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立足“四个聚焦” 实现“四个促进” 奋力开创高新区工会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3-14

2018年,高新区总工会在市总工会和高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全面落实市总工会年度目标任务,主动依法维权服务广大职工,积极探索推进改革创新,有效确保了各项重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一、聚焦工会组织建设,促巩固提升
    以高新区和城东街道实施“区街合一”行政体制改革为契机,探索推进党群共建、深度融合。
    一是构建党群一体化格局。根据高新区集成改革和“区街合一”管理要求,高新区总工会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群共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目标,集聚党群资源优势,加强与共青团、妇联等条线的联系,形成党群工作合力;以新建的党群活动中心为平台,做到资源共享、活动联办、阵地联建,初步构建起高新区党群一体化工作格局。
    二是选优配强工会班子。通过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高新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按照“突出重点、选优配强,严格标准、骨干优先,统筹共建、全面覆盖”的原则,突出基层和重点骨干企业中工作基础扎实、表现积极活跃的工会负责人,配齐配强了工会领导班子,为下一步指导推进工会工作、开创高新区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障。
    三是调整基层工会组织。“区街合一”后,工会“摊子”扩大,但工会组织底数不清、基础不一、抓手不多等问题相对突出。我们逐步梳理排摸,根据现状实事求是地对工会组织进行筛选,补充新鲜血液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的同时,逐步调整优化基层联合工会等组织,撤销原文化创意、服务外包产业园等5家联合工会,新建创业园联合工会,园区工会实行一体化管理;全年完成5家企业工会新建,指导完成11家基层工会领导班子换届及调整,为更好地开展工会工作、服务全区职工群众奠定了基础。
    二、聚焦重点目标任务,促弥补短板
    我们把市总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落实分解,根据部署要求排出时序进度,延续一贯的工作方法,把之前工作上的“短板”作为工作重心和着力点,重点任务完成方面取得了突破。
    一是超额完成职工互助医疗年度任务。市总工会今年下达任务数8500个,我们通过多次进企业与老板、工会主席面沟通交流、主动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增加了天江药业、赛勒罗亚车业和中粮仓储3家企业1700余名职工参保,参保总人数达到8830人,超额完成了任务。
     二是扎实推进“百人千企”法律监督。针对区内企业规模大、数量多、涉及职工面广等特点,我们调整优化了志愿者队伍力量,详细分解督查任务,引导制定督查计划,做到力量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监督企业点和面相结合,12名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者规定时间内完成实地走访71家企业,为企业用工行为“把脉问诊”、“法律体检”。
    三是不断深化基层民主管理。企业“星级”职代会创建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难点。今年我们抓住天江药业被收购成为中字号国企的契机,重点指导该企业结合市总最新要求和企业实际,依法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有力促进该企业职代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同时,全力放大典型示范效应,以天江药业“星级”职代会创建为范本,在全区积极推动四环生物等企业也参照这个模式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三、聚焦服务发展大局,促彰显特色
    主要在2项工作方面作了尝试和探索。
    一是有效落实精准帮扶。成立了“石榴树爱心志愿者”团队,成员包括卫生系统、女工委委员、社区爱心人士,为困难女职工提供健康咨询、心理保健、物资资助等服务,全年上门服务48名困难女工。女工委对2户特别困难女工家庭实施精准帮扶,帮助装修了小房间,定期上门走访,送上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
    二是创设“情定高新区”品牌。在全国“抢人大战”背景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深入人心。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留住人才、服务全区企业,助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工会牵头搭台,联合妇联、共青团等条线于3月初创设了 “情定高新区”婚姻家庭服务这个项目。以区内企事业单位单身青年人才(目前还没有延伸到普通职工)为主要服务对象,首批招募了10位有丰富牵线经验的红娘成立金牌公益红娘团队,社会爱心人士提供公益相亲点,常态化开展走访企事业单位、一对一牵线见面、专场相亲沙龙、婚恋咨询等活动,相继在兴澄特钢、天江药业、长电科技、法尔胜、创业园等企业、单位举办了相亲联谊活动。截止2018年11月底已举办企业专场6场、微沙龙活动220场次,服务对象500余人次。借助市总工会平台,目前我们已经和市教育局、卫计委、靖江园区、浦发银行、农商行、江阴邮政等多个单位建立了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合作关系。
    四、聚焦职工队伍建设,促凝聚合力
    增强工会工作活力,凝聚职工人心,组织活动是关键。
    一是职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今年以来,我们相继举办了面向全区职工的第六届职工乒乓球、庆祝建党97周年合唱、棋类比赛等大型活动,围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开展了职工劳动竞赛、书画、征文和风采墙等比赛,集中展示了全区职工文化建设成果和广大职工拼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是机关职工文化建设不断加强。我们组建了机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球队,成立了瑜伽、足球、太极拳、阅读、烹饪等多个兴趣小组,聘请了专业教练、老师定期开展指导,不定期与周边企业、单位交流联谊,有力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帮助他们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三是活动社会化模式开局良好。以机关工会为试点,充分利用职工活动中心(党群活动中心)这个平台,与香山书屋合作签订服务协议,“一月一主题” 常态化开展讲座、沙龙等各类活动,广大机关人员热情高、参与度高,这种合作模式也受到了广泛好评。(高新区总工会)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