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八面来风
魏国强在江阴调研时强调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加快网上工会建设步伐 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9-05-13

5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到江阴调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互联网+”工会工作,并为海澜集团颁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他强调,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中央及省委、省政府交给工会的重大任务,各级工会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贯彻落实《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抓紧抓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强化互联网思维,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具有年产1300吨优特钢生产能力,工艺技术和装备居世界先进水平。魏国强一行来到公司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和一线劳模、工匠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企业组织一线职工开展科技创新,支持一线职工技能成才等方面的情况;对企业设立“创新奖励基金池”、对职工创新实行股权激励、开设中信泰富学院、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等做法表示赞赏。他指出,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是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希望企业从财力、人力、物力等多方面加大支持保障力度,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作用,把劳模工匠的技能和精神广泛传承下去,鼓励、支持一线职工积极申报科技创新成果,培育更多更优秀的高技能人才。

海澜集团去年完成营业总收入超1200亿元,利税85亿元,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关心职工生活,维护职工权益,得到党委政府和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肯定,荣获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魏国强为海澜集团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勉励海澜集团以此为新的起点,创造更大的成绩和光荣。魏国强实地参观了海澜集团职工宿舍、体育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等,十分详细地了解企业工会经费保障、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等情况。当了解到海澜集团有20多个技能创新工作室时,魏国强要求企业工会要经常开展劳动竞赛、技能评比,为一线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搭建平台,将一线优秀职工纳入人才培育体系,培养出更多的劳模工匠、技能大师,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调研期间,魏国强听取了江阴市贯彻落实《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大力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以及打造“互联网+”工会,提升工会普惠服务水平的工作汇报;并和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一起启动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升级上线。

魏国强说,江阴是经济强市,制造业发达,职工队伍庞大,江阴市委、市政府把推动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站位高、眼界宽,支持有力,措施得力,全市各部门积极配合,工会主动作为,促进了改革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魏国强强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继续用心选树典型,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让越来越多的新时代产业工人由“工”变“匠”,在比拼竞争中涌现更多的先进典型,让劳模、工匠、技能大师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要大力激发职工学习创造的潜能,激励广大职工主动发展、追求卓越,争相走上技能成才之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积极发挥乡镇、园区、企业等基层工会的优势和作用,上下联动,针对产业发展需求,联合开展大规模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

魏国强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给工会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工会组织要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深化工会改革。江阴“职工之家”升级版微信公众号,以会员实名制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依托政务云、融合会员实名制管理与“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提供网上即时服务,拓展了普惠服务的内容、丰富了宣传教育的形式、吸引凝聚了职工群众。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工会资源和党政、社会资源的内整外联,逐步将工会服务项目以项目化的形式集成上线,通过增强互动,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密切和职工群众的联系,加强对职工群众的引领。要做好宣传推介和日常运营维护,不断完善功能,逐步积累经验、建立标准,在全省复制推广。

魏国强一行还到江阴市总工会职工之家和职工服务中心、天华纱业集团调研考察,到蛋糕店、电影院实地体验江阴市总工会“互联网+”普惠服务。

无锡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德荣,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等参加座谈或陪同调研。(刘涛)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