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刘文红在江阴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6-04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江阴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江阴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市科学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经济社会取得显著进展的五年,是全市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的五年,也是全市各级工会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重点难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五年。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依法维权,圆满完成了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过去的五年,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更加彰显
    大力开展劳动竞赛,以自我价值的实现成就职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主动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工作大局,组织全市广大职工开展了“共迎挑战、共谋发展、共创和谐”主题教育、“百万工人大练兵、建功立业促转型”劳动竞赛活动、“百万工人立新功、建设滨江花园城”立功竞赛活动,积极搭建工会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新平台。全市累计有100多万人次职工参加了技能比赛、师徒帮教、技术创新等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共提出合理化建议3万多条,改革工艺4000多项,创新成果3000多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近10亿元,为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市开展劳动竞赛和职工科技创新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全国职工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做了交流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对我市劳动竞赛情况调研报告做了专门批示。
    大力提升职工素质,以先进科学的文化武装职工。主动创新新形势下职工教育的方式方法,率先开展了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实施具有江阴特色的职工素质大提升“5110”工程建设,努力造就一支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256期,培训职工20多万人,班组长9400多名,技术人才4000多名,获得各类技能证书的职工达5378人。市职工学校被评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推动建成一批上规模、有档次、多功能的职工之家,组织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进企业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五年来,我们选树培育职工书屋全国示范点6家、省级5家、无锡市级14家、江阴市级109家。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以创业奉献的精神激励职工。五年来,我市共评选全国劳模1人,省劳模19人,无锡市劳模103人,其中有6名农民工被评为省、市劳模;涌现出了江阴市“十大金牌工人”、“十佳工人先锋号”、“十大职工技术操作能手”、“十大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十佳合理化建议”等一大批先进集体、个人和成果。在江阴电视台新闻频道开辟“凡星闪烁”专栏,大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集聚起引领社会文明新风的正能量,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学习先进、争当劳模蔚然成风。
    ——过去的五年,我们健全机制、依法维权,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更加主动
    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把建立和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继续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年度目标,强化党政主导的推进机制。创新完善工资协商运行模式和方法,探索形成了企业独立建制协商、区域行业协商、集团企业二级协商等多种协商模式和菜单式精细化协商方法。目前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7050家,占应建制企业的99.5%,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和质量都位居全省前列。
    大力推进职代会制度建设,全面提升企业民主管理水平。认真宣传贯彻《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进一步推进全市各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建设,形成以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为主要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推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不断落实。目前全市单独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业有4020家,区域性职代会建制249家,行业职代会23家,建制率达98%。市总工会被评为江苏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全总企业民主管理座谈会上做了专题交流发言。
    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推动市和谐劳资关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创建和谐镇(街道)、园区活动的意见》,将工资协商、职代会建设、企业规章制度建设作为和谐劳资关系企业创建的重要活动内容。全面深化和谐劳资关系企业创建活动,推动创建活动由市向镇(街道)、村(工业园区)延伸,并培育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全市和谐企业创建面达到90%以上,32家企业评为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28家企业评为无锡市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1家企业评为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
    全面加强工会法律工作,有效维护企业和职工队伍稳定。建立健全了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络,建立市、镇(街道)、村(企业)三级劳调组织3308家,镇(街道)工会调解庭15个,村(社区)调解室110个,预警联系点3308家。不断完善工会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建立了诉调对接、裁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多元化的联动调解机制。切实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市、镇两级联动对全市864家企业开展以“诚信用工、诚实劳动、共促发展”等为主题的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发出意见书156份,督促企业全部整改到位。五年来,全市各级劳调组织共参与调解各类劳资纠纷6998件,涉及金额5103万元,调解成功率92.1%。市总工会被全总授予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和“五五”普法先进单位。
    全面落实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积极构筑职工安全生产屏障。广泛开展争创“劳动保护合格、示范工会”工作,在全市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众性监督检查网络,全市劳动保护合格工会达90%以上。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市共有3058家企业参与“安康杯”竞赛。市总工会连续两年被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和全国职业安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过去的五年,我们情系职工、关注民生,扶贫帮困解难成效更加显著
    建立有效载体,形成帮扶网络全覆盖。在加强完善市总帮扶中心建设的同时,坚持把工作重心下移,在全市15个镇(街道)相继成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站,各镇(街道)又在所辖村(社区)相继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点,形成了纵向到底、快速便捷的工会帮扶网络,实现了困难职工帮扶的全覆盖。
