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打造劳模工匠升级版 助力经济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9-03-18

2018年,华士镇总工会紧紧围绕市总工会和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和要求,按照“常规工作求规范、特色工作求实效、创新工作求突破”的指导思想,积极履行工会职能,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全年新建独立工会10家,新增会员1500人;新建镇级职工服务平台1家,企业职工之家4家;新建陆小勇劳模创新工作室1家;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640份;新增医疗互助参保人数500人,全年上交互助资金近33万元;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累计慰问帮扶突破1万人次、总金额60余万元;举办各类培训35期,培训职工3000多人次;劳动法律监督企业80家;组织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企业531家;召开“五一”表彰会,开展首届华士工匠选评,表彰各类先进集体30个、先进个人131名,实现了工会工作与经济社会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下面,重点汇报我们着力开展的劳模工匠示范引领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说明了劳模工匠精神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在这一时代命题下,华士镇总工会积极思考,充分考虑现有劳模数量多、影响大的优势,把劳模工匠示范引领提升工程作为2018年度重点特色工作,扩大劳模工匠品牌影响力,带动全镇职工创新创优,助力新时代华士高质量发展。
    一、选树劳模工匠先进典型,打造新时代工人“豪华版”。众所周知,每个时期的劳模都是时代精神的践行者,劳模精神也就被赋予时代的内涵和元素,成为时代劳动者的“精神图腾”。我们注重人才队伍建设,致力于选树一支优秀的劳模工匠队伍。开展了首届“华士工匠”评选活动,面向全镇各行各业,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群体。经过2个多月的宣传发动、推荐申报,陆小勇、杭永海、凌晓冬等11名同志作为华士工匠候选人。11名候选人在华士之窗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投票,累计参加投票1万多人次,获得全镇职工群众的广泛认可,为工匠圈粉无数。在“五一”表彰大会上,对华士工匠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其中,华士工匠陆小勇还获评江阴工匠。在今年的劳模申报中,打破传统选拔范围,充分听取基层、职工意见,优先在行业专家、技术标兵中选择,选评的三名劳模汪方能、李向华、龚丽红,分别是化纤行业、装饰膜行业、现代农业中的领头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镇先进制造业的水平。目前,全镇累计有各级劳模42人,居全市前列,已成为华士经济社会的宝贵财富。
    二、扩大先进群体社会影响,打造劳模工匠“尊崇版”。充分认识劳模工匠先进群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价值,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和认同,在全社会积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一是展风采。在华士工匠评选结果出炉后,《华士新闻》和微信公众号《华士之窗》第一时间为华士工匠制作专题节目,并以专栏形式播出,扩大了华士工匠的社会知名度,让工匠们充分感受党委政府以及全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和认可。二是放光彩。制作20块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劳模事迹展板,开展“三进”(进企业、进村社区、进学校)系列宣传活动,厚植劳模工匠精神。每到一家单位,都吸引了众多职工、学生驻足观看,感受劳模的人格魅力,激发全社会都来学劳模、学工匠的热情和动力。三是添色彩。召开劳模工匠事迹报告会,邀请劳模工匠代表讲述岗位成才故事,分享劳动创造喜悦。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镇企业内、行业间、社会上掀起了学习劳模工匠精神、争做当代劳模工匠的新热潮。
    三、促进普通职工岗位成才,打造比学帮超“旗舰版”。弘扬和传承劳模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使劳模工匠精神成为推动华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鼓励劳模工匠发挥聪明才智,通过开展师徒结对、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为他们搭建亮本领、展风采的舞台。一是搭台子。举办劳模工匠座谈会暨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在座谈会上,劳模工匠代表们围绕如何助力华士高质量发展,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就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献计献策。新建陆小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向阳科技李祥庆申报市劳模党支部,进一步扩大了劳模工匠品牌影响力。聘请华士工匠为全镇青年成长导师,邀请4位工匠代表到华西实验职高部为200多名学生分享个人成长成才的修炼秘笈和励志故事,真正将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干在实处、做到细处、落到深处。二是架梯子。在纺纱、气门嘴、半导体等10多个行业,开展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技能竞赛,邀请行业内劳模工匠作为嘉宾、裁判参加,在竞赛现场指导、手把手教学,帮助职工提升业务水平。通过竞赛,充分挖掘优秀技术人才,总结先进操作技能,培养选树未来劳模工匠。三是结对子。劳模工匠代表与青年职工代表签订师徒结对协议,制定出台《华士镇总工会关于青蓝工程带教师傅奖励办法》,对带教徒弟科技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技能比赛等获得江阴市级以上奖励的,镇总工会按照1:1的比例配套对带教师傅实施奖励,促进教学相长,共同成长。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面对高质量发展课题,可以说,我们的劳模工匠示范引领提升工程的实施与之高度契合、相得益彰。下一步,我们将以市总全委精神为指引,聚焦发展大局,对标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搭建展示舞台,充分调动最广大一线职工群众学劳模工匠、做劳模工匠的热情和积极性,切实发挥出我们工会组织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应有的作用。(华士镇总工会)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