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突出“三个强化” 深化党工共建 全力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21

近年来,江阴市总工会在中共江阴市委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指导帮助下,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广泛开展“三创争两提升”活动,扎实推动党工组织建设和党工工作有效覆盖,切实增强非公企业党工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为江阴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力量。

一、强化组织保障,集聚共建向心力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深入抓好党工共建的制度设计,提高党工共建决策规划的科学性实效性。江阴市委在全市开展“党建引领党群一体”工程,由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建立党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每个月召开党群共建联席会议,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党群工作,形成了“党建带动、工会能动、双向互动”的党工共建工作机制。

二是创新组织发展模式。在大力推进党工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同时,积极创新基层工会组织设置方式和成员发展方式,立体化多层次扩大组织覆盖面。建立完善镇、村、企和集团企业内部总公司、子公司、企业“小三级”工会组织网络,加快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工业园区的党工组建工作,成立家政行业、快递行业、货车司机、民办学校等行业工会组织,推动党工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

三是明确干部职级待遇。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在人才引进、使用、培训、管理等方面推动党工组织联动共享。2017年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基层工会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企业工会主席一般应由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并享受同级副职待遇,镇(街道)工会专职副主席享受公务员正股待遇。2018年,市总工会出台《江阴市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工作考核奖励津贴的办法(试行)》,根据企业规模和工作成效,对 433家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考核奖励津贴91万元。

二、强化创先争优,突出共建引领力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以建设先进党支部和模范职工之家为抓手,在工会系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为党旗争辉、为工会添彩”主题实践活动,在党员职工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职工书画、摄影、征文等主题宣教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江阴澄星集团申报的《办好“青述故事会”,激励青年员工齐奋进》等2项案例获评全省百家“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二是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在非公企业深入开展企业班组创先争优活动,把建立“党员示范岗”与争创“工人先锋号”“创新工作室”结合起来,把培树优秀党员、劳动模范、文明职工结合起来。2019年评选表彰98名市文明职工、75个市工人先锋号,75%来自非公企业,全市非公企业劳模党员占劳模总数的44% 。同时,在非公企业中大力实施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活动,建立劳模工作室党支部10个、劳模先锋岗3个、职工先锋岗3个,切实发挥劳模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创新创造中的带动示范作用,推动党工共建提档升级。

三是注重舆论宣传导向。利用网站、微信、报纸、电台等媒体平台,构建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职工思想引领、文化熏陶工作格局。江阴电视台开设的“凡星闪烁”栏目每年报道50期优秀职工、先进班组事迹,“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月一主题”思想引领活动,被全总评为“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互联网+普惠服务”30个最具影响力平台之一。

三、强化资源共享,提升共建服务力

一是坚持服务阵地联建。统筹基层党建和工会工作资源配置和使用,将党建指导员工作室、党群服务中心同职工之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使用。在全市非公企业开展“五位一体”实体党工之家建设活动。目前,我市非公企业共建成“五位一体”党工之家305家,一批设施到位、功能齐全的非公企业党工之家成为党组织和工会服务党员职工、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阵地。

 二是坚持队伍建设联动。针对江阴非公企业数量众多、职工队伍庞大,非公企业专职党工干部队伍人手不足的现状,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延伸服务手臂,致力打造党工干部队伍、法律维权队伍、文体骨干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全市工会系统成立凡星闪烁、为你悦读、名医进企等7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并经常性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市镇两级工会法律监督志愿者全年为1012家企业开展用工“法律体检”,发现用工隐患289个,化解劳资矛盾294起。法尔胜集团、长电科技等众多企业成立了舞蹈、合唱、摄影、羽毛球等各类职工文体俱乐部。

三是坚持党工活动联办。各群团组织利用“五一”国际劳动节、“七一”党的生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先进表彰大会、职工文艺汇演、劳模先锋故事会等,讲述党员先锋和劳模工匠故事,营造尊重劳动、学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实施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培育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举办“群心向党——江阴群团节”集中展示群团组织党工共建成果,扩大党工共建影响力。

近年来,我们虽然在开展“三创争两提升”活动方面作了一些积极探索,但离上级的要求和职工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动力,持续深入开展“三创争两提升”活动,在服务企业提质增效、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阴市总工会)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