    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帮扶成效多元化。建立健全了资金筹措机制、就业促进机制、法律联动机制、助学链式机制、医疗互助机制和人文关怀机制六大帮扶机制,形成了生活援助、就业援助、法律援助、教育援助、医疗援助和心理援助六大帮扶项目,实现了职工帮扶服务工作制度化、经常化、社会化。今年4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工会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步同平台结算。五年来,工会六大帮扶援助项目累计服务职工12万多人,发放各类帮扶资金及物资达6500多万元。市总工会被评为全国14个工会帮扶工作标兵单位之一,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创新帮扶思路,实现服务领域新拓展。积极创新帮扶工作思路,拓展帮扶服务领域,推动工会帮扶中心向服务中心转型,实现工会帮扶服务“救急与救穷、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开展就业援助、现场招聘、创业培训、送岗位到社区活动,为困难职工提供岗位8万多个,帮助1万多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创业。延伸帮扶服务实施人文关怀,开设心理援助热线和咨询电子邮箱,聘请具备国家心理咨询资质的志愿者担任咨询师,有针对性地为青年职工和农民工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过去的五年,我们夯实基础、增强活力,工会组织体系建设更加有力
    工会组建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积极整合组织资源,拓展组建空间,大力推进镇(街道)行业工会和外商独资企业、私营企业和劳务派遣公司工会的组建工作。五年来,全市工会组织数从原来的9873家,增长到现在的13198家,其中独立建会的有4854家;工会会员数从原来的53.84万人,增长到现在的65.29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34.8万人。市总工会被评为全省工会组建工作优秀单位。
    工会组织体制实现了新的突破。积极探索经济发达地区工会组织体制建设的新模式。针对一些镇(街道)、园区产业发展特色,探索建立非公企业行业工会,推动小型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镇级行业工会33家。2012年9月在临港经济开发区长江村创新成立了全国首家村总工会。
    工会自身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市各级工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作为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重要载体和全新品牌。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和“三解三促”活动,落实工会干部联系企业制度,促进工会干部接地气、转作风。工会经费收入持续增长,管理使用更加科学合理。建立健全工会经费审查监督机制,保证了工会资金的规范高效运行。女职工委扎实推进女职工“双争”活动和“五一巾帼提升行动”,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维护取得积极成效。职工技协、文化宫、职工学校等工会事业取得新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显著增强。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深深感到,江阴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市委、上级工会和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的创造性劳动与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江阴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
    必须始终坚持一项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必须始终围绕一个主题——坚持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坚持服务大局,就要主动把工会工作放到党政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靠、建设、发展主力军;就要最大限度地激发起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凝心聚力、多做贡献。
    必须始终践行一个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忠实地服务职工群众,就要把代表维护职工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不忘体察职工疾苦、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意愿;就要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多办实事。
    必须始终把握一个重心——坚持面向基层夯实基础。坚持面向基层,就要切实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健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就要推动基层建设,激发基层活力,真正做到与职工群众心心相印、与基层工会同甘共苦。
    必须始终弘扬一种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工会工作创先争优。坚持锐意改革创新,就要直面困难,勇于担当、敢为人先,从实践中总结规律,引领工会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就要顺应时代发展和职工群众迫切期待,永不停滞、永不自满,积极探索具有江阴特点的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不断进位争先、走在前列。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既有成功的经验,也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工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会运行机制、活动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会干部联系群众、开拓创新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等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党的十八大绘就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赋予新时期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神圣的历史使命;市委提出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目标任务,赋予工会组织动员全市职工群众建功立业新的崇高责任;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对工会工作充满期待,工会工作大有作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新时期工会工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工会工作面临许多重大的课题和繁重的任务,我们要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积极适应形势的新变化,顺应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先争优,不断开创江阴工运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目标任务,突出服务科学发展、推动转型升级这个主题,把握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条主线,抓住推进“两个普遍”这个工作重点,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增强工会组织生机与活力,为谱写“中国梦”的江阴篇章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今后五年全市工会的主要任务是:
    一、充分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在推动转型发展上再创新业绩
    全面深化立功竞赛活动。围绕企业转型发展,广泛开展以技能比武、技术创新、服务创优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立功竞赛活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围绕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开展以“六比六赛”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激发广大建设者的创新创造热情,促进重大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全市各行各业的窗口服务单位,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有效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
    全力推进职工科技创新。进一步探索促进职工科技创新的有效载体和方法,充分发挥全市职工科技创新智能系统平台的作用,广泛开展以“五小”活动为主的职工科技创新活动,科学规范地开展职工创新成果的评审奖励工作,激发职工的创造热情。充分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市新建100家以上以职工名字命名的科技创新工作室,促进职工科技创新活动深入发展。
    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建立完善劳模关爱机制,改善提高劳模服务管理水平,切实帮助解决劳模实际困难。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引领作用,奋力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二、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再创新业绩
