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工会要闻
市总工会“送书到基层”走进申港——劳模工匠读书分享会助力职工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21-05-31

中国著名诗人臧克家说:“读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今年的4月30日,在“致敬百年、奋斗最美”江阴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表彰大会上,由江阴市总工会特别编著的《匠心筑梦——江阴工匠风采录》首发亮相。通过对33名江阴工匠,以及5名江苏工匠、全国行业工匠进行集中采访,多维度、多角度,客观讲述江阴工匠成长与蜕变的感人故事——真实展现了江阴工匠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孜孜以求、不断创新,追求职业技能完美极致的独特品质。

为提升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通过开展劳模、工匠事迹的宣讲和分享,营造崇尚劳动、学习劳模、学习工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引领职工为建设美丽江阴建功立业,江阴市总工会最近正在多路径地分片、分层开展“送书到基层”活动,旨在让《匠心筑梦》一书和江阴工匠的光辉形象、拼搏精神,真正走进乡镇、走进企业、走进村社区、走进校园,也走进每一位职工的心。

5月25日下午,按照市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和申港街道总工会的精心组织,一场题为“坚守初心筑梦、不忘初心前行”——申港街道劳模工匠读书分享会,在缪荃孙图书馆举行。来自申港街道的劳模、工匠代表,以及沿江片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济济一堂,循着书香、倾听故事,在分享中谈感悟、忆初心、讲使命,共同享用一道精神大餐。以读书分享会为契机,申港街道总工会成立街道劳模工匠宣讲团,组织劳模工匠先进代表送宣讲进企业、进校园、进村社区,助力青年职工成长成才。

申港街道组织、统战委员,总工会主席黄英,江阴市职工学校校长张澄江为职工代表赠《匠心筑梦——江阴工匠风采录》一书。

 

申港街道组织、统战委员,总工会主席黄英在分享会中谈到:学习、传承劳模工匠的精神意义深远,这是“申港街道青年职工培育工程”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职工学堂”这个的平台融入书香、实践、实战等“学习+”模式的创新:希望申港街道各级工会一要奏响劳模工匠精神最强音,在团结奋进中增添新气象;二要构建展示劳模工匠风采新平台,在勇于担当中传递正能量;三要做好管理保障细功夫,在完善机制中再上新台阶;四要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在接续奋斗中展现新风采。

2020年“江阴工匠”钱东伟,分享了他先后应邀参与了《自由低音手风琴》《手风琴通用技术条件》两项行业标准起草,填补中国手风琴行业标准的空白的故事。他坚守一线、创新创造,为企业成为全国乐器行业50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第四届“申港工匠”吴遗军讲述了他管理公司码头管控系统、弱电监控系统、通信系统的维修维护、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在对公司管控设备的日常维护过程中发明了UPS维护设备,降低了UPS维护难度,荣获了“江阴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奖”。

无锡市劳模华一敏谈感悟,秉承“励精图治、务实奋进、拼搏创新”的企业精神,他带领研发团队不断拓展品牌影响力,使企业逐渐成为国内药用丁基胶塞行业的领导者,去年成功成为新冠疫苗生产企业首选的产业链供应商,为疫苗生产的安全、高效、稳定性提供了必要保障。

南理工大学生代表张嘉一交流发言,现场朗读《匠心筑梦——江阴工匠风采录》节选。与会代表认真阅读,互相交流发言,表明自己坚守匠心、成就梦想的态度和决心。

市总工会在接下来的“送书到基层”活动中,将不断丰富形式和内容,除了开展读书分享会以外,还将通过举办主题“思政课堂”进基层的形式,结合职工技能大赛活动平台等进一步增强《匠心筑梦》的传阅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职工汲取奋进的力量。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