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财政信息
工会概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财政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务公开 > 财政信息
2015年度江阴市总工会财政经费决算公开及说明
发布时间:2016-08-16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 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市总工会2015年度财政经费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市总工会2015年度财政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江阴市总工会在江阴市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依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主要职能是:
    (一)根据党的基本路线和工会工作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执行市委和上级工会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实施全市工会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
    (二)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全面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围绕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职工的思想、愿望、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企业劳动争议的仲裁工作,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做好职工的来信来访工作;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解处理工作,加强群众性劳动法律和劳动安全卫生监督,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女职工工作,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进基层工会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劳动关系协商、协调等保证机制。
    (四)贯彻实施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加强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协助镇、局、直属单位党组织做好工会领导干部的推荐、考察、培养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  
    (五)指导基层工会协助党政开展职工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的教育,建设“四有”职工队伍,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
     (六)协助市政府做好全市各级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负责“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等荣誉获得者的推荐和管理工作。 
    (七)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
    (八)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内设机构:办公室、经审办公室、财务事业部、民主管理部(法律工作部)、组织宣教部、生产保护部、生活女工部。
    2.下属事业单位:江阴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江阴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江阴市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江阴市职工学校、江阴市工人文化宫。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以新状态引领新常态,以新作为赢得新发展,工会各项工作继续走在了全省前列,先后荣获了全国工会系统财务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首批县级模范职工之家、江苏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二十多项市级以上荣誉。
    一、坚持以人为本,多方位凝聚职工,助推转型升级作用得到进一步显现
    深化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新时期“江阴工人精神”大讨论活动,引导职工形成良好的职业精神、职业作风、职业纪律,进一步树立和打造江阴职工队伍整体形象,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良好精神风尚。深入推进“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举办了国学《弟子规》、班组管理培训、职业化素养提升、计算机、育婴师等培训680场,培训职工87000人。组织“江阴工人好声音”职工歌唱比赛、迎七一羽毛球比赛、迎国庆职工足球比赛和全市十大集团企业庆五一职工文艺汇演等大型文体活动,集中展示全市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成果和广大职工拼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与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工会志愿服务和寻找“江阴好人”、“最美青工”活动。举办了10场送戏进企业演出活动,为24家企业职工书屋送书,为53家企业职工之家送体育健身器材,新建市级以上职工书屋示范点29家。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江阴市远能金煌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分别被评为全国和省“职工书屋”示范点,江苏金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评为市十佳书香企业。
    广泛开展立功劳动竞赛。在全市各行各业开展了主题鲜明、具有产业特点的“当好主力军、建设新江阴”立功劳动竞赛活动。我市“两路一河”工程京杭运河(江阴段)工程建设项目被列入全省十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配合做好市第二届“技能•技工节”暨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工作,向无锡市申报无锡市级技能大赛2项。组织实施2015年度全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等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了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125项,发放奖金30万元。供电公司工会积极倡导职工开展QC攻关活动,连续五年获得全国优秀QC小组称号。长电科技工会在全省非公企业劳动竞赛经验交流会作大会交流。
    大力弘扬劳模劳动精神。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工会工作会议,表彰了各级各类劳模先进。江阴电视台“凡星闪烁”栏目每周报道一名优秀职工或一个优秀班组,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唱响劳动壮歌,为建设新江阴汇聚强大正能量。认真做好全国和无锡市劳动模范、省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江阴市十佳工人先锋号、十大金牌工人等评选活动,全市共评选出各级劳模51名,五一劳动奖章18人、奖状单位11家,江阴市金牌工人10名、优秀职工42名。全面落实各项劳模待遇,发放劳模春节慰问金、荣誉津贴、低收入劳模生活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四金”共计190多万元。组织145名劳模进行短期疗休养活动,300多名劳模参加免费体检。
    二、坚持和谐发展,多角度引导职工,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完善法律维权工作机制。整合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处和职工法律援助的资源手段,建立“三位一体”维权工作机制,实现工会各项维权职能的有效衔接。市总“百人千企”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被评为无锡市总项目化管理一等奖项目,市镇两级113名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者深入基层进行实地督查,累计监督服务企业1024家,发出意见书76份,提出整改意见119条。切实加强工会劳动关系预警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采集了22起较为严重的工资拖欠预警信息,及时介入调处,确保职工权益有效得到维护。加大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全年共为271名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组织开展江阴工会优秀维权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以案说法,引导职工合理诉求,理性维权。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各级工会全年共接待职工来信、来访、来电1632件次,涉及人数3185人次,市总2位陪审员参与法院合议庭调解劳资案件共264件。
