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一机在手 服务拥有 打造多功能掌上职工之家
发布时间:2019-12-26

2019年以来,江阴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要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平台”重要指示精神,把提档升级“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作为加强网上工会建设、提高服务引领职工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手机终端新技术新手段,切实解决职工入会和服务问题,打造了经济适用、方便快捷、联动高效网上工会工作新平台,有效提升了工会服务水平和能力。江阴“网上工会”建设经验受到省总工会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获评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30个最具影响力平台。

一、多位一体打造智慧化掌上之家,实现服务内涵的深化

有机整合服务资源。升级版“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集成“为你服务”“会员优享”“我要入会”三大模块12项子栏目。做精“为你服务”项目,整合市总工会资源,为职工提供律师在线、医疗互助、就业援助和生活帮扶等工会服务。其中“医疗互助”现有在保职工19.5万人,今年以来已为3.2万人次会员职工支出医疗互助金、工会慰问金、临时救助金和大病救助金共计1204万元。做活“会员优享”服务,引入社会资源,会员专享乐抢福利、周末课堂、惠购蛋糕和回家活动等服务。全年举办各级各类培训380场次,培训学员26650人次。其中开展“送教进企业活动”145场次,培训学员12000多人次;举办职工周末课堂40期、计230场次,培训学员近13000人次;求学圆梦计划举办农民工、一线职工大专、本科学历提升班,培训学员200人;为苏利化工定制成人高中学历班,培训学员55人。“惠购蛋糕”项目吸引了21个品牌53家店加盟,充值专项资金达1761万元。做实“我要入会”服务,开通了职工网上入会通道,拓宽了职工入会方式,网上入会实现新变革。

有力拓展服务项目。在做实做细工会传统服务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项目。“就业援助”项目线上推出68期用工信息,精准提供各类就业岗位2839个,累计关注度22.06万人次;“欢乐观影”会员职工可任选15个品牌17家电影院,乐享票价、卖品、停车等观影优惠服务,充值专项资金达392万元;“悦读越美”会员职工可以免费在线阅览图书杂志;“律师在线”每周三上午律师在线答疑解惑,2019年推出52期,解答线上咨询629件次、线下咨询331件次,线上占比52.4%。这些新拓展的服务项目极大满足了新时代职工个性化多元化精细化的需求。

有效深化服务内涵。积极搭建工会思想政治引领职工的掌上新平台,在微信公众号首页实时推送上级党工组织的重大活动、领导讲话以及主流媒体的重要文章。精心设计“一月一主题”活动,把思想性和参与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有机结合,既加强了新时代新风尚的引领,又起到了“吸粉留粉”的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如今年在微信公众号上举办的“新春拜年,文明过节”有奖知识竞答和“职工心向党、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职工党建知识竞答活动,吸引了近2万职工的参与,单条推文阅读量突破2万。目前“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达到18.82万人。

二、多方联动形成开放化工作格局,实现服务外延的拓展

借力政府部门资源。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利用了市政府工信局大数据中心政务云平台,福利项目共享了人社局市民卡平台,在线支付运用了江阴农商银行APP平台,职工书屋应用了无锡市总工会搜搜课电子书屋平台,达到了以最小的投入,取得最大的产出效果。

购买社会化服务。强化社会资源的服务整合,实现普惠合作的共建共享,签约的43个品牌102家蛋糕商户、电影院、书店和超市,为职工提供普惠服务。依托广电大澄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提供技术保障、活动策划、文案创作等服务,实现了运管社会化、人员专业化,不为我有、但为我用。

组建志愿者团队。成立了彩虹课堂、凡星闪烁、为你悦读·凡星之声、健康守护·名医进企、“救”在身边等 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职工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各种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夯实网络服务平台的线下资源支撑,为广大职工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工会服务。其中凡星闪烁从2013年3月5日至今,共拍摄播放了328期,健康守护·名医进企从2018年7月启动至今共走进了法尔胜泓昇集团、华宏集团等14家企业。

三、多措并举实现精准化服务职工,实现服务效能的提升

实现了会员实名制管理。根据全总《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方案》要求,于2018年9月采集录入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目前已采集基层工会4192个,录入会员实名信息43.66万条,达到了网下为主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网上记录组织和会员信息的目的,为精准、便捷、高效、普惠服务会员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畅通了职工入会渠道。探索推行了职工网上申请入会新方式,职工在智能手机终端填写姓名、单位、所属镇街园区等个人信息申请入会,经线下审核通过后,即可成功入会,网上入会会员可登录绑定“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上实名制信息,享受线上所有服务,同时针对网上入会的会员建立了三项制度,包括动态管理制度、关爱帮扶制度和活动通知制度。自2019年试运行以来,线上申请入会数32636人,审核通过31293人;实名制绑定会员达13.19万人,实名制绑定会员数占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比重达78.2%。

提升了工会工作效能。工会职工福利项目解决了手机扫码支付难题,实现了从以往单一线下工会会员卡刷卡支付到现在线上线下都可支付。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职工周末课堂培训项目等可以在微信上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今年5月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上举办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江阴市职工劳动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吸引了近2万职工的参与,单条推文的阅读量高达2.2万,相比传统的线下活动方式,线上活动操作便捷,参与人数多,活动反响好。2019年以来,工会社团法人证书办理348个,网上工会社团法人证书办理281个,占比80.75%,掌上职工之家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使工会服务项目化便捷化人性化,给职工群众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