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财政信息
工会概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财政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务公开 > 财政信息
2016年度江阴市总工会财政经费决算公开及说明
发布时间:2017-07-28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 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市总工会2016年度财政经费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十三、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新增表)

第三部分 市总工会2016年度财政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江阴市总工会在江阴市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依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主要职能是:

(一)根据党的基本路线和工会工作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执行市委和上级工会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实施全市工会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

(二)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全面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围绕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职工的思想、愿望、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企业劳动争议的仲裁工作,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做好职工的来信来访工作;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解处理工作,加强群众性劳动法律和劳动安全卫生监督,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女职工工作,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进基层工会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劳动关系协商、协调等保证机制。

(四)贯彻实施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加强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协助镇、局、直属单位党组织做好工会领导干部的推荐、考察、培养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

(五)指导基层工会协助党政开展职工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的教育,建设“四有”职工队伍,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

(六)协助市政府做好全市各级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负责“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等荣誉获得者的推荐和管理工作。

(七)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

(八)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内设机构:办公室、经审办公室、财务事业部、民主管理部(法律工作部)、组织宣教部、生产保护部、生活女工部。

2.下属事业单位:江阴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江阴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江阴市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江阴市职工学校、江阴市工人文化宫。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推动改革发展有新业绩。

以“江阴工人精神”“江阴工匠精神”为引领激发职工创新创业激情。组织开展了新时期“江阴工人精神”“江阴工匠精神”表述语征集评选活动,确定了“敢想敢做敢攀登,创造创新创一流”的江阴工人精神和“专业专注,精准精美”的江阴工匠精神表述语。评选表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江苏省劳动模范18名、首届“江阴工匠”10名,发放劳模“四金”207万元,组织首轮419名劳模分赴外地进行疗休养。通过召开庆五一表彰大会、拍摄江阴工匠宣传片、开设“凡星闪烁”专栏、举办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广大职工创造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业绩。

以“十大工种技能比赛”为龙头深化立功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全市职工在市镇企三个层面广泛开展富有行业特色、企业特点的“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立功劳动竞赛活动。全市各级工会共举办52个竞赛主题、83个工种、309场次的技能比赛,市级层面举办了全市10大工种职工职业技能比赛。评比表彰2016年度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及合理化建议优秀项目120项,命名表彰第二批江阴市优秀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10家。长电科技中芯3D集成芯片项目被列入省十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申港三鲜养殖有限公司的郑金良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省总工会命名表彰为“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阳光集团陈丽芬劳模创新工作室获省十佳女劳模创新工作室,张军等10名同志在市第二十六届科技节暨科技创新大会上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江阴市十佳职工科技创新标兵”称号。组织开展2016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市参赛单位达5695家,覆盖职工40多万人。深入推进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活动,举办各类劳动保护培训班40期,培训相关人员5000人次,开展监督检查企业近百次,落实整改意见1200多条。

以“123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加快职工队伍建设。启动实施新一轮“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市总工会面向社会推出“送教进企业”和“职工周末课堂”,“送教进企业”活动举办《优秀班组长管理能力培训系列》《职业化素养培训系列》《弟子规与现代企业管理》《6S现场管理》《员工敬业精神》等企业普遍欢迎的实用管理课85场,惠及企业职工8000多人,“职工周末课堂”开设摄影、书法、国画、插花、文学欣赏、瑜伽以及育婴师、PS、CAD等课程20期162场次,培训人数达11200多人次。实施职工学历与能力提升“求学圆梦行动”,帮助104名职工如愿获得大学录取通知书。组织举办专场文艺演出进企业、全市职工羽毛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职工文化蓬勃发展。江阴市地税局和江阴市天华纱业有限公司分别被评为全国和省职工书屋示范点,江阴信邦电子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评为市十佳书香企业。

