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市总文件
澄工发〔2019〕2号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 “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05

为积极贯彻落实《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总体要求和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意见精神,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现就我市深入推进新时代“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2019—2021)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和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加强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素质、民主法治素质和安全健康卫生素质建设为核心内容,按照“贴近需求、普惠职工、创新方法、强化保障”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促进职工素质全面提升,为全力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总体目标
      围绕江阴“十三五”期间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对职工队伍素质的要求,通过全市各级工会三年共同努力,帮助1万名职工提升学历水平或技术等级(市总工会1500名,基层工会8500名)。完成2万名企业班组长的培训(市总工会培训6000名,基层工会培训14000名)。完成30万名普通职工的培训(市总工会培训1万名,基层工会培训29万名)。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职业精神导航行动
      开展主题教育。以宣传国家和江阴“十三五”规划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把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围绕国家和全市重大事件发生、重大活动举办、重要人物宣传、重要任务推进,各单位改革发展和职工思想变化的实际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多元,职工喜闻乐见、深入有效的主题教育,切实提升职工的职业素养,打牢职工群众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共同思想基础。
      弘扬劳模精神。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以“劳动美”成就“中国梦”。完善劳模先进培育机制,选树各行各业有代表性的劳模先进人物,形成劳模先进示范效应。启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巡回课堂,全方位、多层次、人性化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以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感动全社会,以劳模工匠的卓越贡献激励全社会,以劳模工匠的高尚情操带动全社会。
      组织文明创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江阴市委关于《江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成立江阴市职工志愿服务支队,市总各直属工会根据实际成立本单位职工志愿者分队。深入开展以“文明职工”“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活动参与面达到95%以上,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创建体系。探索职业道德教育新形式,创新职业道德建设载体,窗口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率达到95%。推进文明志愿服务,培育形成“百人千企”法律监督志愿服务、“职工周末课堂”“彩虹课堂”“为你悦读·凡星之声”“健康守护·名匠进企”等一批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构建体现行业特色和工会特点、职工自愿参加和自主管理的职工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和机制。
      (二)实施科学文化提升行动
      推进“职工圆梦计划”。推进企事业单位创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覆盖面达到80%以上。普及终身学习理念,继续实施“职工圆梦计划”。通过提供优惠政策、学费资助、学分累计等手段和灵活的形式,为职工(农民工)接受继续教育提供多样化途径。各级工会要积极开展职工的教育培训活动,职工参加各类教育培训活动的参与面达85%以上。依托企业培训中心、职工学校(工人文化宫)、各类高校、社会办学机构等各类教育阵地,鼓励职工参加业余进修、成人教育、网络学习。
      开展职工阅读活动。广泛发动企业开展“为你悦读·凡星之声”职工读书活动。坚持弘扬传统阅读方式和培育现代阅读载体相结合、鼓励群众自主和加强组织引导相结合、坚守巩固读书活动组织与创新读书团队组合方式相结合的原则,利用网络阅读、电子阅读、手机阅读等新型阅读载体,借助读书分享、读书论坛、读书报告、读书演讲、读书征文等阅读手段,倡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开展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活动。深入开展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大力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铸就一种企业精神、形成一套制度规范、搭建一批平台载体、组建一批职工文体队伍、培树一批劳模工匠先进典型)。各基层工会要重点建设以“五个一”为内容的职工文化活动项目和文化惠民实事工程,深入推进“职工周末课堂”、送戏、送电影、送书、送器材活动。职工参加各类职工文艺活动的参与面达70%。
      (三)实施岗位技能登高行动
      开展岗位练兵。以创新技术、提高效率、提升质量、节能减排和保障安全发展为重点,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会同有关部门定期举办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搭建职工练兵比武、竞技交流新平台。组织职工立足岗位开展经常性、普遍性练兵,强化基本功训练,熟练掌握岗位技能,促进技术能力提高,促进工作效能提升。 
      选育“江阴工匠”。以新时期“江阴工人精神”“江阴工匠精神”为引领,在各行各业培育选拔江阴工匠,重视发挥工匠型人才的示范及领军作用。推动企业普遍建立“首席员工”制度,鼓励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开展“青蓝结对”“师带徒”传承活动,鼓励和推动企业建立高师带徒管理考核激励机制,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加速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
      深化科技创新。围绕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绿色制造等,广泛开展职工经济技术活动,组织职工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推动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实施“双创双提升”行动,以市级示范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为引领,打造一批优秀一线职工创新阵地。发挥“江阴市职工科技创新专项奖励基金”的撬动作用,依托职工科技创新“三智”网络平台,推动各级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
