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市总文件
澄工发〔2019〕1号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市主题劳动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5

各镇街(园区)、局(系统)、直属单位工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为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作出应有贡献,市总工会决定2019年在全市继续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总《关于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印发《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重点,以开展主题劳动竞赛为重要载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最大限度调动激发全市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夺取“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关键性胜利,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功立业,用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竞赛内容
      (一)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活动
      聚焦核心技术突破,推动关键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究取得进展。牢树质量第一意识,围绕产品、服务、工程质量和加强品牌建设开展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紧盯制造转型升级,以示范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为引领,积极构建工作室、班组(团队)、一线岗位“三位一体”职工创新体系,动员职工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
      (二)开展职工赋能成长活动
      组织职工立足岗位开展经常性、普遍性练兵,强化基本功训练,熟练掌握岗位技能,促进技术能力提高,促进工作效能提升。开展师带徒活动,积极推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落实,鼓励劳模工匠、创新标兵、技能大师等先进典型和高技能人才,与青年职工建立紧密协作、责权明晰的师徒结对互助关系,加快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加强技能培训和交流,提高职工的基础技能素养,提炼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促进职工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三)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活动
      教育和引导职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营造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在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行业,围绕生产设备改造、环保设施运行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等竞赛活动。围绕河湖整治与管理、长江大保护、水污染防治等开展竞赛,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
      (四)开展服务质量提升活动
      在政务服务、教育医疗和公共交通等行业,开展文明窗口、示范岗创建等创先争优竞赛,促进服务态度提升、审批效率提高、工作流程优化;动员文化旅游、酒店餐饮、现代商贸、美容美发、水电气供应等生活性服务业,开展以提升服务品质、诚信守法经营、创新服务模式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贡献提升,让江阴发展更有温度、百姓生活更感幸福。
      (五)开展安全健康强基活动
      组织职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以建筑、交通、危化等高危行业企业为重点,努力完善“安康杯”竞赛的组织领导、活动方案、跟踪问效等工作,巩固提升竞赛成效。组织劳监员片区服务站采用知识竞赛、操作演练、警示教育、检查督促等多种方式,着力增强小微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底前)
      各直属工会围绕本区域(企业)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重大工程建设施工、重点企业生产经营、重点行业服务提升,以2019年度市级主题劳动竞赛项目(见附件1)实施为引领,深入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发动下属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主题劳动竞赛。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至10月)
      各级工会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成效明显的各类主题劳动竞赛活动,着力推动各单位创新能力、质量品牌、技术装备、经营管理、规模效益、绿色制造、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提档升级。要积极倡导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利用各类媒体、网站、微信平台等,宣传推广竞赛成果经验和先进典型事迹,引导激发广大职工参与竞赛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总结考评阶段(11月至12月)
各级工会开展主题劳动竞赛活动总结考核、先进评比和奖励表彰工作,逐级向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报送主题劳动竞赛有关信息、图片、视频等资料。各直属工会主题劳动竞赛组织实施情况,列入市总工会年度工会工作考核。市级主题劳动竞赛项目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市总工会将择优推荐无锡市级以上奖励表彰。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主题劳动竞赛,是各级工会践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一工运时代主题,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具体举措。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采取切实措施,对竞赛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全市掀起开展主题劳动竞赛新热潮。3月底前,各直属工会将《2019年度劳动和技能竞赛计划表》(附件2),报送至市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2.突出分类指导。各镇街(园区)工会要搭建区域和行业的竞赛平台,探索镇级联合联动联赛的新模式新体制,做好竞赛方案制定、竞赛发动和竞赛指导工作,因地制宜确定竞赛重点,以点带面、精准发力。各局(系统)、直属企业和基层企业工会,要优化创新竞赛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和载体,为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身价值提供更大舞台,引导动员广大职工为单位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3.强化竞赛管理。各级工会要坚持系统思维,在增强劳动竞赛主题的针对性、内容的多样性、评价的科学性、参与的全员性上下功夫,着力健全完善主题劳动竞赛的组织领导、氛围营造、内容策划、管理考核、表彰奖励等机制建设,不断提升主题劳动竞赛的影响力号召力。

附件:1. 2019年度市级主题劳动竞赛项目
           2. 2019年度劳动和技能竞赛计划表


江阴市总工会
2019年2月11日

澄工发【2019】1号(排版).doc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