(二)深化维权机制建设,参与社会治理有新突破。

深入开展“百人千企”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市镇两级181名志愿者对1038家企业进行法律监督服务,累计发放意见书126份,提出整改意见220条,并得到有效整改,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用工管理。编印发放“一册一例一信”(《职工维权手册》《江阴工会维权案例汇编》《致全市企业业主的一封信》)20000册,受到了企业主和广大职工的欢迎,企业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不断完善企业民主管理体系。在全市百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开展“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促进全市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镇(街道)、园区通过组织召开职代会现场观摩会、推进会等,健全工作制度、规范运行流程、强化职权落实,积极争创星级职代会先进单位,企业民主管理意识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公司制企业民主选举职工董监事,职工董监事述职工作得到加强。持续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7450家,其中单独签订4056家,区域、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41份,覆盖企业3394家,建制率达99.5%。江阴市总工会等3家单位获无锡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推动先进单位,兴澄特钢等14家企业获无锡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强化劳动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推动全市18个镇(街道)、园区全部建立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全市81名职工法律援助律师为劳动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群众、劳动模范、工会干部全年提供法律免费咨询533人次、代写申请书或诉状104份,为11名职工代理诉讼,帮助他们追讨工资及赔偿金146.06万元。全年市镇两级工会组织开展网络宣传、广场咨询、下乡送法、课堂释法等普法宣传263次,接待职工来访、来电、来信1098件次、1670人次,采集劳动争议分色预警信息908条,市总工会陪审员参与法院劳动争议调解案件78件。市总工会报送的《认定工伤过程中确认劳动关系是关键》成功入选2016年全省工会农民工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

(三)创新服务职工载体,助推民生改善有新作为。

创新运作江阴工会服务卡。江阴工会服务卡项目被评为“全省工会服务职工十大示范项目”,并且被列为2016年度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目标。全年共计发放工会服务卡61万张,后台录入会员信息36万条。持卡职工会员可以享受周末课堂免费刷卡培训、职业介绍共享信息、职工之家刷卡参与活动等集维权、帮扶、服务于一体的工会各项专项服务。全年累计洽谈各类合作商户56家,参加蛋糕团购单位126家,惠及职工13000人,资金规模484万元,享受蛋糕优惠48万元。

做优做实18项关爱职工项目。大力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新增参保患病住院职工给予一次性200元工会慰问金,对鉴定为1-6级伤残的工伤职工给予一次性1000元—5000元的工伤救助金,目前全市职工医疗互助在保职工达17.7万人,全年共计为2.97万名职工发放互助保障金、大病救助金、临时救助金、工会慰问金。全市各级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职工6067余户。金秋助学活动为2670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资助上学费用。为全市下岗、失业、求职人员免费提供就业岗位23526个。基层工会积极探索“玫瑰之约”青年联谊线上线下相互结合新模式,举办青年职工集体婚礼、交友联谊等活动。全年举办8场次心理讲座为651名职工提供心理知识辅导、心理咨询和援助服务。

推进职工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转型升级为市职工服务中心,高新区、月城、青阳、顾山、徐霞客、璜土、周庄等7个镇(街道)、园区,按照“阵地规范、功能完备、管理科学、作用发挥”的标准,高标准建成或完善镇级服务平台。全市累计建成环卫职工“安康•爱心驿站”25家、出租车驾驶员“安康•爱心驿站”1家、户外劳动者“安康•爱心驿站”4家、“爱心母婴休息室”13家。

(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有新成效。

基层组织建设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新组建各级工会组织710家,其中独立建会102家,发展会员37588人,其中农民工会员22160人。推进全市工会新建“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46家,局(系统)工会创建“一局一品”品牌28个,在镇(街道)、园区工会开展“一化五基”创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为党旗争辉、为工会添彩”主题实践活动和“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活动,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新的加强。市总工会先后在全省十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推进会、全省工会法律工作会议、全省工会服务职工项目推介会、全省工会劳动保护监督片区服务站建设会等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市总党总支被评为江阴市“五先五好”服务型党组织。全市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走访挂钩企业、村(社区)875家,联系职工1568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85个,形成调研报告、经验交流92篇,努力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组织举办了全市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民主管理法律工作培训班、女职工干部培训班、工会工作者培训班。指导做好19名直属工会主席、副主席的调整工作。

服务职工手段不断创新。建立完善以“一站一库一馆一群二微八平台”为主体的江阴工会数字化工作格局,聚焦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服务职工网上运行工作,努力实现网络服务的多样性与职工需求多元化的无缝对接。“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吸引粉丝4.6万人。

其他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强化工会审计监督,对57家直属工会财务规范化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对33家单位进行例行审计和离任审计。女职工委组织开展了“培育好家风—江阴女职工在行动”“四爱四晒”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展现了广大女职工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做好工会对外交流工作,全年共接待上级工会和友好工会40批723人次。工会宣传信息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充分发挥了在促进工作、展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技协等工会事业取得新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面对工会深化改革新要求,如何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内容,更好地服务职工特别是提高服务农民工工作水平。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总工会2016年度财政经费决算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总工会2016年度财政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计1123.45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63.25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财政项目的增加(根据财政局澄财综[2016]3号文件规定总工会下属职工学校所收取的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管理,实行以收定支,根据缴库收入安排相应支出)和我市特困职工认定标准调整,特困帮扶资金的增加。

(一)收入总计1123.45万元。包括:

