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市总文件
澄工发〔2018〕52号关于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9-29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阴市委关于“聚力文化建设高质量,切实增强城市软实力凝聚力”的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组织引导作用,进一步推进我市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为全面推动产业强市、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人才保证,现对工会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奋斗目标,用江阴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领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在促进企业发展和服务职工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二、总体目标

通过各级工会的积极推动,到2021年底,全市上市公司和有条件的重点骨干企业全部达到“五个一”的建设标准;规模企业和规模以下企业根据自身实际达到或部分达到“五个一”标准;通过三年努力,使全市50%以上的企业都有各具特色、个性鲜明、成效明显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品牌,80%以上的企业开展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活动。

三、建设标准

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可参照以下“五个一”建设标准:

1、铸就一种企业精神。

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灵魂。一要把铸就具有企业自身特点、体现企业愿景内涵、得到企业各方认可的企业精神作为建设的核心,并把企业精神转化为有形的统一标识、简洁精炼的口号、好听好唱的企业歌曲,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生活、营销和管理活动中,转化为企业全体人员的统一意志和自觉行动,形成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二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个人的追求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勇于担当、爱岗敬业、诚实劳动、乐于奉献、团结协作、遵章守纪的职业道德规范。

2、形成一套制度规范。

制度规范是保证企业目标实现的重要保证。一要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二要认真制定企业文体活动制度,保证文体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三要落实职工教育培训制度,不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四要完善企业收入分配和职级晋升制度,保障职工的经济权、发展权。通过系列科学规范的制度建设,让职工感受到企业和工会组织的人文关怀,让职工有舒心和谐的工作环境,有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有成长进步的阶梯,有体面尊严的生活,有为幸福而奋斗的制度保障。

3、搭建一批平台载体。

搭建一批平台载体是抓好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关键。一要建好宣传互动平台。在继续做好电视、报刊等传统宣传载体的同时,新形势下更要把新媒体作为传播企业价值、反映工作动态、关爱职工成长、了解职工需求等的重要手段,着力构建“互联网+”工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平台,提高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互动性、及时性和广泛性。二要建设好职工之家。各级工会要按照市总“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的标准要求,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并积极探索优化“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的运作方式,真正做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三要培育好文体活动品牌。既要根据企业的传承,把传统文体项目做优做出特色,又要创新文体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使活动更具吸引力和影响力。四要实施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要切实把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作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不断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身体心理等素质。

4、组建一批职工文体队伍。

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人才是根本。企业工会要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一批职工文体队伍。一要组织好队伍。要在活动中注意发现培养职工文体活动人才,把文艺骨干、体育骨干、志愿者队伍、思想工作骨干等有效组织起来,成立各类兴趣小组或职工俱乐部,做到手中有队伍。二要引导好方向。要围绕企业发展和职工需求,组织引导本企业文体队伍开展有思想内涵、有活力魅力、充满正能量的文体活动。三要发挥好作用。充分调动文体人才的积极性,运用他们的聪明才智 ,使职工文体活动在企业实现经常化、群众化、品牌化。

5、培树一批劳模工匠先进典型。

要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一要建立健全劳模工匠等先进的评选激励机制。通过组织开展文明职工、职工技术创新能手、企业工匠、工人先锋号等评选活动,培育和选树一批职工身边的先进典型。二要重视完善劳模工匠等先进的宣传表彰办法。要通过建设企业劳模工匠事迹展览馆(展示墙),举办故事会、报告会,制作宣传片、宣传册,拍摄微电影等多种形式,鼓励职工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真正做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四、建设原则

1、坚持正确方向。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依据,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继承企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吸收借鉴国外现代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建设符合和融入本企业发展过程的、被企业各方接受认同的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时代特征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

2、坚持党建带工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涉及企业方方面面,必须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原则,积极争取企业党政的支持,活动阵地做到党政工和其他群团组织同步规划设计、资源共建共享,活动开展做到党政工和其他群团组织一起策划,共同组织实施,努力形成企业党政主抓,工会积极推动,各方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3、坚持以人为本。要发挥职工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尊重职工的创新精神,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意愿,激发职工才智,汇聚职工力量,让职工分享企业发展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要把广大职工的认知度、认同度、满意度作为检验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准。

4、坚持因企制宜。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要从企业实际出发,因企制宜,分类推进,分步实施。要根据企业规模,行业特点,职工人数等因素,有序地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基础较好的单位要对照标准,不断巩固提高,提升建设水平;基础薄弱的单位,要主动借鉴其他企业成功经验,认真制定本单位建设计划,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抓落实。

5、坚持注重实效。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要始终把促进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先进文化对企业发展的推动力,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按照“企业主导、工会主推、职工主角”的建设思路,努力推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发展纳入企业总体发展规划,要成立工作机构,制定阶段性目标,建立企业内部党政工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建设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2、分类分步推进,形成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品牌。各级工会要针对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发展的不平衡的实际,按照“重点先行,典型示范,逐步推广,增强效应”的方法原则,加强引导,分类指导,分步推进,不能千篇一律,不搞一刀切。要根据企业规模、发展阶段文化积淀、行业特点、员工素质等不同情况,推动建设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形成特色品牌。

3、着力宣传推广,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等各类宣传工具,广泛宣传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要注重总结提升,加强经验交流。市总将选树一批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推广一批好做法、好品牌,充分展示建设成果,进一步调动各方建设的积极性。

4、加大各项投入,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各级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要积极争取党政对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在经费、场地、人员和物资等方面的支持,增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上的有效性。企业工会要勤俭办事,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各镇(街道)、园区总工会要对辖区内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工作加强指导帮助,尽力解决企业在工作推进中面临的困难和出现的问题。市总工会也将根据建设进展情况和考核情况,通过送器材、送物资、送文化和以奖代补等方式进行激励扶持,不断推动此项活动有序健康深入开展。

附件: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考核细则

 

 

 

江阴市总工会

2018年9月28日

附件:

52工会助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意见.doc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