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加强职工服务平台建设 提升服务职工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2020-04-20

近年来,江阴市总工会深入推进职工服务平台提档升级、规范运行,创新融合“互联网+”工会服务,以扎实的举措、暖心的行动,将市镇两级职工服务平台打造成职工群众满意的“幸福之家”,不断提升会员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极大地增强了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一、坚持标准、不断优化,推动职工服务平台提档升级

积极贯彻落实省总、无锡市总职工服务平台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主动适应新时代服务职工工作新要求,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多元需求,不断完善提升职工服务平台建设。

1、标化建设。3年来在市总和全市19个开发区、镇(街道)建成20个职工服务平台。市总建成集维权、帮扶、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多渠道、一站式职工服务中心,积极推动19个开发区、镇(街道)职工服务平台全部达到服务面积充足、工会标识显著、服务窗口专设、功能区室齐全的建设标准,实现职工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服务职工工作由帮扶困难职工的特惠服务向特惠+面向全体职工的普惠服务转型升级。

2、完善提升。不断优化升级职工服务平台建设规模、功能设定、运行模式、服务设计,市职工服务中心完善功能设定,打造“七彩工会”专题展厅,立体化展示紫色先锋、红色党建、青色成长、金色活力、橙色关爱、绿色和谐、蓝色民主七大工程;11个开发区、镇(街道)职工服务平台积极整合资源,建成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综合性阵地。青阳镇职工服务平台优化服务功能,职工之家拓展为理念前卫、设施先进的活力文体、静谧书香两大板块;新桥镇职工服务平台创新服务设计,探索开设“职工法律维权夜门诊”等服务项目。

二、机制保障、深化服务,推动职工服务平台规范运行

结合工会实际、职工需求制定职工服务平台运行管理规范,打造特色鲜明、便捷高效的工会服务品牌,不断增强职工服务平台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1、建立机制推动。一是日常运行经费保障机制。出台《开发区、镇(街道)职工服务平台日常运作经费补贴使用规定》“三明确”要求,明确补贴对象、管理主体,明确补贴范围、额度标准,明确补贴方式、流程要求。二是月度活动公示机制。各职工服务平台每月活动计划通过微信、公告栏等线上线下平台向职工公示,2019年8月机制建立以来共发布5期279项活动。三是重大活动部门联动机制。工会重大活动邀请其他条线部门共同策划、参与,职工服务平台向其他条线部门开放活动阵地、共享服务资源。四是品牌活动项目化服务机制。职工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服务成效明显的特色活动,逐渐成为常态化品牌项目,如高新区职工服务平台打造“情定高新区”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服务品牌。五是难度活动社会化服务机制。对工会自行组织举办存在人力、技术等困难的活动,主动借力第三方社会资源,如利港街道、月城镇、华士镇、顾山镇等职工服务平台借助影院放映资源开设“职工周末电影”服务。六是服务成效评价推优机制。职工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作为市总工会年度考核评优和会员评家重要指标,利港街道、青阳镇职工服务平台获评2019年度“无锡市十大魅力职工服务中心”。

2、深化品牌服务。一是深入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服务品牌。市职工服务中心统合全市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服务,与职工基本医保同平台同步运行,目前江阴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在保职工19.2万人,2019年共为 3.2万人次职工发放互助保障金、大病救助金、临时救助金、工会慰问金1204万元。二是做精做优工会服务卡品牌。整合社会资源,依托江阴市民卡同步发行工会服务卡,依托江阴农商银行开发消费支付通道,重点推行会员职工生日蛋糕、观影、购书等福利优惠项目,目前市镇两级工会签约工会服务卡特约商户4大类46个品牌103家门店,基本实现特约商户全市全覆盖,2019年参与优惠项目基层工会658家,惠及职工35.8万人次。三是精心打造“职工周末课堂”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通过“职工周末课堂”开展生活服务、电脑网络、文化艺术等各类培训,提升职工职业能力和文化素养,会员职工通过微信平台报名抢课、刷工会服务卡免费上课,“职工周末课堂”品牌已在全市各开发区、镇(街道)复制推广,2019年培训职工2.66万人次。

三、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推动职工服务平台融合发展

积极打造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主动对接政府社会资源,高度集成业务服务功能,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服务,高效普惠会员职工群众。

1、“互联网+”普惠。以升级“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为切入点,通过开通职工网上入会通道、实施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精准对接服务对象,把工会自身资源和社会各方资源优势相叠加,把职工服务阵地常态化服务与互联网全天候服务相结合,把职工福利等物质服务和精神文化服务相统筹,精心提供具有江阴工会特点的“互联网+”普惠服务。借力人社部门资源、优化“就业援助”项目,2019年为598家企业发布1.66万个用工岗位信息,职工阅读关注30.88万人次;推出线上“一月一主题”乐抢福利、教育引领服务项目,2019年江阴市总联合江阴农商银行投入120万元开展12期活动,参与职工24.2万人次;拓展“惠购蛋糕”、“欢乐观影”、“惠购书籍”普惠服务,开设线上扫码、线下刷卡支付,2019年职工消费额度超1400万元,享受折扣优惠379万余元。

2、“互联网+”维权。通过“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平台开通“律师在线”栏目,拓展职工“互联网+”维权新渠道,推出律师在线答疑服务,职工每周三上午可任选当面咨询、电话咨询、微信咨询三种方式,与值班律师线上线下交流劳动法律维权问题;推出维权站点导航服务,职工可在15分钟内,通过电子导航抵达全市范围内各个法律维权援助站点,得到劳动法律咨询、维权指导、争议调解等相关服务;推出以案释法普法服务,加深职工、企业主和工会工作者对劳动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

3、“互联网+”众创。针对货车司机就业群体,以“互联网+”工会改革创新思维,依托企业“互联网+”物流建设“货帮惠·职工众创之家”服务平台,以“线下实体建家+线上网络建家”深度融合、优势互补,促进资本、企业、创业经营者之间快捷高效对接,帮助物流行业创客创业圆梦,带动货车司机就业圆梦,合力推动货车司机新就业形态发展。2019年平台吸纳中小微物流企业1803家,实现开票销售31.66亿元,上缴税金1.71亿元,解决59家创客企业1160万元融资难题,吸纳8449名货车司机实现就业。

下阶段,江阴市总工会将努力构建市镇两级职工服务平台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职工服务平台的建设品质,进一步加大服务职工工作的支持保障,进一步探索服务职工工作的新路子,努力提升服务职工能力水平,将职工服务平台建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职工满意的“幸福之家”。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