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八面来风
魏国强:让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9-03-11

3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在苏州调研基层工会工作。他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及时了解掌握职工诉求,创新服务职工的方式方法,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贴心优质服务,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让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6日下午,魏国强一行首先来到伟创力电子(苏州)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世界500强美资企业,现有职工4800余名,职工入会率100%。魏国强参观了公司职工之家,听取了公司工会工作情况介绍,对该公司在推进职工文化建设、打造职工活动阵地、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工会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做好企业工会工作有助于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企业的良好发展也为开展工会工作奠定了更好的基础。基层工会直接与职工群众打交道,掌握着职工思想动态的第一手资源,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深入职工群众身边,第一时间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想方设法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采取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调动职工群众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不断赢得职工群众的认可,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的动力活力。

随后,魏国强一行来到苏州工业园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调研考察。园区总工会以项目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手段,与社创中心合作,依托园区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培育基地,举办了园区首届企业职工服务创新大赛,成立了“园区社企互动服务中心”,在社会组织参与职工服务和工会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听取园区总工会工作和社创中心运营情况介绍后,魏国强对园区总工会探索“项目外包+社会组织参与+专业化运作”工作模式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社会组织发展迅速,逐渐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加强社会组织工会建设,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参与工会工作,把更多职工吸引到工会中来,扩大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有效解决了基层工会人手少、组织大型活动难度大的困难,创新了工会服务职工的手段,延伸了服务职工的手臂,进一步健全了服务职工的体系,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和学习。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是韩国三星电子独资兴建的半导体封装企业,现有职工2118人,工会委员会19名委员中,16名是来自一线岗位的普通员工。在公司心理咨询室,魏国强仔细询问工作人员前来咨询的职工的心理状况,叮嘱要及时关注职工思想和生活中的新变化,充分了解职工所需,倾听职工诉求,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在彭华敏软件技能大师工作室,魏国强指出,各级工会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打造技能竞赛基地,为职工素质提升提供舞台;要畅通职工成长成才绿色通道,不断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帮助企业留住人才;要在建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基础上,建设更多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师带徒活动,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建设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7日上午,魏国强一行还实地调研了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和张家港市工人文化宫建设情况。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会见了魏国强一行。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温祥华等参加调研活动。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