群众性技术创新。设立2000万元专项科技和管理奖励基金,坚持每季度评比职工TQM成果和合理化建议,2019年全年评出TQM成果543项,合理化建议466项,发放奖励242万元,成果转化效益1720万元。三是倾斜设置一线奖励措施。常态化开展一线定额岗位“红花奖”和机修质检辅助岗位“绿叶奖”评比活动,开展“法尔胜工匠”评选,对推动重难点工艺优化、设施设备技改升级、工装夹具创新应用的员工给予奖励,优先推荐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

四、提升权益保障,实施“关爱”工程

一是保障民主权益。及时调整完善子集团工会(分工会)组织架构,开展职代会规范化建设,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方案严格按程序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在集团层面统一协商基础上,推动10家下属企业工会分别与行政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有效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二是关怀爱护重点群体。制定《集团帮扶互助暂行规定》,为集团131名困难家庭建立一户一档服务档案。建立定期走访低保户、特困职工、困难党员制度,2019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327人,发放慰问金50.95万元;开展助学活动,对考入名校的职工子女发放一次性励志金5000元,困难家庭子女入学每年定期补助3000元,优先安排勤工俭学实践岗位。三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发挥集团“职工之家”功能,建立摄影、书画、“蒲公英”文学专业协会,成立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俱乐部,定期组织开展业余文化活动,有效陶冶职工情操,凝聚和谐企业氛围。

下一步,我们认真将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推进产改工作,围绕无锡市下达的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和群众性“五小”活动,建立职工科技成果经济收益共享激励机制的项目试点任务,不断探索创新,争取早日形成富有集团特色、惠及广大职工、有效激励创新的制度成果,为集团快速发展加注工人智慧和力量。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