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工会要闻
江阴市总工会:“五关注五突破”提升工会普法质效
发布时间:2021-06-08

近日,江阴市总工会以“与法治同行•为劳动护航”为主题,探索实践“五关注五突破”工作法,创新开展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系列活动,努力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关注新就业群体,在普法对象上有新突破。针对新就业群体“有劳动无单位、有上班无下班、有报酬无工资、有劳动无保护、有风险无保险、有伤残无工伤”的困境,指导成立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建立职工法律援助站点,通过购买社会化法律服务方式聘请法律顾问,为物流行业货车司机免费提供长期法律服务。调研快递行业快递小哥从业现状,成立快递小哥之家,健全劳动争议协调机制,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工会组织关爱和法律服务支持。

 

关注民法典宣传,在普法内容上有新突破。除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及江苏省“一办法七条例”外,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内容,在“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设《民法典系列解读》专栏,以短视频形式推送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民法典知识6期,组织普法讲师团律师进乡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开展民法典讲座8次,送1000册民法典书籍进家庭,让民法典走进企业、走到职工身边,为和谐劳动关系保驾护航。

 

关注职工学法需求,在普法形式上有新突破。针对当前职工多样化、个性化学法需求,采取“讲堂式”“专题式”“微信式”培训,“摆摊式”普法、“集市式” 体验、“电影式”宣传等新颖普法手段,为全市职工群众送上劳动法律和民法典的丰盛法治盛宴。提供法律知识培训31场次、制作法治漫画26幅、接受648人次法律咨询、发放各类法律书籍6400册,发放宣传折页纸3000份。

关注普法覆盖面,在普法载体上有新突破。积极回应职工“互联网+”维权新期盼,在“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设“律师一点通”,让职工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即可获取工会免费法律服务指导。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开展“与法治同行•为劳动护航”劳动法律知识有奖竞答,2万余名职工在答题赢蛋糕观影券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云亭街道、华士镇等也在本地政务微信平台推出劳动法律知识有奖竞答,覆盖6万余名职工。

关注企业用工管理,在普法成效上有新突破。启动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运用线上“云监督体检”和线下“法律体检”等形式,发挥监督服务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积极作用。5月以来,146名法律监督志愿者为369家企业提供实地“法律体检”,为9家企业进行“云监督体检”, 出具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59份,发现劳资隐患105个,提出整改建议114条,化解劳动纠纷68起。(民管法工部)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