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市总文件
澄工联发〔2019〕4号关于2019年度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5

各镇(街道)、园区工会,综合执法局;局(系统)、直属单位工会,安监部门:
      2019年是全面贯彻实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和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维护广大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根据全国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有关安排的通知》(组委办〔2019〕1号)和江苏省、无锡市“安康杯”竞赛有关要求,江阴市总工会和市应急管理局决定,2019年在全市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为重点,积极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竞赛目标
      以“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为竞赛活动主题,扩大“安康杯”竞赛参赛范围,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入,职工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职工职业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努力实现参赛企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双下降”。
      三、竞赛活动内容
      坚持面向基层、企业和生产一线,争取社会支持,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安康杯”竞赛向纵深发展。
      1.强化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教育培训。深入宣传贯彻《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安全生产月”、“安全万里行”、全省职工“网上安康课堂”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等活动,不断增强职工安全健康意识。
      2.加强班组安全建设。把农民工相对集中的车间班组作为“安康杯”竞赛主阵地,通过班组日常教育、温情教育和警示教育等,把劳动保护工作延伸到班组岗位,减少“三违”行为;通过班组安全技能培训、安全合理化建议、安全管理优秀成果展示等活动,推动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3.开展群众性劳动保护活动。广泛开展“双十”等安全文化活动,深化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引导职工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实践。
      4.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认真贯彻全国总工会《关于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意见》(总工发〔2011〕76号),组织动员职工立足班组岗位,以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为目的,广泛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建立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报告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的“双报告”制度,实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安康杯”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要广泛动员、全面部署,做到“五个一”,即建立一个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一个具体实施方案,组织一次有影响的竞赛活动,开展一次总结表彰,形成一本活动台帐。
      (二)加强竞赛发动。要结合辖区实际,推动竞赛活动向非公企业比较集中的工业园区、村(社区)延伸,动员中小微企业参与竞赛活动。要组织好参赛报名,已参赛单位不重复报名,新参赛企事业单位按工会隶属关系向上级工会报名。各直属工会将新增参赛企业汇总后,于5月31日前,将书面明细表1份及电子文档(见附件1、2),报送至市“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电话:86884063)。
      (三)加强检查指导。各级“安康杯”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要深入基层,全面了解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级工会、各参赛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手机微信、电脑互联网等媒体,加强对“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宣传报道,并及时将竞赛活动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有关建议,报市“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开展总结表彰。经市“安康杯”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考核(见附件3),对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授予“市‘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对竞赛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授予“市‘安康杯’竞赛组织工作优秀个人”称号,并择优向上级“安康杯”竞赛组委会推荐表彰。

附件:1.2019年度市“安康杯”竞赛新参赛单位明细表
           2.江阴市“安康杯”竞赛新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
           3.2019年度“安康杯”竞赛考核表


 

                                               江 阴 市 总 工 会      江 阴 市 应 急 管 理 局


                                    2019年4月23日

澄工联发〔2019〕4号关于开展2019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排)1.docx

附件.docx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