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奋斗新时代 奋进十四五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新征程上勇立新功
发布时间:2021-02-05

澄江街道总工会

 

2020年,澄江街道各级工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团结动员街道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强富美高”新澄江建设,不断开创街道工会工作新局面。全年新建工会组织7家、新设职工之家1家。富仁集团、方程科技等2家企业启动产改试点工作。成功举办职工主题培训15期,家政技能培训促就业活动累计培训395人。圆满承办“当好主力军·建功新征程”劳动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和电焊工技能比赛活动。完成近2万名工会会员实名制绑定工作。2000余名职工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人口普查等重点工作。全年发放各类困难补助、慰问金38万元。

2021年,我们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使命感,以守正创新、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奋斗新时代,奋进“十四五”,在新征程中全面奏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最强音。具体做到“四个全力提升”:

一、全力提升思想武装的深度。持续强化职工思想引领,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通过定期举办“职工大讲堂”“工会主席沙龙”等形式,运用澄江新闻、澄江发布、学习强国等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列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四德”建设,引导广大职工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和“五一”表彰活动,开展好“中国梦·劳动美”职工广场舞比赛,深入挖掘和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采用“理论+文艺”等宣讲方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街道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的精气神。

二、全力提升建功立业的热度。紧紧围绕“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奋斗目标,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文明实践和先进选树活动。不断拓展竞赛领域和内涵,聚焦街道“1+7”小区建设,聚力重点组织开展街道物业管理技能竞赛活动,助推街道物管水平和居民满意度实现双提升。深入宣传贯彻《新时代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加速推进富仁集团、方程科技产改试点工作,加快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做法,年内计划启动5家企业的产改工作。发挥街道市民文明程度积分管理平台优势,加快推动职工志愿者联盟建设,壮大志愿者队伍,放大多元化、专业化、联动化的志愿服务优势,积极参与全国卫生城市复查、常态文明创建等活动,研究出台职工志愿服务礼遇项目,鼓励更多职工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功立业展风采”活动。加大劳模选树力度,认真做好无锡市劳模和各类工匠评选工作,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澄江蔚然成风。

三、全力提升职工维权的力度。启动工会条线“八五普法”工作,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全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托“互联网+”平台,扎实做好网上普法、监督、信访、调解、援助等工作。依托“智慧澄江”平台,紧盯矛盾纠纷预警企业,完善劳动关系监测、问题分析研判和协同提前介入机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打造职工法律“流动门诊”和法律援助工作室,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和争议调解可就近、可错时、可预约,切实把劳动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园区、厂区和小区。深化职代会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持续推进“百人千企”劳动法律监督服务。持续扩大“安康杯”竞赛活动覆盖面,大力推进工会劳动保护规范化建设,率先在街道重点骨干企业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级组织。

四、全力提升服务职工的广度。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立足街道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多、小、散的现状,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把工会工作延伸到网格中,把工会组织建在网格上,把工会服务送到网格里,今年我们将在组建专业市场、城区商圈、商务楼宇等联合工会上实现新突破,最大限度实现职工服务有效覆盖。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用好各级职工之家,打造职工服务圈。以职工需求为导向,采用“菜单、点单、送单、评单”等方式,提供广大职工所想所需所急的服务项目,打通工会服务“最后一米”,年内计划新建“职工之家”2家。进一步用好“掌上工会”。大力推进“江阴职工之家”的推广使用,不断提高会员实名制绑定率,让工惠生活、职工学校等服务惠及更多的职工。进一步夯实队伍建设,开展好工会条线“三转一提”专题活动,让街道各级工会组织成为职工群众的可靠“娘家人”。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