财政拨款收入1123.45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与上年相比增加163.25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是财政项目的增加(根据财政局澄财综[2016]3号文件规定总工会下属职工学校所收取的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管理,实行以收定支,根据缴库收入安排相应支出)和我市特困职工认定标准调整,特困帮扶资金的增加。

(二)支出总计1123.45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4.67万元,主要用于市总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组织职工开展培训、市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工作经费、劳动模范体检、职工学校非税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158.48万元,增长34.74%。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和增加了职工学校非税收入项目(根据财政局澄财综[2016]3号文件规定总工会下属职工学校所收取的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管理,实行以收定支,根据缴库收入安排相应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6.84万元,主要用于困难劳动模范家庭补助,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和市总退休人员工资。与上年相比增加51.02万元,增长11.19%。主要原因是我市特困职工认定标准调整,特困帮扶资金的增长。

3.商品服务业等支出1.94万元,为因公出境费用。与上年相比增加1.94万元,主要原因是参加了省里组织的因公出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本年收入合计1123.4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23.45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本年支出合计1123.4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123.45万元,占10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123.45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63.25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是财政项目的增加(根据财政局澄财综[2016]3号文件规定总工会下属职工学校所收取的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管理,实行以收定支,根据缴库收入安排相应支出)和我市特困职工认定标准调整,特困帮扶资金的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市总工会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1123.4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63.25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是财政项目的增加(根据财政局澄财综[2016]3号文件规定总工会下属职工学校所收取的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管理,实行以收定支,根据缴库收入安排相应支出)和我市特困职工认定标准调整,特困帮扶资金的增加。

市总工会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28万元(2016年市总工会部门专项预算公开金额为701万元,未包含财政专项预算327万元),支出决算为1123.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项目的增加(根据财政局澄财综[2016]3号文件规定总工会下属职工学校所收取的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管理,实行以收定支,根据缴库收入安排相应支出)和参加了省里的因公出境活动。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群众团体事务(项)年初预算为450万元,支出决算为4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8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会计科目调整。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项)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为566.1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会计科目调整及财政项目的增加(根据财政局澄财综[2016]3号文件规定总工会下属职工学校所收取的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管理,实行以收定支,根据缴库收入安排相应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91万元,支出决算为1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

2、最低生活保障(项)年初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13.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低保金每月实际发放金额的变动。

3、其他生活救助(项)年初预算为302万元,支出决算为3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

涉外发展服务(项)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为1.9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参加了省里组织的因公出境。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6年度无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市总工会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123.4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63.25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是财政项目的增加(根据财政局澄财综[2016]3号文件规定总工会下属职工学校所收取的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管理,实行以收定支,根据缴库收入安排相应支出)和我市特困职工认定标准调整,特困帮扶资金的增加。

市总工会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28万元(2016年市总工会部门专项预算公开金额为701万元,未包含财政专项预算327万元),支出决算为1123.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项目的增加(根据财政局澄财综[2016]3号文件规定总工会下属职工学校所收取的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管理,实行以收定支,根据缴库收入安排相应支出)和参加了省里的因公出境活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6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9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1.94万元,年初无预算,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参加了省里组织的因公出境。与上年相比减少了0.96万,主要原因是出境国家的不同,导致交通、食宿及签证等费用有所减少。2016年度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参加江苏省总工会组织的因公出境活动。

市总工会2016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和培训费。

十、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6年度用自有经费安排的公务接待费支出 9.65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与2015年度相比减少了1.18万元,主要是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厉行节约。具体情况如下:

(1)外事接待支出 0.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6年国外公务接待1批次,2人次。外事接待支出主要为接待挪威总工会。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9.5万元,完成预算的6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厉行节约。2016年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723人次。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上级部门检查、调研及相关条线单位的学习、考察会议用餐、住宿费用等。

市总工会2016年度自有经费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4.29万元,完成预算的53.6%。2016年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精简会议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与上年相比增加了0.66万元,主要是因为会议次数比上年略有增加,2015年度召开会议16个,参加会议913人次,2016年度全年召开会议21个,参加会议927人次。主要为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市总全委会、民主管理现场会等。

市总工会2016年度自有经费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12.65万元,完成预算的84.3%。与上年决算相比增加了6.3万元,主要增长的原因是加大了职工培训力度,开设了职工周末课堂等新方式的培训。2016年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实际培训安排与计划有差别。2016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120个,组织培训20215人次。主要为开设职工周末课堂,送课下乡等培训。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6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项):指各级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群众团体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包括中华青年联合会)等方面的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最低生活保障(项):指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其他生活救助(项):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城乡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江阴市总工会2016决算公开.XLS

打印】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