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工会要闻
江阴:“互联网+工会”助力货车司机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2020-10-27

日前,无锡市江阴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邀请江苏申越律师事务所法律专家,依托“职工众创之家”,为江苏众网互联网有限公司平台下的货运物流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讲授物流企业日常运行中的法律风险。“法律知识培训对于我们选择合适的险种,更好地处理货损、车损等提供了精准的指导。”江苏嘉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维荔告诉记者,货车运输行业工会依托“职工众创之家”开设线上微课堂,定期为物流企业创业者、经营者和货车司机进行道路运输行业法律法规、行业安全诚信及创业创新技能等多种培训,对于企业规范发展助益良多。

近年来,江阴市总工会针对货车司机就业群体,以“互联网+工会”改革创新思维,依托企业“互联网+物流”平台,组建行业联合工会,建设“职工众创之家”,融合线上物流服务平台和工会职工之家服务功能,助力中小微物流企业积极创业、转型升级,让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探索出一条支持、推动货车司机新就业形态发展的新路径。

货车司机属于灵活就业群体,通常一个司机一台车就能成立小微物流企业,小而分散,吸引他们加入工会组织有一定的难度。针对小微散的货运物流市场,无锡市劳动模范、江苏众网公司董事长吴锦明极具巧思,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创性打造了一个国内领先的中小微物流企业管理服务网络集成服务平台,为中小微物流企业提供证照代办、纳税申报、保险业务、运政服务、物流信息技术开发服务等70多项保姆式增值服务,帮助货车司机、小微物流企业经营者更好地创业就业,已集聚中小微物流企业近2000家,吸纳近8500名货车司机就业。

江阴市总因势利导,将工会组织嵌入“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推动组建江阴货车运输行业工会,找到一条推动货车司机入会的蹊径。江阴市总工会副主席张红霞告诉记者,他们搭建起企业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管理数据库,将货运行业工会建在网上,实现货车司机新就业群体在线入会、实名认证,现代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使工会组织服务更精准、更便捷、更高效,目前已有1260名货车司机实名入会。

“不仅要让中小微物流业主和广大货车司机在网上找得到工会组织,还要通过网上工会切实加强服务和管理,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网上工会的温暖。”张红霞说,江阴市总以“线上网络平台+线下实体大厅”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提供精细化工会服务。

在线上,江阴市总积极打造“悦创·货帮惠”网上职工之家,为货车司机建设安业乐业新家园,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突出新时代新思想及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在润物无声中在货车司机新就业群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倡导新风尚。在线开展合理化建议评选,鼓励职工创新、助力企业发展。出台货车司机激励新机制、建立物流企业定期活动日、创建“互联·货帮驿站”公益品牌项目,以线上图书室、阅览室等普惠服务充实网上职工之家,为货车司机统一定制工装、按时发送生日祝福,常年开展心理援助、法律援助、困难资助等公益活动,有效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职工的幸福感。

走进江苏众网·职工众创之家,记者看到2300平方米的空间内,分设综合服务+会议区、开放+独立办公区、项目路演区、职工阅览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等一应俱全,设施完备、环境优雅,充盈着浓浓的工会元素和创新创业气氛。江阴市临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部长、总工会主席时文告诉记者,职工众创之家整合了政府、企业、工会及各类社会资源,为职工创业提供培训及各类创业服务。已经举办项目路演、财税知识等专题讲座25期、服务800多人次;打造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与多家银行合作开发“物流通”、“税融通”等产品,为59家创客企业提供融资1100多万元;成立商学院,为创客企业培养管理人才,将信息、人才、客户等优势资源、服务分享给众多货车司机创业者,鼓励支持中小微物流企业做实做稳、做大做强,推动货车司机新就业形态良性发展。

当记者采访结束之时,一场关于防范典型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讲座在江苏众网·职工众创之家拉开帷幕,农业银行江阴分行营业部的金融专家,向小微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创业者讲授防范金融风险,规范资金管理的专业知识,为小物流企业主和广大货车司机创业就业保驾护航。(本文刊发于10月23日《江苏工人报》头版,记者 刘涛 李南星)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