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工会要闻
无锡市总来澄开展专项劳动法律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0-06-19

6月16-18日,无锡市总工会法工部、女工部及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律师来澄开展专项劳动法律监督检查,重点对2019年度全市企业或个人申报工伤件数较多的前20家企业进行专项劳动法律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采取分组集中交流的方式进行,每组由3至5家企业携带提前准备的劳动用工、职代会、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方面等资料,通过台账比拼、互动交流、律师点评等环节比试,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在比拼中相互促进、在点评中实现提升,达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甚至推动产业行业共性工伤安全隐患问题的解决的目的。被检企业认为,通过这次集中交流看到了与其他企业在劳动用工及安全生产等管理方面的差距,会积极向用工规范、安全生产管理佳的企业取经并推广应用,同时专业律师们 “一对一” 免费用工“法律体检”让他们获益匪浅,不仅指出企业用工存在的劳资安全隐患意见,还提出具体详实的解决之策,这是送上门的免费“法律大餐”。

通过对20家企业发生工伤伤亡案件进行分析发现:1、工伤多发生在机械制造类及纺织类企业;2、工伤易发工种多是操作工;3、工伤人员男员工占比多,不少企业占比达三分之二;4、工伤人员受教育程度为初高中、安全生产意识不高;5、工伤人员多发生在从业5-8年的熟练工,部分是刚入职人员;6、工伤人员工伤发生地主要是岗位上、准备或者辅助场地,部分发生在上下班途中。在此特别提醒:江阴工伤易发企业一定要引以为戒,并重点关注易发人群、易发工种、易发场地等。与此同时,江阴市总“百人千企”法律监督服务将继续以实地走访、“法律体检”等方式为全市中小企业劳动用工及安全生产护航,以监督促整改、以服务促提升,从源头预防安全隐患的发生,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积极贡献。(市总民管法工部)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