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市总文件
江阴市总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3-14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一年。2019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上级工会全委会决策部署,围绕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坚持大抓基层基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夺取“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关键性胜利、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以党的领导为根本点,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
      1、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职工。牢牢把握对职工群众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用好“学习强国”、电子书屋等学习平台,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当中国好网民”“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等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
      2、以崇高的精神感召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认真做好全国及省市五一劳动奖、省市文明职工的推荐评选工作。组织开展“学劳模、颂劳模、当劳模”主题活动,启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巡回课堂。组织好工会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联五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面深化“为你悦读·凡星之声”宣教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先进典型。
      3、以先进的文化陶冶职工。大力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建设一支由工会干部、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和职工文化志愿者组成的职工文化工作团队。提质办优“职工周末课堂”,继续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送器材”活动。组织开展“奔跑追梦·勇立潮头”全市企业精神短视频大赛、“书香企业”创建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氛围。
      二、以中心大局为聚焦点,投身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4、深入推进立功劳动竞赛活动。围绕市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行业、重点产业,以产品创先、技术创新、效益创高、管理创新、服务创优和节能减排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立功劳动竞赛。按照“覆盖广、可持续、有特色”的思路,坚持上下联动、产业互动,统筹推进各类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技能培训。
      5、不断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活动。深化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命名一批市级示范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优化市级职工科技创新“三智”网络平台,持续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
      6、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推动企业普遍建立“首席员工”制度,开展“青蓝工程”“师带徒”传承活动,实施班组长岗位能力提升计划。有机融合“工人先锋号”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筑牢职工岗位成长的基础。
     三、以职工需要为出发点,打造工会服务新亮点
      7、关心职工疾苦,做实帮扶关爱。着力构建职工服务体系,深化各类职工之家、爱心驿站、爱心母婴休息室建设,促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工会普惠服务,为工会会员提供更高质量、更加贴心、更接地气的服务。做深做实职工精准帮扶,深入实施特困职工精准帮扶“三个一”工程,切实帮助特困职工解困脱困。深化职工就业创业帮扶,实施“职工众创行动”。创新创优个性化服务,在常态化开展送温暖、送岗位、金秋助学等帮扶实事的基础上,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心青年职工婚恋交友,为困难单亲女职工排忧解难。推进职工医疗互助“福企宝”计划。
      8、关切职工所需,做强维权服务。强化维权宣传活动,继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法律服务面对面”活动,持续推进“百人千企”工会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深化民主协商机制,稳步推进各镇(街道)建立工资协商指导室,大力推广“建设性”职代会建设。优化依法维权质量,推动形成覆盖全市企业职工的法律援助网络,为快速解决职工法律需求提供“绿色维权通道”。细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组织开展全市职工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
      9、关注职工动态,做优网上服务。强化“互联网+工会”顶层设计,建成线上线下互动的教育引导、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构建共建共享机制,打造江阴职工之家公众号升级版,做到项目共育、资源共用、平台共建、利益共享。实现会员实名制管理、在线申请入会、线上线下支付等功能;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精心设计“一月一主题”答题乐抢福利活动,搭建工会思想政治引领新平台;开通职工“周末课堂” 圆梦班、育匠班、才艺班等学历教育、劳动技能和人文素养提升课程,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四、以改革创新为着力点,树立工会组织新形象
      10、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认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党组织建设,抓好工会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持续创新推进党建带工建,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织与党组织组织同步设置、工作同步谋划、制度同步完善、活动同步考虑、阵地同步建设。
      11、锲而不舍推进组织建设。健全镇(街道、园区)、村(社区)及基层单位“小三级”组织架构,创新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工会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加快推进家政服务员等八大群体的入会工作,推动工会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开通职工网上申请入会渠道,建立线上申请、线下办理的工作流程,打通职工入会“最后一公里”。
      12、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增强政治素质和群众工作本领。加强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扩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职工志愿服务支队作用。进一步完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工作考核津贴制度,激发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职业荣誉感和履职积极性。
      13、驰而不息优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力戒脱离职工群众的“四化”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推进工会干部“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活动,健全完善联系基层、结对职工、代表联络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不断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

902,总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doc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