    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不断加强职代会、厂务公开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建设,完善企业民主管理体系,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召开全市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现场会,进一步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动工资协商提质增效,3月份全市集中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对全市23家行业工会(覆盖555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文本进行规范。截至目前,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7450家,其中单独签订4090家,区域、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49份,覆盖企业3360家,建制率99.5%。
    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与市安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2015年度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今年新增参赛单位88家,新增参赛职工人数7500多人。全市参与“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企事业达到5090家,参赛职工达42万人,覆盖率达90.1%。继续推进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已建成的片区服务站工作制度,认真开展小微企业安全隐患的监督检查活动。
    三、坚持关爱服务,多层面保障职工,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构建普惠服务体系。主动适应工会帮扶服务转型发展的新要求,积极探索服务职工的新路径,探索创新依托于江阴市民卡同步发行的工会服务卡“江阴模式”。升级启用江阴市职工服务中心,为会员职工提供医疗互助保障、困难救助慰问、就业法律心理援助和特约商户优惠等全面、便捷的一站式普惠服务。2016年1月7日,江阴工会服务卡正式启用,目前已有持卡会员20万名,洽谈各类商户50多家。
    优化提升服务手段。依托江阴工会服务卡、江阴工会职工之家微信平台、数字化工会就业信息管理平台、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平台、“玫瑰之约”交友平台等载体,切实为职工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大病职工医疗救助、困难职工临时救助、两节慰问、劳模慰问、金秋助学等救助慰问资金不再以现金形式发放,而是直接打入工会服务卡银行账户并以短信形式告知职工;特困职工生活物资、农民工爱心物资的发放,职工只要到就近特约超市刷工会服务卡就可随时方便购买,极大地提高了工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扩大了工会关爱工作的影响力。
    做优做实关爱品牌。深入推进“3N•身边的关爱工程”,对原有的帮扶服务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立足提质增效,围绕目标要求、实现路径、保障机制、工作成效等进行系统化设计,确定了15个关爱职工项目。大力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目前全市职工医疗互助在保职工达16.5万人,全年发放职工医疗互助金、大病救助金、困难救助金675万元。组织举办了以“真情送温暖•务实惠民生”为主题的江阴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全市各级工会共筹集1190万元慰问资金和物资,慰问困难职工6000余户。金秋助学活动结对助学2644人,共计资助金额465万元。探索创新“玫瑰之约”青年联谊线上线下相互结合活动新模式,成功举办8场青年交友活动,为全市101家单位的800多名未婚青年职工免费提供网上交友联谊服务。指导建成10个环卫职工“安康•爱心驿站”和2个女职工“爱心母婴休息室”,为环卫职工和育龄女职工送上“娘家人”的关爱。
    四、坚持自身完善,多举措加强建设,工会组织发展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
    组织覆盖进一步扩大。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大力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全年新组建各级工会组织1154家,发展会员7.1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5.6万人,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指导成立了临港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和临港街道总工会,完成直属工会20名工会主席的调整工作;组织15名新任工会主席参加省总举办的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培训班;举办了全市文艺骨干队伍、新闻报道骨干培训班,230多名基层工会骨干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基层活力进一步增强。认真落实全总《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和省总《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的意见》精神,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建设的意见》,全面深化和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各镇(街道)工会、局系统工会和企业工会以“一化五基”、“一局一品”和“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优秀工会干部”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服务职工的能力明显提高,吸引力凝聚力明显增强。目前,全市28个局系统工会已有25个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2015年全市新建“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53家,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实体职工之家242家。各级基层工会工作以自身的积极作为赢得了党政的认可、企业的欢迎、职工的信赖。江苏阳光集团工会、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工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江阴地方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分工会、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光通信事业部分工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
    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职工群众工作机制,巩固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克服行政化、机关化倾向。深入开展“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活动,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走访挂钩企业、村(社区)200多家,联系职工86名,指导基层工会培育工作品牌42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0个,完成调研报告24篇,努力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工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依法管会,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其他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强化工会审计监督,对57家直属工会财务规范化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对34家单位进行例行审计和离任审计。女职工委深入推进女职工“五一巾帼提升行动”和“女职工关爱行动”,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维护取得积极成效。做好工会对外交流工作,全年共接待上级工会和友好工会33批326人次。工会宣传信息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充分发挥了在促进工作、展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技协等工会事业取得新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第二部分 总工会2015年度财政经费决算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总工会2015年度财政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5年度收入、支出总计960.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8.7万元,增长4.2%。主要原因是增设了劳动模范体检费项目和政策因素提高了退休人员工资。
