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着眼“四个提升” 营造和谐警营 彰显工会工作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03-18

2018年,公安局工会在市总工会和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一流公安”发展战略,坚持“迎新创新、实干标杆、质效绩效、率先领先”总基调,着眼修为提升、素质提升、关爱提升、活力提升“四个提升”,营造和谐警营,彰显工会工作新作为。
    一、政治引领,提升修为。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组织民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专题宣传、道德讲堂、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加强党性教育。召开培训会议,对党章党史、党务工作规范等开展专题培训,在全体民警中深植公安姓党意识。举办每月“统一政治生日会”,发送祝福短信,聆听入党故事,重温入党誓词,赠送红色书籍,进一步打牢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三是做实主题活动。通过祭扫烈士陵园、参观国家安全教育馆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召开青年民警座谈会、读书交流等各类主题教育30余项,引领广大民警忠诚履职、干事创业,确保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同频共振、有机融合。
    二、练兵培训,提升素质。一是创新青年骨干分层培训。建立80后、85后、90后干部人才后备库,分梯次对优秀青年民警开展系统性培训,为青年骨干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二是创新实战案例练兵培训。打造有针对性的实战训练体系,把课堂搬到现场、把实战引进课堂,通过举办全警能力素质、警务技战术小教员、所队长实战技能、新民警岗前培训班等,提升能力素质,连续多年在省厅练兵考核中名列全省前茅。三是健全标杆分级管理。制定出台《江阴市公安局标杆管理工作规范》,建立健全岗位能手、警种标兵和警队标杆的分级选树、跟踪培养和考察管理制度。每年组织开展“警队标杆”评选活动,在业务、政工各个领域培育选树一批标杆,激励全局上下提振精神、真抓实干。2018年以来,共有69个集体、196名个人获各级各类表彰,涌现出全国、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无锡市劳动模范徐勇、全省人民满意警察、江阴十佳好人徐澄等一批先进典型。
    三、知警懂警、提升关爱。一是理顺组织体系。围绕“知警懂警、爱警暖警”核心主线,成立关爱民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工会,具体开展维权保障、健康维护、走访慰问、战时表彰、文体娱乐、诉求管理等工作。在全局部署开展“听警声、解警忧、暖警心”系列主题活动,全体局领导分赴挂钩单位倾听基层心声,针对基层反映的困难、提出的建议,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服务实战、服务基层、服务民警”工作制度。二是完善常态工作。建立警医合作健康关爱机制,与爱康国宾开展合作,为民警及其直系亲属在患重病需赴外省市就医时,提供联系医院、专家会诊等就医服务。全年看望慰问因公负伤民警、辅警,患病民警、新婚民警等394人次,发放各类慰问补助金(物品)共计142.5万元;为54人次民警(含退休和病故民警、民警配偶)申报省厅、无锡公安大病特困补助金378.2万元;为 178名民警理赔家庭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住院补偿保险共计96.9万元。对援疆民警加强跟踪关爱,及时开展慰问帮扶。三是搭建爱警平台。努力满足基层民警健康服务需求,创新打造的健康维护小屋项目在无锡乃至全省公安系统属于首创之举。从2018年4月份起,开展 “健康维护小屋基层行”活动,由健康维护小屋工作人员带领身心健康专家走进基层所队,为31个基层所队的2115余名民警、辅警提供了体检报告解读、中医理疗、心理测试咨询等服务,基层纷纷点赞。同时,组建6 0余名兼职健康管理员和14名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常态开展健康检查、心理疏导工作,切实将民警、辅警身心健康保护工作重心由“事后干预”转为“事前预警”,不断提升全警健康管理水平。
    四、文化育警,提升活力。一是开展文体活动。相继开展“迎新春·健步走”线上比赛、“活力警营健步走”、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拔河等活动,受到民警普遍欢迎。组织参加无锡市“文明出行”围棋公开赛、无锡市公安系统乒乓球比赛、江阴市级机关“浦发杯”羽毛球比赛、江阴市“芙蓉大道品质工程杯”篮球比赛,取得优良成绩。二是打造文化精品。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项目,推出一批公安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警官王快乐》《隐形的翅膀》《紧紧跟随你》等一批感人肺腑的节目赢得广泛好评。其中,原创小品《警官王快乐》代表无锡市局参加2018江苏省公安系统相声小品大赛,获一等奖,并在11月天津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相声小品大赛中获优秀奖。三是组织特色项目。“三八”妇女节,局妇联组织近三年入职的女警开展“智慧女警·书香漂流”座谈会,引导全体通过阅读提升修养、愉悦身心、拓展人生。“六一”儿童节,组织开展“我是警娃我自豪”警营亲子活动,邀请来自警察家庭的60余名小朋友走近巡特警大队,零距离体验警营生活。健康向上的警营生活,营造了活力、人文、和谐、幸福的氛围,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公安局工会)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