    深入推进和谐企业创建机制建设。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全市参与创建企业达95%以上,逐步实现创建模式由外部推动转向主体自觉,创建措施以治标为主转向标本兼治,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得稳定”的多赢局面。
    深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机制建设。积极探索企业民主管理的有效手段和形式,扩大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制面,完善区域行业职代会,提高职代会的运行质量和效果,百人以上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100%。健全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运行机制、工作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全面实行非公企业职工权益公开制度,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建制率5年内达到95%以上。积极探索职工董事、监事源头维权有效途径,推选工会主席、优秀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和监事会,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
    深入推进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建设。积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劳动争议调解网络,加强各镇、街道、村(社区)劳动争议调解机构建设,做到制度健全、程序规范、作用到位。探索多种劳动争议调解模式,完善工会主持和参与的诉调、裁调、访调、联调、援调对接机制。建立完善工会法律援助机制,发挥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工会公职律师、兼职仲裁员和特邀调解员的作用,及时高效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预测、预报、预防、预控机制和分色预警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和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应急调处机制,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强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规范监督程序,加强联动监督执法。
    三、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推进民生改善上再创新业绩
    进一步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认真研究分析就业面临的新问题,协助政府出台更加积极的扶持就业政策,有效缓解“技工荒”和“就业难”问题。加强工会培训基地建设,广泛开展职工就业创业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就业创业能力。帮助和指导企业与职工签订、履行劳动合同,切实保障职工的劳动权益。建立劳动安全卫生保障机制,加快实现“1+3”安全监控体系在规模以上企业的全覆盖,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劳动保护合格、示范工会创建活动,促进企业切实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
    进一步维护职工工资报酬权益。巩固党政主导推进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格局,按照“行业谈标准、区域谈底线、企业谈增长”的要求,深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因企制宜推动职工工资适度合理增长,实现职工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劳动生产率提高相挂钩,努力在扩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加大务工人员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力度,确保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进一步维护职工生活保障权益。建立健全市、镇、村(园区)、企业四级工会帮扶服务工作网络,构建全面覆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区域协作的帮扶工作体系,为广大职工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帮扶服务。进一步完善帮扶服务长效机制,加大工会扶贫帮困力度,做到一般困难机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突发困难及时帮。探索建立职工临时救助机制,对发生重大疾病或遭遇突发灾害等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提供及时有效的救助。大力推进新一轮城镇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地惠及职工、方便职工。
    四、深入推进职工文化建设,在提升职工素质上再创新业绩
    深化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的实际,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中国路、中国梦”主题教育,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群众的有效途径,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创业奉献为核心的劳模精神,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提振推进科学发展的精气神。
    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实施“一二三”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全市各级工会每年培训1万名职工技术人才、2万名企业班组长、30万名职工,努力造就一支符合转型发展要求的“五好”(理想信念好、职业素养好、岗位技能好、岗位创新好、遵章守纪好)职工队伍。规范完善职工技能培训、竞赛、等级评定一体化运作机制,推广企业内部技术技能等级评聘制度,不断拓展技术工人快速成长通道。以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六型”(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节约型、安全型、和谐型)班组建设活动,提高班组管理水平和班组成员素质,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坚持以企业文化“五个一工程”建设为载体,推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分层分类推进“五位一体”(职工思想教育的课堂、维护权益的阵地、帮扶服务的平台、技能提升的基地、文体活动的中心)的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加快建立健全职工文体工作体系和网络,不断拓展职工文体事业的服务功能。深入开展工会文化惠民实事工程,进一步打响“十场演出进基层”、“百场电影下企业”、“万册图书送职工”活动等职工文化品牌,努力满足广大职工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提高服务效能上再创新业绩
    依法推进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借助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活动平台,大力推进工会组建工作。积极拓展组建领域,创新工作方式,把工会组建的触角向现代服务业、律师事务所、民营医院等“两新”组织延伸。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在乡镇(街道)层面进一步及加强“一化三基”建设,做到基础工作规范、基本设施到位、基层活动常态;在局系统层面,推进“一局一品”工程,因局制宜打造体现鲜明的工会元素、醒目的行业特点、明显的社会效益的服务职工活动品牌。
    切实提高服务职工能力水平。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建设,改进工会机关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职工疾苦、反映职工呼声,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服务观念,学习新知识,探索新规律,建设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推进工会机关反腐倡廉建设,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凝聚力。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全力推进无锡市总项目化管理各项工作,推动工会重点工作有作为、难点工作有突破、亮点工作有建树。加强工会经费收缴和财务管理,重视审计监督、资产监管等工作,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工会事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进数字化工会建设,积极探索网络新媒体应用,实现工会工作的科学管理和高效运作。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工作,扎实推进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进一步做好工会理论政策研究、信息、统计、对外交流和工会企事业等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江阴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奋力增创江阴工会工作全省领先、全国争先的新优势。
    各位代表,同志们,美好前景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