    (一)收入总计960.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960.2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与上年相比增加38.7万元,增长4.2%。主要原因是增设了劳动模范体检费项目和政策因素提高了退休人员工资。
    (二)支出总计960.2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6.19万元,主要用于市总工会维护职工权益和组织职工开展培训等活动。与上年相比增加222.55万元,增长95.3%。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5.82万元,主要用于困难劳动模范家庭补助,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和市总退休人员工资。与上年相比增加217.96万元,增长91.6%。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3.其它支出48.2万元,主要用于市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工作经费和劳动模范体检。与上年相比减少401.8万元,减少 89.3%。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本年收入合计96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60.2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本年支出合计96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0.2万元,占10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 960.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8.7万元,增长4.2%。主要原因是增设了劳动模范体检费项目和政策因素提高了退休人员工资。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市总工会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   960.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8.7万元,增长4.2%。主要原因是增设了劳动模范体检费项目和政策因素提高了退休人员工资。
    市总工会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85万元,支出决算为960.2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7.4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劳动模范体检费项目体检人数的变动。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群众团体事务(项)年初预算为456.19万元,支出决算为456.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81万元,支出决算为1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
    2、最低生活保障(项)年初预算为18.81万元,支出决算为18.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低保金金额的变动。
    3、其他生活救助(项)年初预算为256万元,支出决算为2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其他支出(类)
    其他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3万元,支出决算为48.2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03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劳动模范体检费项目实际参加体检人数的变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60.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480.2万元。主要包括:退休人员经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480万元。主要包括: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市总工会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960.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38.7万元,增长4.2%。主要原因是增设了劳动模范体检费项目和政策因素提高了退休人员工资。
    市总工会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85万元,支出决算为96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7.48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劳动模范体检费项目体检人数的变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960.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480.2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480万元。主要包括: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5 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用自有经费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9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21.12 %;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 10.83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8.88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 2.9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开支内容主要为交通、食宿及签证等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0 万元。
    3.公务接待费10.83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 0.23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5年国外公务接待1批次,18人次。外事接待支出主要为接待台北市劳工总工会。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0.6万元,完成预算的    7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厉行节约。2015年国内公务接待32批次,408人次。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上级部门检查、调研及相关条线单位的学习、考察会议用餐、住宿费用等。
     市总工会2015 年度自有经费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  3.6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5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16个,参加会议913人次。主要为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市总全委会、民主管理现场会等。
    市总工会2015年度自有经费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   6.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5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 683个,组织培训87245人次。主要为开设职工周末课堂,送课下乡等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5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项):指各级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群众团体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包括中华青年联合会)等方面的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最低生活保障(项):指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其他生活救助(项):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城乡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江阴市总工会2015决算公开.XLS

打印】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