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工会要闻
《工人日报》头版聚焦“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运行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16

7月16日,《工人日报》头版以《“掌上工会”天地宽》为题,重点报道了江阴市总工会立足“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载体平台,集成业务服务功能,高效普惠会员职工的经验做法。这是今年以来,《工人日报》第四次在头版刊登宣传江阴工会工作。

 

“掌上工会”天地宽

一个县级市总工会的微信公众号,目前粉丝数达到12万人。

一场职工安康知识学习有奖竞答,3天15道题,吸引两万多人参与;不到半年,推出29期招聘信息,提供了7000多个用工数,阅读量超过7万;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的“周末课堂”,培训学员1.05万多人次;“乐抢福利”,半年6期,8.6万多人次参与……

这是江苏省江阴市总工会“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新近的数据。

今年年初,江阴市总工会按照“立足现有载体平台,利用政府社会资源,集成业务服务功能,高效普惠会员职工”的思路,确定以升级“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为切入点,通过手机终端新技术、新手段,解决职工服务和入会问题,打造了经济适用、方便快捷、联动高效网上工会工作新平台。经过前几个月的试运行后,5月初宣告正式上线。

小小公号功能多

江阴市总工会主席刘文红告诉记者,“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升级版共分3个模块12项子栏目,向广大职工提供免费或优惠的各种服务。其中,“为你服务”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享受,有5项功能,包括“悦读越美”“律师在线”“医疗互助”“就业援助”“生活帮扶”等栏目;“会员优享”模块也有5个栏目,包括“乐抢福利”“周末课堂”“惠购蛋糕”“欢乐观影”“回家活动”;“我要入会”模块有两项功能,申请入会及工会法人证办理。

《工人日报》记者了解到,升级版的“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有多种功能和特点,比如:搭建了工会思想政治引领职工的新平台,及时推送上级工会重大活动、领导重要讲话,每月推出集思想性、趣味性主题活动;实现了工会组织及会员实名制服务管理,工会会员实名登记共40.05万人,基层工会组织3958个,达到了网下为主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网上记录组织和会员信息的目的,为精准、便捷、高效、普惠服务会员职工奠定了扎实基础;开通了职工网上入会通道,自2019年1月21日试运行以来,线上申请入会数13491人,审核通过11788人;打造了一批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项目,“惠购蛋糕”项目吸引20个品牌47家店加盟,今年以来共充值1230万元。新推出的“欢乐观影”项目,目前有15个品牌17家影院加盟,共充值280万元;方便职工,满足了职工福利项目在线支付的需求……

“‘掌上工会’提升了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在让职工得到看得见的实惠的同时,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也促进了工会自身建设和改革。”职工们说。

江阴联达五交化有限公司以前没有成立工会,一名职工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答题抽奖送工会福利活动后,在微信公众号填写信息实名制绑定入会,抽得一等奖蛋糕券。仔细研究公众号后,他发现,惠及职工的内容远不止这些。此事在企业传开后,工友们纷纷相继实名制绑定入会。终于,引起了企业负责人的关注,主动向所在街道总工会了解建会的相关手续,并提交建会申请。今年6月13日,公司成立了工会,目前工会会员有65人。

摄影师范建华常年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摄像服务,一直想要加入工会却又不知向谁提出入会请求。看到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网上入会”栏目后,范建华通过网上申请,顺利地加入到所在地华士镇总工会。而范建华那样想加入工会却找不到“组织”的律师、会计师、新媒体从业人员,仅华士镇就有50多人。今年4月,响应大家的要求,华士镇总工会在全市率先组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工会委员会。今年上半年,由职工先网上入会再成立的基层工会已经有5家。

促进工会运作模式转变

“掌上工会”也促进了工会运作模式的转变,尤其突出了群众性参与的特点,增强了工会工作的实效和影响力。

刘文红说,比如今年6月份的职工安康知识学习有奖竞答活动,几天时间就吸引两万人参与。而这和传统工作方式相比,效果有天壤之别。“要是还像以前开会发文搞个仪式,顶多也就几十上百人知道。”

帮助职工就业创业工作也是如此。以往,一年也就组织一两次招聘会,声势虽然大,但效果不理想。现在,每周在微信公众号上推介一到两次招工信息,企业和职工随时不间断地可以对接上。

记者了解到,江阴“掌上工会”采取“内整外联”的运作模式,一方面集成了工会自身的维权、帮扶、服务和教育职能,按照系统化、项目化、社会化、网络化的思路,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服务项目。同时,“开门办会”,向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借智借力,做到项目共育、资源共用、平台共建、利益共享。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利用了政府大数据中心政务云平台,福利项目利用了市民卡平台,在线支付利用了银行APP平台,职工书屋利用了无锡市总工会搜搜课电子书屋平台……实现了运管社会化、人员专业化,不为我有、但为我用,以最小的投入,取得最大的产出效果。

目前,江苏省总工会正在调研总结江阴工会的做法,进一步推进全省“互联网+工会”工作,促进工会改革发展。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