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周铁根在江阴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工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5-02

(2015年4月30日)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江阴市总工会成立60周年,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表彰各级各类劳模先进,总结部署工会工作,号召全市上下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勤奋劳动、扎实工作,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江阴人民的新业绩。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各级各类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唐仲贤副市长宣读了表彰决定,大会还举行了颁奖仪式,劳模代表向全市劳动者们宣读了热情洋溢的《倡议书》,讲得很好,我听了很受鼓舞、很受教育;钱文琴部长全面总结和部署了全市工会工作,讲得很好,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简要强调三点意见。
    一、弘扬劳模精神、唱响劳动壮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汇聚强大正能量
    劳动创造历史,奋斗成就梦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征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他们以责无旁贷的主人翁意识、奋勇争先的昂扬斗志、埋头实干的奉献精神,为江阴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积极贡献,为全市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树立了榜样、作出了示范。刚才,大会表彰了各级各类先进,其中,既有奋战在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又有活跃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技术骨干,既有创出佳绩的生产班组,又有勤廉高效的窗口单位,既有研发团队的科技创新项目,又有职工个人的合理化建议,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江阴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工人和劳动群众的优秀品质。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广泛宣传劳模和各类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全市广大职工劳动者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在全社会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壮歌,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江阴大地蔚然成风,为建设新江阴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一要大力弘扬劳动模范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顽强斗志。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江阴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负重爬坡的关键期,市场洗牌加速、企业分化加快、县域竞争加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困难挑战面前,劳动模范们凭借一股敢打敢拼的劲头,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才取得了骄人业绩。我们学习劳模,就是要牢固树立“责任比能力更重要”的理念,始终保持舍我其谁、勇攀高峰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保持不畏艰难、敢作敢为的干劲和勇气,在困难中找破解,在挑战中觅机遇,推动江阴的各项事业一路向前。
    二要大力弘扬劳动模范锐意改革、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当今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创业者胜。今天受到表彰的劳模,他们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从不因循守旧、从不故步自封,敢于在发展中打破定势、突破常规,从而把经济发展困难期转化为逆势而上、提升发展的机遇期。我们学习劳模,就是要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把改革创新的勇气鼓起来,把“二次创业”的激情燃起来,以改革的举措突破瓶颈,以创新的办法化解制约,以创业的胆略勇闯新路,为新江阴建设赢得更多红利、打开更广空间。
    三要大力弘扬劳动模范立足本职、埋头实干的务实作风。我们每一个在江阴干事创业的人,都是建设江阴的主人翁,哪怕在一个最基层、最不起眼的岗位,只要把工作做得最出色、做得一流,就是江阴发展的功臣,我们的事业就有了强大的依托、牢固的根基和不竭的动力。各级各类的劳模先进之所以取得突出成绩,不是因为他们水平比别人高、能力比别人强,更为重要的,是因为他们比别人更敬业、比别人更勤奋、比别人更努力。我们学习劳模,就是要弘扬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重实干的拼搏精神,倡导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实干劲头,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共同把江阴的事业推向新阶段、新境界。
    二、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年恰逢我市工会成立60周年。1955年,江阴市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江阴市总工会成立,从此开启了江阴工人运动的新篇章。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有力推动了工会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与时代同发展,与江阴共进步,在推动经济增长、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提升职工素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特色、有影响的创新举措和工作品牌,较好地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江阴工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启示我们,工会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发展,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转型,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和劳动关系等都随之发生着深刻变化,工会工作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我们转变观念、创新思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从中央的最新要求来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去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团组织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依靠。”4月28日,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出席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讲话并强调,“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这都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从江阴的事业发展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江阴的经济长期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当前,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江阴的发展也步入了以转型提升发展为主要任务的新阶段。为此,市委从去年以来,提出了“四个提升”“五个统筹”的战略任务和发展路径。要实现市委、市政府的这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迫切需要通过坚强有力的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最大程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依靠全市上下的劳动创造和共同奋斗,推动江阴走出一条转型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新路。从工会的自身建设来看,当前,工会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劳资关系复杂化、就业形势多样化、工人需求多元化等日益明显,加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促进劳资和谐发展等,显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急迫。加快工会组织向各类用工单位覆盖,职能定位向实现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和全面发展转变,工作内容向综合性的服务、维权扩展,都是工会工作要迫切应对的任务。各级工会组织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和形势任务,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新规律,努力使工会这个党联系职工的“桥梁”更加畅通、“纽带”更加牢固。
    三、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我国习惯上把60年作为一个甲子。江阴工会工作已经走过了一个成绩卓著的60年,正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期。立足新的起点,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找准定位、抓住重点,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作为、彰显地位,全面开创我市工会工作的崭新局面,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一要在服务转型提升发展上创造新业绩。加快转型提升发展是江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主旋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一些企业发展困难多、压力大的实际,发挥群众组织的特点优势,引导广大职工确立“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更加自觉地与企业共谋发展、共渡难关。要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发明创造、建言献策等活动,充分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引导员工争做调结构、促转型的时代先锋。要积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广泛开展职业培训,促进职工职业道德、业务技能、文化素质的全面提升,为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广泛、更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要在维护职工权益上体现新作为。维护好、保障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重要职责。各级工会组织要关心最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切实当好职工利益的代言人、企业发展的好帮手、社会和谐的引航员。要以一线职工、困难职工等为重点群体,以工资拖欠、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为重点领域,通过调解仲裁、法律援助等手段,维护好广大职工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当前,针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既要提前介入、积极协调,切实保障普通职工的经济利益,又要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协助企业妥善处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工会组织要更好地服务职工、服务发展,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是首要前提。全市各级工会要切实把握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自身建设,全面打造学习型工会、服务型工会、创新型工会。要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工会活动”的要求,深化“党工共建”机制,加大社会组织、服务业工会和行业工会组建力度,不断夯实工会工作的基层基础。要坚持工作下沉、重心下移,切实走到职工群众身边,扎扎实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关注、最现实、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真正成为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政权巩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全市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强和改善我市的工会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研究工会工作、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等制度,及时解决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着力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主动、社会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要支持工会发展。按照中央精神,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大胆、放手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做,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关心工会干部。全面加强工会干部思想、作风、能力建设,积极为工会干部的成长搭建平台,让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工会干部有更广阔的发展舞台、更大的提升空间,使工会工作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市经信、人社、国税、地税、安监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工会工作;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主题宣传,努力为工会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宏伟事业需要凝聚工人力量,辛勤劳动才能成就时代梦想。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奋力开创我市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