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陈金虎在江阴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7-06

(2018年6月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江阴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市工会工作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一次盛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投身“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奋力开创江阴工会工作新局面,合力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江阴工会工作的无锡市总工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和全体工会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是江阴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各项事业协调并进的五年,也是全市广大职工奋发有为、江阴工会工作全面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特别是无锡市总工会的关心指导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自觉把工会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敢想敢做敢攀登,创造创新创一流”的新时代江阴工人精神,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全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建设,各项工作特色彰显、亮点纷呈,江阴工会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全市广大职工始终以推动江阴发展为己任,勇于担当、勇立潮头,在经济建设、深化改革主战场埋头苦干,在创新创业、科技攻关最前沿勇攀高峰,在社会建设、服务群众第一线无私奉献,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全面展现了新时代江阴工人阶级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实践充分证明,江阴工人阶级不愧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不愧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坚实桥梁和牢固纽带!对全市工会工作,市委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

当前,江阴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于“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六大战略”、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砥砺奋进、铿锵前行。这些目标愿景关联着江阴的发展与进步,承载着江阴人民的梦想与幸福,既为我市新一轮改革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也为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组织干事创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自觉担负历史重任,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响彻暨阳大地的时代最强音!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提三点希望。

一、希望全市广大职工始终走在前列、勇挑重担,当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强大主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我国工人阶级从来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我国工人运动从来都同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对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的准确定位、主力军作用的高度肯定。全市广大职工,一要争当党的领导的坚定拥护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中不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核心听党话、高举旗帜跟党走,永远站稳工人阶级的政治立场,永远当好共同理想的忠诚信仰者、中国道路的积极践行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保持江阴工人阶级的政治先进性。二要争当新时代的坚定奋斗者。始终牢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加自觉地把工作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主场、攻坚克难的战场、施展才华的赛场,更加自觉地把实现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融入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积极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积极参加各类主题教育和劳动竞赛活动,勇于创新、善于创造,矢志奋斗、埋头实干,争当时代先锋、争做“江阴工匠”,以建功新时代的不凡业绩,谱写出更加激昂嘹亮、壮美动人的新时代劳动者之歌。三要争当社会和谐的坚定维护者。进一步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辨是非、知荣辱,明事理、守公德,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与各级党委政府齐心协力,与所在企业单位同舟共济,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传承真善美、传播新风尚、传递正能量,不断巩固江阴政通人和、团结奋斗的大好局面。

二、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切实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当好新时代职工群众的可靠“娘家人”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工会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做好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的各项工作,真正建好职工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职工之家”。一要增强政治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彰显新作为。始终把政治性作为工会组织的灵魂,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持续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更加紧密地把广大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加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紧紧围绕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加快“1310工程”建设、完成集成改革试点、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持续聚焦富民、深化文明创建等全市中心工作,把准切入点,找准结合点,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用聪明智慧和勤劳双手为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加油。二要增强群众性,在心系职工、依法维权上展现新成效。坚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疾苦,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更多的项目式、订单式服务,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关爱传递到每一个职工群众。要高度关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不断健全帮扶救助体系,积极推进“福企宝”计划,在广大职工中营造互助互利、善行荣耀的“温暖氛围”。与此同时,要把服务企业作为重要职责,在民主管理、用工服务、矛盾协调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要增强先进性,在深化改革、夯实基础上实现新提升。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推进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要求(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等方面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尤其要积极探索“互联网+”等工作方式,研究探索在新的技术条件、新的企业组织形式下的建会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实现对新领域新阶层的有效覆盖,真正做到职工群众在哪里,工会工作就做到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使江阴工会工作始终与时代合拍、与发展同步。特别是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永葆清正廉洁,打造出更多“全省有特色、全国有影响”的工作品牌。

三、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加强领导、汇聚合力,当好新时代工会事业的坚强引领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遵照总书记的要求,始终站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全力做到三个“进一步”:一要进一步优化环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工建”,把工会工作纳入党的工作总体布局,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主动听取工会方面的意见,定期研究和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要关心重视工会干部的成长进步,持续加大工会干部选拔选配、教育培训、使用交流的力度,不断激发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二要进一步强化保障。要把更多的资源赋予工会,将更多的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交给工会,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确保工会工作有依靠、有平台、有保障。要树立“大群团”工作理念,实现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基层党群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三要进一步造浓氛围。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深入宣传工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工会工作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全市工会建设的最新成果和成功经验,深入宣传劳动模范、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奉献伟大的时代新风,共同推动江阴工会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同志们,劳动创造未来,奋斗成就伟业!让我们以这次大会的召开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开拓创新、担当奉献,用百万职工的热情、智慧和力量,全面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光辉风采,合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崭新局面,共同托起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