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八面来风
全总下发意见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努力探索走出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0-10-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努力探索走出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全总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探索走出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工会理论研究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意见》强调,要坚持正确研究方向、服务实践需求、深化改革创新、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着力拓展研究思路、构建研究格局、创新研究机制、强化保障支撑,使工会理论研究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研究方法更加科学、研究质量更有保证、转化应用更加广泛,持续推出一批优秀研究成果,建设一支高素质工会理论研究队伍,走出一条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

《意见》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拓展研究思路,进行全视野研究,突出高站位谋划、新视角切入、宽领域覆盖,打开眼界、打开思路、打开胸襟,不断拓展工会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要务求全方位发力,树立工会理论研究“一盘棋”意识,积极构建上下结合、内外协作、整体推进的全方位研究格局。突出发挥全总党组、书记处的示范带头作用,把调查研究贯穿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全过程,贯穿发现和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过程;发挥工会研究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研究资源,集中研究力量;发挥各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中坚作用,推动工作创新和问题解决;发挥省、市、县三级工会组织的基础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应用性、对策性、操作性研究;借助党政机关和社会研究机构等外脑和智库作用,强化横向联系和资源整合,共同开发和形成研究成果;发挥工会外事工作的交流平台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人阶级故事、中国工会故事。

《意见》提出,要创新研究机制,保持全链条运作,通过加强课题设计、抓好监督验收、注重成果开发、加大成果应用等措施,健全完善理论研究工作会议制度、全过程督查制度、研究成果汇报制度、汇编和交流制度、宣传发布制度、应用转化制度等,推动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

《意见》要求,将工会理论研究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从组织领导、技术支撑、制度安排、资源供给等方面,为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提供全要素支持和保障。要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调研,探索形成工会理论研究“云方式”;建立优秀调研成果激励机制,调动研究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理论研究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研究队伍。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