      (四)实施民主法治助推行动
      加强普法宣传。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企业建会、管会、履职、维权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职责明确、运行有序、配合有力、协调高效的工会普法工作格局。开展“送法到基层、入企业、进班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等活动,把学习与宣传、普法与教育、学法与用法有机结合起来,引导职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持续深入推进“百人千企”法律监督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企业落实法规政策、促进企业规范用工管理。
      整合法治资源。整合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解和职工法律援助“三位一体”工会法律维权工作资源,努力实现组织、人员、工作一体化。重视对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关系预警信息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会干部法律素养。积极推进镇(街道)、园区工会和规模以上企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站)实体化规范化网络化建设,为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咨询、法律监督、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等的一站式维权服务,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五)实施安全健康达标行动
      引导安全生产。大力倡导安全劳动、健康劳动、体面劳动的理念,严格执行《企事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规范》,把安全书籍、安全讲座等送进企业,积极组织全员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专业知识普及和培训工作,广泛开展以“安康杯”竞赛、“双十”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职工安全文化活动,全面提升职工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和女职工“四期”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职工遵守安全生产制度,执行作业标准。各类群众性安全健康卫生教育和“安康杯”竞赛活动覆盖率达到85%以上。
      倡导健康生活。组织开展各类职工体育健身活动,举办一批贴近职工实际、适应职工需求、职工乐于参与的体育比赛和健身活动。加强各单位职工之家的健身设施配备,推动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注重职工健康体检,设立职工健康档案。鼓励企业开展职工心理咨询与培训服务,开通职工心理咨询热线,发挥职工心理援助站(点)作用,培育职工积极健康的心态,引导职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运动方式。
      四、保障机制
      (一)组织领导机制。市总工会设立领导小组,市总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宣教部。各镇(街道)、园区工会要在党(工)委领导下,结合各自实际,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举措,着力建设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实施、各方联手、社会协同、职工受益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组织格局。
      (二)经费支持机制。建立政府财政支持、工会经费补贴、企业及社会各方分担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经费支持和资金保障机制。推动和监督企业落实工资总额的1.5%—2.5%用于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并确保职工教育经费总额的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企业应将此项经费落实情况作为厂务公开和集体合同的重要内容。各级工会组织每年要制定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经费预算,实行专款专用,确保与工会收缴经费保持同比例调整。
      (三)资源共享机制。重视发挥工会自身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将职工素质工程与各单位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对接,积极整合工会系统职工学校、工人文化宫、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资源,主动协调社会各方资源,有效利用党政、社会各界的职业教育阵地、继续教育载体、终身教育手段,合作成立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培育选树基层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加快职工教育培训网络建设,从而形成职工素质工程资源共享、活动共办、职责共担、声势共造、业绩共创的良好氛围。 
      (四)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符合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工作的考核激励机制,将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实施情况纳入市总工会对各镇(街道)、园区工会精神文明考核的重点考核内容。市总工会每年年初制定下发年度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意见,部署年度工作重点、实施要求以及考核激励办法。适时推出一批社会影响力大、企业支持度高、职工参与面广、实施效果好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优秀项目、教育培训示范点。
      (五)宣传引导机制。加大对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宣传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通过各类媒体总结、宣传、推广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利用江阴市总工会官方网站、“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听取社会有关方面和职工群众对开展情况的反映和评价,改进和完善工程各项工作,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深入开展。

附件:1、2019年度“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任务分解表
           2、2019年度工会干部培训计划表
           3、2019年度“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培训课题
           4、2019年度市总免费送教及本级工会职工教育培训计划表


江阴市总工会
2019年2月11日

澄工发【2019】2号(排版).doc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